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第131期首版


主題:BellyDance 肚皮舞 嫵媚嬌柔神秘性感

報導:朱美卉


肚皮舞(BellyDance),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特別重視腹部扭動的舞蹈。為了突顯出腹部肌肉的動作,肚皮舞舞者在表演時,都會穿上充滿中東風味的中空裝,配搭上一些叮叮噹噹的飾品,在舞者擺動時,就會發出悅耳的聲音。


一種說法認為,“肚皮舞”是源于古埃及人對生育女神的崇拜。相傳有一位身材絕佳的妙齡女子,婚後不能生育,來到神廟祈禱。她在神像前投足、扭腰、擺臀,好似舞蹈,祈求生育之神,能圓她的美夢。她那婀娜多姿的優美舞蹈,使在場的祭司們為之傾倒,即刻稟報了法老。後來將她的“舞蹈”作為祭司舞蹈。還有一種說法是認為肚皮舞源于中東地區,最早是作為一種宗教儀式,敘述有關大自然和人類繁衍的循環不息,慶祝婦女多產以及頌揚生命的神秘。


肚皮舞的特色


肚皮舞必需在平滑的地板,赤足舞蹈,配合音樂,以極快速、錯綜復雜之感性肢體動作,快速的舞步,時而優雅、時而感性、嫵媚嬌柔,時而傲酷、神秘。肚皮舞迷人的特質,令人目不暇接。


肚皮舞的好處


肚皮舞主要鍛煉腰、腹、臀等軀干部位的肌肉,特別是腹部和體現柔韌性的腹直肌、腹斜肌以及背部肌肉。練習肚皮舞最大的好處在于提高肌肉彈性和靈活性,加強心血管的柔韌度,鍛煉耐力,增強身體的協調性。


本地肚皮舞的發展


對於民風較保守的東方國家,一般的民眾對肚皮舞的接受度還是非常有限。美里著名肚皮舞老師張瑪莉於2005年在美里開辦了第一家肚皮舞專業課室。從一開始,張瑪莉只是教導三五好友跳肚皮舞,如今,有一百多位年齡介於3歲至60歲的女士參加舞蹈班。“

普遍上,一般本地人對肚皮舞存有偏見,認為婦女穿上中空裝,扭腰擺臀跳肚皮舞有損民風,這絕對是錯誤的觀念。”張瑪莉說,穿中空裝是為了可以看到腹部肌肉的每一個動作,並不是特地要舞者露出腹部肌肉。“肚皮舞給女性肢体和心靈上提供一個全然不同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充滿著愉快、滿足、自由奔放!”“舞動時可高效燃燒腰、臀、肩、臂和腹部等多餘脂肪,有非常好的減肥和塑造美好身段的作用,同時也令女性綻放前所未有的性感與迷人光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