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第130期第二版


主題: 藝術與商業 兩者相配合 整體造型 張揚個性

當“造型”是張揚個性,扮演人體美的關鍵角色時,年輕人在瘋狂追求時尚衣著和整體打扮時,為自己打造最IN的髮型也似乎成為一種趨勢。CUTTING EDGE看准新潮流時代的市場方向,集創意、髮型和造型於一身的髮藝學院,造就了不少對這方面充滿興趣的年輕朋友。


古晉的市場大或小?

房政平認為這是見人見智。勇於嘗試的顧客還是有,因此需求還是有的。髮型師的工作除了剪髮和做造型,也必須懂得如何去說服顧客接受比較潮流的髮型。


走向時尚社會 藝術元素配合商業元素


此外,髮型師與顧客要有配合和默契,去了解顧客的工作性質和適合他的髮型,這胥視髮型師如何把流行的元素加在商業元素裡面,讓顧客接受,這點很重要。

“做造型的我們,藝術細胞會多於商業的細胞,做的東西未必能讓顧客接受。現在不一樣了,我們現在必須將藝術的元素加在商業元素裡面呈獻出來,讓大眾化的顧客能跟上時代潮流,就像穿上流行服裝和走向時尚的社會。”

他提及,雖然古晉人口少,但去新加坡或吉隆坡的人很多,回來的也很多,如果他們會回來的話,肯定會找上本地髮型師,然後把他們剪的髮型帶到國外去,顧客群都是這樣一直循環。盡管房政平偏愛造型,但他在教學時不會刻意讓學生偏向與他一樣的興趣,他認為每個人對每一種美髮的項目都有不同嗜好,有的喜歡剪髮,有的喜歡燙髮。

因此,在教學上他強調必須確保學生能掌握全部基本的知識,當學生掌握了基本,就可以開始朝向自己喜歡的方向去追求更高的知識。“確保學生具備全部基本的知識,他們在出去工作時才能應付所有的工作,不能單單只做造型。再說,學生要著手做造型,必須有能力超越基本的技朮,才能有條件做造型,比如說不會剪不會染,根本做不出一個造型。”


髮型師兼做彩妝 更具競爭能力本


身也同時做彩妝的房政平也表示,如果髮型師能兼做彩妝,將具備更強的競爭能力。因為,當他在準備表演的造型時,若能親自提供化妝,將輕易做帶出自己欲呈獻的效果。“已經掌握好髮型基礎的髮型師,或有天份和很想往彩妝方面發展的話,我鼓勵他們這麼做。”至於將來的市場會否將美髮、造型和化妝等容於一室,則胥視市場的情況而定。

在未來的5年,其學院將會以美髮為主,將來如果有專業人才的話,他不排除把彩妝或整體造型等工作帶進美髮學院。“如果有市場,我們肯定會去做,如果沒有的話就代表很少人能接受,也難以推動。”

他強調,學生除了學習美髮的技巧,也必須學習美髮院的管理方式,包括接待客人的服務技巧,才能成為專業的髮型師。以前父母的觀念是“做頭髮賺不到吃”,薪水可能不夠應付生活費,房政平希望能改變此觀念,希望學生朝各方面發展,成為一位全方位的專業髮型師。


年輕學員充滿熱情


羅愷南(20歲)﹕美髮世界奧妙無比。


學美髮是為了提昇自己!髮學世界不僅可以掌握時尚新潮流知識,也可以為自己成就一番事業。羅愷南認為,現在的年輕人不論男女都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表打扮,所以同樣愛美的他,因曾經在髮廊工作兩年,對這門手藝充滿興趣,自然想更上一層樓。

為了要提升自己的技朮,他除了到CUTTING EDGE專心上課外,也在該髮廊兼差當業餘學徒。“當初是在家人的鼓勵下來這裡學習,沒想到在負責人的細心調教下,讓我懂得許多美髮世界的奧妙,特別是染髮及各種燙髮技術,是我學習中最大的收獲。”羅愷南坦言,如果有機會,他會一直進修,也希望這門興趣也可實現夢想,將來可以自己創業。

劉佳靈(19歲) ﹕打造合適亮麗髮型﹐增添自信提高聲譽。


來自詩巫的劉佳靈認為,一個人的吸引力不單單來自五官,髮型是整體造型最重要的部分,因此,能為別人打造合適亮眼的髮型,不但能增添一個人的自信,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聲譽。 劉佳靈雖20歲不到,卻已有兩年的髮廊學徒經驗,為了讓自己更能掌握這門手藝的全方位技術,在母親的安排加上自己的興趣,終於和CUTTING EDGE美髮學院結下不解之緣。“我對做造型有濃厚的興趣,所以希望能在學習路上提升自己這方面的認識及水平。”劉佳靈表示在畢業及獲得文憑後,不急於創業,而會先繼續在髮廊吸取更多的經驗。

“CUTTING EDGE美髮學院”是房政平與JACQUELINE一手打造的學髮新天地。由於該學院所講求的是讓所有學員都能達到“學有所成”的基本要求,所以每一堂課都是由兩位創辦人親自授課。

JACQUELINE形容,唯有親自授課,才能清楚掌握每位學生的學習程度,並能從每一位學生身上進行不同程度的教學方式,讓他們先培養興趣,再施展專長,同時也能促進師生之間的互動與交流。

她說,學生在受訓期間,除了以假髮進行剪燙染研習課程外,學院也特別安排他們與真頭髮進行交流,如讓他們到CUTTING EDGE髮廊為顧客剪髮、洗髮及吹髮,並收取便宜收費。“我們也經常為學生安排義剪活動,如為救世軍、孤兒院等需要關懷的人士免費剪髮。”

“CUTTING EDGE美髮學院”是在去年11月創辦,首批接受培訓的學生成功在專業美髮課程考試中取得理想成績,過半學生更考取CITY & GUILDS英國城市倫敦行業協會的專業美髮的筆試證書。事實上,CITY & GUILDS的8至12個月課程所學到的不只是洗、剪及燙髮技術、同時也包括待人處事之道、與客人發展有效之工作關係、自我增值、遵從緊急應變措施、職業衛生及安全、保持衛生標准及個人儀表、觀察技術性服務及協助完成燙髮和染髮程序等。


合作伙伴:澳洲“WA技術學院”與新加坡“TONI & GUY分院”


該學院是砂州唯一與澳洲柏斯“WA技術學院”合作的學院,並準備1加2的美髮專業課程讓學生有機會出國深造。即學生必須先在該學院上課一年並獲取學院文憑後,再前往“WA技術學院”進行2年的深入專業美髮課程。

同時,該學院為讓學員有機會接觸到領先技術的專業教材,已經和世界知名的TONI & GUY學院之新加坡分院合作,讓學生不用出國門,就可以學到最新最快最純正的資訊及教育,使每位期待已久的髮型師有進一步的自我增值、自我提升機會。

由於CUTTING EDGE是目前東馬首家與TONI & GUY學院合作的伙伴,JACQUELINE相信該品牌將作為信譽的保證,最重要是確保所有學生學以致用,在畢業後擁有一門專長來創造自己的事業。值得一提的是,在該學院接受培訓的學生,受訓期間都有機會與真頭髮交流,即有設下固定的時間讓他們為顧客剪髮及洗髮,同時也安排義剪活動,為救世軍、孤兒院等的需要關懷人士理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