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第99期首版

主題:徜徉犀鳥鄉 高原嚮導熟悉山勢地形
報導:羅君信
刊出日期:28/04/07

對許多年輕人來說,當導游是逍遙自在的一份工作,既可以遊山玩水,又有收入,絕對是優差吧?

高原嚮導非優差
回到現實生活中,在北砂內陸加拉畢高原自然旅游業發展重地,尤其是峇里奧,許多居住在內陸的青年也當過“導游”,但是這份“優差”對這些內陸民族青年來說只是賺外快的副業。他們在外地旅客到訪時帶領游客到各景點,或充當挑夫,引導游客到目的地,收取向導費。


寶羅斯(30歲)﹕
熟悉環境帶領游客尋幽探密

來自峇加拉蘭布洛惹的寶羅斯(30歲)參加過導游課程,他說,在過去本地并沒有合格導游,村里的年輕人都可能受聘為當地旅游公司的導游,帶領外來游客到他們熟悉的自然環境尋幽探密。
“每當有外國游客如果要前往峇里奧,就會找本地人當嚮導,因此這里任何人都可能當導游,只要雙方談妥價格。”他說,目前峇加拉蘭地區有6名受訓嚮導,但當地的游客不多,只是偶爾有外國游客到訪,因此嚮導只能成為當地人的一份副業。
“受訓導游將給游客信心,且能提供更好的服務,由于有別于城市地區的嚮導,帶著旅客探索大自然的導游責任更大。”“當嚮導一直以來都是自己的夢想,主要是在中學過后,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逗留在村里,田園的生活非常單調,偶爾有朋友或游客到訪時,便充當挑夫,或帶領游客上路,當時是非常嚮往成為合格的嚮導,不過缺乏這方面的資訊。”

西佳(27歲)﹕
本土向導了解地形服務佳

與寶羅斯來自同村的西佳(27歲)說,峇加拉蘭最吸引游客方的地方是蘋果,許多人到這里都想親眼看高原上種植的蘋果樹是何種模樣。他認為,內陸旅游業發展以自然景點為主,土生土長的嚮導了解當地山形地勢及地區概況,可為游客提供服更好的服務。
目前內陸鄉區有許多年輕人參加嚮導課程時,因受到參加人數的限制無法取得証書,不過鄉區大部分村莊內的年輕人都有基本的嚮導知識,唯缺乏嚮導專業知識。

吉米(35歲)﹕
盼旅游局在峇加拉蘭開辦向導課程

擁有10年嚮導經驗的吉米(35歲)表示,峇加拉蘭村里生活單調,主要的經濟來源都靠務農,因此他把嚮導當作副業,期待游客的到訪以增加日常收入。他表示,雖然參加嚮導的人數不多,且在去年間才完成此項課程,希望能通過舉辦更多類似課程,提升嚮導的知識水平和專業性。他建議,旅游局應在峇加拉蘭開辦嚮導課程,提供當地居民便利,讓更多有意加入成嚮導的人才受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