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第130期首版


主題:門面功夫 頂上開始

報導:陳美美、張麗霞


美髮學院 打造學髮新天地


但隨著時代的步伐不斷前進再前進,理髮店為了趕上時代的腳步,開始改頭換面,除了以具時代感的裝璜或招牌示人與招攬顧客,理髮師也漸漸被美髮師及髮型師等稱號所取代。以前,可能思想守舊的父母總埋怨孩子成為理髮師後並不能賺多少錢,更甭說前途。理髮師也得不到重視,有者更認為只有書念不成的人才去學剪頭髮。可是,今天被稱為髮型師的理髮師,除了具備專業的美髮知識水準,有者更持有受世界各地承認的美髮文憑。


理髮師地位 今非昔比現在提及美髮,已成了另一項專業課程。几乎擁有文憑才能在美髮行業站穩腳步,也說明了理髮師的地位已今非昔比。兩名Cutting Edge負責人Jacqueline及房政平就是一個例子。Jacqueline及房政平曾經在倫敦留學,雙雙持有工商管理文憑,後來因為對美髮產生濃厚的興趣,開始往美髮的領域發展和進修。同時,他們也開辦學院,以栽培更多美髮界的人才。除了不斷進修及考取受美髮領域公認的文憑,同樣是該髮廊的創意總監房政平也聲稱剪髮與造型在此樣樣講究潮流及時尚的世界,已經成為密不可分的東西。懂得剪髮的人也必須對“造型”具備一定的知識。現在無論剪髮或燙髮,已不像以前的美髮師般剪完或燙完就算,而必須為顧客設計一個造型來突顯美髮師所剪或燙出來的髮型。
剪髮決定造型 燙髮支撐剪法“剪髮與造型有著莫大的關連,比如燙頭髮,不像以前的婦女為了燙髮而燙髮,現在燙髮只是對我們剪法上的一個幫助而已。”他補充,比如目前流行60至70年代復古的頭髮,但太復古給人“太藝術”的感覺。可能在髮型方面他們可剪出復古的剪法,可是加上一點浪(燙髮)會把現代的感覺帶出來。因此,現在的燙髮都是在支持美髮師的剪法。現在人們不會為燙髮而燙,因為如果燙髮但未加上優越的剪法,整體感覺並不理想。
髮型配合服裝 整體造型受重視房政平舉例,現在每個人出外工作或上班,予人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他強調,頭髮對女生非常重要,如果女生覺得頭髮不妥當,整天的心情將受到影響。“我們經過了解女生的心理和觀察後發現,如果髮型在配合妥當的服裝,那種效果更加棒。“如果你今天穿得很美,你的頭髮不能表現出你整體造型的話,也會功虧一簣。” “有些做業務的女性較注重頭髮和整體的造型。因此,髮型現在可說已融入了人們整體的造型中。單單頭髮漂亮但衣服不漂亮,不能帶出你真正要的那種感覺和形象。”他指出,目前市場涌現許多服裝店和髮廊,可能未來的趨勢是人們注重形象的需求越來越多。身為領先潮流的美髮師必須要做足功夫,希望自己走在人們前面,才能把國際上流行的東西帶給本地的顧客。“這樣子,別人就不會覺得身在古晉此小地方的自己,比不上西馬或新加坡人,所以我們要趕快跟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