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07

第100期第2版


主題:鍾愛影片 我獨享

刊出日期:2007年5月5日

文/楊麗華


網絡電視,通俗而言,就是在網上看電視用的各種網站,其中以PPLive、PPStream、PPMate等較為風行。因為這些是基于P2P的技術,即看的人越多越流暢,網絡電視比有線電視擁有更豐富的視覺大餐,CCTV、各類體育頻道、動漫、豐富的電影、娛樂頻道、鳳凰衛視、超級女聲、娛樂台等盡收眼廉。還有《我猜》、《康熙來了》、《綜藝大哥大》、《綜藝最愛憲》、《迦勒比海盜》、《全民大悶鍋》《東京甩尾》等,總之流行什麼,網絡電視就有什麼,且完全免費,讓人不禁想快快下載,慢慢“享用”。各種網絡電視的頻道不僅可下載,安裝在電腦上觀看,也可把它加入網頁或部落格網站中,讓大家可即時在你的部落格上瀏覽,觀賞各種網絡電視頻道。



網上看電視? 正合我心意﹗

有一天,同事告知他在電腦里安裝名叫PPStream的網絡電視軟件,可直接用網絡觀賞電視。聽了之後,這簡直合乎我意,終于可以獨享我最愛看的韓劇、港台電視劇了。從此,我每晚對著電腦屏幕痴迷的觀賞娛樂節目、韓劇等。網絡電視像擁有神奇的力量,讓我的生活就像美味的佳餚,加了味道恰好的佐料。

網絡電視讓我看了韓劇《大長今》、《加油金順》、《澡堂老板家的男人們》、《我的野蠻王妃》、《刁蠻公主》、《浪漫滿屋》等,一口氣的看了我都愛看的韓劇,讓我見識了韓星Rain的魅力,還有他的招牌笑容、魁梧的身材,以及動感的舞技,頓時讓我“獲益不淺”。而在網絡電視上觀賞《肥田喜事》,也讓我對胡杏兒的專業演技、許志安的搞笑魅力,回味無窮。而近日在PPStream上播放的《花樣少年少女》台灣偶像劇,也讓我每晚追看,直至凌晨。劇中由吳尊飾演的左以泉及Ella飾演的盧瑞希,也因這部劇人氣急升。精壯及帥氣的吳尊,還有可愛調皮的Ella,將劇中角色詮釋得淋漓盡致。 每天看了看電腦上的節目列表,再選了選精彩節目後,便可躺在床上看著PPmate、PPLive、PPStream上的電影或電視劇,打發時間。

除了韓劇及日劇外,還有很多最新的熱門影視節目等,國內的幾部大影片及最新電影也通通登場,讓你無須上電影院,也可免費觀賞。在網絡電視的節目表上,除了香港、台灣及內地的連續劇外,也備有各經典的時代電影,讓你無時無刻都可懷念兒時的難忘電影。除此,各種驚悚片、鬼片,絕對讓你看得毛骨悚然。

而香港或內地一系列的警匪片也陸續播放,你只要在節目列表上按下連線,待網絡緩沖,即可全天候、不眠不休、廢寢忘餐的觀賞了。家中有網絡電視,絕對讓你生活更精彩!


么是P2P 點對點技術?(peer-to-peer)

點對點技術(peer-to-peer, 簡稱P2P)又稱對等網際網路技術,是一種網路新技術,依賴網路中參與者的計算能力和頻寬,而不是把依賴都聚集在較少的幾台伺服器上。


P2P網路通常用於通過Ad Hoc連接來連接節點。這類網路可以用於多種用途,各種檔案分享軟體已經得到了廣泛的使用。P2P技術也被使用在類似VoIP等實時媒體業務的數據通信中。純點對點網路沒有客戶端或伺服器的概念,只有平等的同級節點,同時對網路上的其它節點充當客戶端和伺服器。

這種網路設計模型不同於客戶端-伺服器模型,在客戶端-伺服器模型中通信通常來往於一個中央伺服器。有些網路(如Napster,OpenNAP,或IRC @find)的一些功能(比如搜索)使用客戶端-伺服器結構,而使用P2P結構來實現另外一些功能。類似Gnutella或Freenet的網路則使用純P2P結構來實現全部的任務。


中國


雖然P2P技術在中國法律方面處於空白狀態,不受中國政府的官方限制,但由于P2P技術會大量佔用網路頻寬,並由于中國的人口問題和中國實行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所以中國各大ISP都不同程度的自發對P2P通訊方式作了限制。常用的手段有限制TCP連接數,封鎖P2P協議,限制下載/上傳速度等。但是由於這些行為大部分都是秘密進行,因此中國眾多P2P使用者稱,此舉嚴重侵犯了他們的知情權和使用權。在中國,被限制最多的P2P軟體是BitTorrent系列軟體和eMule。

日本


在日本,根據日本現行著作權法,日本境內一切免費提供商業軟體/或其他數據下載的網站均屬非法。違法情節嚴重的可被判處有期徒刑,同時處以罰款。BitTorrent系列軟體和eMule均被禁止。但是,P2P技術在日本仍然流行。這多虧Share和Winny軟體的發明。這兩款軟體都採用了IP加密和數據加密的技術,可以有效防止追查。目前日本有幾百萬人使用這兩款軟體來交流動畫、遊戲、音樂、軟體等數據。但是,這兩款軟體的流行也帶來了一些負面問題,比如機密資料的泄漏和電腦病毒的傳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