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8, 2007

第99期第2版


主題:引航觀光客 本土導遊挑戰大

報導:田詩其

刊出日期:28/04/07


卓靜瑩

砂拉越導遊卓靜瑩表示,當導遊並非所想像中一般,這份工作具備一定的挑戰性,必須面對日曬雨淋,更要懂得應付及解決遊客合理和不合理的要求。


介紹國內外遊客 這片美麗樂土

她是在高中離校之後,湊興與友人一同前往選修導遊課程,孰知她卻意外考上了。過後她也加入導遊公會,就因此與導遊這行業結下情緣。卓靜瑩認為,導遊雖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但也可以很享受,從中可以認識很多朋友,了解更多旅遊景點。“當然,參與這行業,個人的興趣是最重要的,這也是待在這一行的原動力。”當導遊的她也希望把砂拉越這片美麗的樂土介紹給國內外人士。


每年帶團次數至少30次

身為一名導遊,在形象上必需給遊客留下良好印象。導遊工作也有嚴格的條件與壓力,即是在公會規定下,導遊在1年內的帶團次數必須逾30次,其導遊執照方能更新。擁有5年導遊經驗的卓靜螢表示,在這份工作最大的收穫,就是吸收許多知識,同時也能夠了解更多的旅遊訊息。她不否認,擔任導遊所面對的問題主要是來自遊客。導遊要體恤遊客,同時也要時常警惕自己必須以服務遊客為第一,畢竟遊客是到這裡來消費。


自由性與質合約性質導遊

另一方面,她指出,導遊也分成自由性質導遊和合約性質導遊。一般合約性的導遊與直屬的旅遊公司負責帶團,收入穩定惟需要犧牲自由時間。而自由性質的導遊在收入就顯得不固定,擁有自由的空間。


關心砂州旅業發展


身為旅遊業的一份子,她非常關心砂州的旅遊業發展,同時也認為砂州旅遊前景是難以預料的,因為旅遊業直接受突發性的事件影響,所謂突發性就是牽連天災、人禍以及區域性疾病的發生等。“這些因素往往都會影響砂拉越的旅遊業。”但她認為,許多外國遊客對砂拉越缺乏認識,這是因為砂州的旅遊業缺乏宣傳。此外,她說,砂拉越的旅遊景點與公共設施也亟需改善,這方面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其中包括人民必須向遊客表現親善及禮貌,以讓遊客留下美好印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