Friday, December 28, 2007

第131期第2版


主題:一個承諾 一生持守 他說…… 她說……

報導﹕張麗霞


陳成忠。沈怡婷


已決定在明年2月9日結為夫妻的沈怡婷及陳成忠已談了超過三年半的戀愛。對於婚前的準備,沈怡婷表示有關禮儀的準備皆由長輩去處理,他與未婚夫需籌備的事務也不多,只需拍攝婚紗照以及準備新家的一些家具、擺喜宴和作好在教堂行婚禮的事宜。

“我們在明年4月29日就相識4週年,現在準備結婚是因為認為時機成熟,希望能組織屬於自己的家庭。”沈怡婷及陳成忠非常期待在教堂舉行婚禮,這也是他們夢想的婚禮。除了一些必須進行的禮儀之外,他們認為兩個人結婚的心態非常重要。

“一對男女必須以正確的心態去建立自己的家,如果遇到問題就互相埋怨,缺乏良好的溝通,一段婚姻很難維持下去。”沈怡婷也認為溝通是夫妻間最重要的橋樑,她也希望能與未婚夫在婚前調整好自己的心理及充實自己。她希望每一對準備結婚的新人,別把婚姻當作是愛情的墳墓。“我們談戀愛是為了要步入婚姻,不是為了談戀愛而談戀愛,我們在乎的是天長地久而不是曾經擁有。”她也勸勉年輕男女在談戀愛之前,必須清楚自己是否能與對方長相廝守,婚姻一定要一對一及專心一致,容不下第三者。

陳恕可。范秋慧


準備在近期內籌備婚禮的范秋慧及陳恕可認為,只要兩個人一起相愛,婚禮的儀式對他們而言並不重要。“許多人結婚時幾乎所有禮儀都做到足,但最後還是無法天長地久的在一起。”已戀愛兩年餘的范秋慧及陳恕可都是基督教徒,所以選擇在教堂行婚禮。至於一些傳統的進門儀式、敬茶和禮儀上的形式都會遵照進行,也會擺喜酒。

目前他們已開始到酒家及婚紗店觀察“行情”,預料將在近期開始籌備婚禮。范秋慧笑言,因為她參加了朋友的婚禮,所以才萌起結婚的念頭。加上她夢想的婚禮是在教堂舉行,因此在一年餘前決定加入教會。陳恕可表示婚禮會一切從簡,他強調他們並非崇洋,只是想把婚禮簡單化。

除此之外,他們也認為心理方面的調適非常重要,所以在了解“行情”之餘,他們也參加婚姻課程,以做好心理準備面對婚姻生活。婚姻對范秋慧而言非常重要,因為是兩個人一起要走的路,如果兩方面皆不成熟的話,婚姻的路將走得崎嶇。

“我們必須要了解對方,在認為適當之時才准備結婚。”她也奉勸年輕人別太衝動,不要因為要結婚而結婚,而且盡量別在婚前“做錯事”,避免棄嬰事件一再發生。“婚姻課程很重要,此課程能讓一對男女變得有知識,不會把戀愛當成游戲,而且了解在未來的婚姻生活中要以愛為主。”她補充,愛也包括忍耐、包括彼此間的信任等,兩人一旦互相猜疑,即使有愛也無濟於事。


陳永剛。何麗梅


何麗梅及陳永剛戀愛一年多就決定步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至今已婚兩年餘。何麗梅與陳永剛決定結婚是基於結婚是愛的結合,而且她認為雙方也需要一個伴侶,需要互補和互相支持。陳永剛認為談戀愛只是一個開始,婚姻是他們的責任,彼此應給對方承諾和負責任。“我們是以傳統的婚禮成親,包括進門、擺喜酒及送禮等,而且我們也在教堂行婚禮,但一切從簡。此外,我們都是以非常喜樂和期待的心情去籌備我們的婚禮。”

結婚前,他們也忙於裝修新家,而且從身旁朋友、教會的婚姻課程及牧師得到有關婚後生活的訊息和指導,這些訊息有助於調適他們的心理,去面對婚後的生活。他們也強調本身非常看重婚姻,認為結婚是一輩子的事。何麗梅自小就渴望有一個幸福的家庭,所以她與丈夫婚前都希望能盡量作好準備步入婚姻。盡管已經結婚,但他們目前仍在學習經營婚後的生活,希望能建立一個更美好的家庭。

提及夢想中的婚禮,何麗梅表示在教堂行婚禮是最美麗的,而她與丈夫也做到了。接下來,她認為應極力於調適自己對婚姻的正確觀念。“我相信適當的婚姻課程有助於讓夫妻間有更深入的認識,令我們更有智慧去處理衝突等。”

她也表示,目前離婚率偏高,她希望通過課程的學習也能幫助身邊的朋友,盼望所有要結婚的人都有美好的婚姻和天長地久。陳永剛也希望時下年輕人不要把婚姻當兒戲,未有心理準備結婚的人,單身也可以很快樂,別誤了自己也誤了別人。


婚禮籌備指南(摘自政府國家人口及家庭發展局(LPPKN)出版的《精明婚姻新婚夫婦指南》):
基督教儀式的婚禮籌備工作(供參考)。


婚禮前8個月:

1.與教堂的婚禮統籌人員/牧師/神父會面,以商討結婚計劃

2.填寫結婚申請表(供教堂存案)

3.安排婚前輔導


婚禮前4個月:

1.確定婚禮的日期/地點/時間

2.預訂: a.舉行地點(酒店或教堂) b.婚禮宴席 c.婚照攝影館

3.準備: a.請柬 b.賓客名單 c.參加典禮的人士


婚禮前3個月:

1.填寫國民登記局表格KC 02,並呈交給婚姻注冊官,或在宣誓官面前簽署後,呈交給教堂辦事處。


婚禮前2個月:

1.布置住宅和新房

2.安排攝影事宜

3.確定賓客名單

4.確定蜜月計劃

5.準備花飾和其它裝飾品


婚禮前1個月:

1.把結婚典禮節目和儀式流程,呈交給教堂辦事處


婚禮前2週:

1.與主持婚禮的牧師/神父預約

2.安排婚禮彩排


婚禮當天:

1.進食少量早餐

2.確保伴郎、伴娘等各司其職

3.保持精神煥發,神彩飛揚

佛教儀式的婚禮籌備工作:

婚禮前6個月:

1.討論和擬定預算案

2.計劃: a.敬茶儀式的日期/地點 b.婚宴的日期/地點 c.於攝影館拍攝婚紗照 d.賓客名單 e.聘金(選擇性) f.寺廟祈福 g.婚禮舉行地點的裝飾和擺設 h.與雙方父母見面,討論婚禮習俗等事項 i.蜜月婚禮前4至5個月:1.物色適合的婚禮配套2.物色適合的婚宴地點(例如酒店/酒樓)

3.找出鄰近的婚姻注冊局

4.選定舉行以下儀式的黃道吉日: a.敬茶儀式 b.在國民登記局進行婚姻注冊 c.過大禮 d.婚宴


婚禮前3個月:

1.向酒店/酒樓確定菜單、酒席桌數及價錢等

2.索取國民登記局表格,填妥表格並預約婚姻注冊日期

3.選擇結婚配套

4.印請柬


婚禮前1至2個月:

1.確定伴郎和伴娘人選

2.確定賓客名單,寄發請柬

3.拍結婚照

4.安排婚禮當日的化妝師

5.安排婚禮當日的專車

6.按傳統禮俗購買婚禮用品等


婚禮前1至2週:

1.在國民登記局進行婚姻注冊

2.領取供茶儀式和婚姻上穿的結婚禮服和婚紗

3.準備敬茶儀式用的紅包

4.確認酒店/酒樓預訂事宜


婚禮當天:

1.進食少量早餐

2.於婚禮前1小時準備妥當

3.嚴格遵守時間,尤其是敬茶儀式環節

3.保持心境平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