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第95期首版


主題﹕肌膚保養大文章

   男人也愛美

報導﹕張麗霞/報導

刊出日期﹕31/03/07


女性護膚品一路來一枝獨秀,獨占市場數十年,產品類別琳琅滿目,銷量直線攀升。于是,另一個新市場逐漸受矚目--男性護膚品的開發,它有了更多發揮和成長的空間!

近年來,國外多種品牌已開始專攻男性的產品,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的男性護膚品,可謂“前途”無可限量。通常這類護膚品的香味較淡,無明顯油膩感,給人感覺清新自然。在男性漸漸意識到保養自己肌膚的重要性之時,來自世界各地有品牌的護膚品公司也針對男性的膚質,紛紛推出男性肌膚的護膚品。

鍾美琪:大馬男性5年前開始注意護膚保養


The Body Shop發言人鍾美琪在接受《星洲日報》記者詢問時表示,古晉和美里的城市男性已開始注重肌膚的保養,因為他們已漸漸受到潮流的影響。“來自一些潮流國家的男性已經走在時代的最前端。相較之下,我國的男性在近幾年才慢慢跟上保養的步伐,屬於起步的階段。”基本上,大馬男性在5年前才開始踏入商店尋找護膚品,目前的情況仍不如國外般瘋狂。“據我所見的,處在青春期或求學中的男生,在很早以前已經懂得到我們這裡購買具茶樹油成分的護膚品,以治療他們臉上的青春痘。”

她繼續說,一些已成年或青年期的男性則於5年前開始走進店裡選購男性護膚品。一般從國外留學回來的男生,也會把國外男性注重保養的風氣和文化帶回來,繼續到店裡購買類似的產品使用。通常到店裡購買護膚品的就業男性,包括空中少爺、化妝師和從事客戶服務工作的男性。一般空中少爺和化妝師都會購買全套的系列保養產品。由於工作的關係,此類消費者也會購買粉底、具干濕功能的粉餅和鬆粉等,令自己的臉部看起來乾爽和光滑。

至於中年男性,大多數到店裡購買髮油和沐浴乳。“我們店裡已經賣了很多年的男性護膚品,但相關產品沒有受到太大的重視,因為男性本身也不太注重保養功夫。”在全店的銷量中,男性的產品銷量低於5%。因此,目前男性的產品銷路仍處在慢慢推廣和進步當中,除了香水。男性香水為該店的10大暢銷產品之一。


沐浴乳和除臭劑最暢銷


鍾美琪被詢及店裡最暢銷的男性護膚品時,她表示沐浴乳和除臭劑是目前男性購買力最強的產品。盡管目前男性的產品已越來越受到商家的重視,它的銷量若要超越女性的產品,仍不是一件易事。“到目前為止,男性的保養意識仍不及女性強。

另一方面,他們把錢花在汽車和手機等方面,多過於護膚品。反而天性愛美的女性,最主要的支出是在護膚方面。”此外,本地男性之所以不注重保養,與他們的觀念有關。他們總覺得男性不需要注重外在美,內在的涵養才最重要。男性若要擁有潔美俊秀的肌膚其實不難,只要勤於保養即可。鍾美琪表示,男性最基本的保養法,就是使用洗臉霜、磨砂膏和日霜。如果可以的話,一天最好洗臉3次,不能的話盡量洗兩次。洗臉後,必須涂上一層日霜。至於磨砂膏,中性皮膚者一星期需用兩次,油性皮膚者最好一週3次。

若要進行深層保養的男性,可像女性護理般附加潤膚水和晚霜,另加面膜。她也指出,男性有沒有保養肌膚的習慣,他們的肌膚將告訴旁人答案。有保養和沒有保養,兩者的肌膚有很大的差別。沒有保養的男性,臉部較容易產生皺紋,而且死皮堆積在皮膚表層,令皮膚暗淡無光和毫無光澤。一般上,人們可在超級市場買到男女可同時使用的護膚品,但有品牌的產品,會把男女的護膚品分開,尤其是臉部保養的產品。

“女性和男性的膚質有很大的差異,因此他們所使用的產品成份大有分別。再說,男性的臉部的皮膚較女性厚。男用護膚品才是針對男士的膚質研制的,男士們可根據自己的皮膚進行選擇。”如果男性長期使用女性的護膚品,可能對他的荷爾蒙變化有些影響。因此,她不鼓勵男性使用女性的護膚品。除了臉部,身體其他部位的護膚品則適合男女使用。鍾美琪也說,The Body Shop將在今年內推出眼霜,證明男性的保養產品已經更上一層樓。至於日後男性的保養產品系列是否能與女性的平起平坐,得看男性注不注重自己的肌膚了!


大男人,請照顧你的肌膚!


人家說女人天生愛美愛保養,是為了維持自己的美貌,那麼男性呢?男性新陳代謝快,皮膚腺分泌旺盛,加上現代社會污染嚴重,皮膚長時間難以呼吸到清潔的空氣,易使毛孔閉塞或受細菌感染,產生令人煩惱的暗瘡、黑頭等。

另外,工作壓力過大、情緒緊張、長期睡眠不足以及男性吸煙、喝酒、動物蛋白與蔬菜水果攝入不均衡,都會導致許多皮膚問題。再健康的男士,肌膚同樣會隨著年齡、工作壓力、環境及心理變化出現問題,所以更應保養好自己的肌膚。 有些男士肌膚經常粘附污垢,不但容易堵塞臉部毛孔,誘導毛囊及皮脂腺疾病的發生,還給別人帶來邋邋遢遢、不修邊幅,顯得有點窮途沒日的感覺。尤其人到中年後,由于機能衰退,也會逐漸出現皺紋、松弛、浮腫、眼袋等諸多現象。因此,男士護膚自然有他獨特的妙用,而且也確實非常必要。

不過,我國男性在保養方面往往顯得漠不關心,連洗把臉和隨便擦個乳霜也不太願意。各位大男人應從今天開始好好的愛惜自己的肌膚。一般男性的保養不像女性,沒有那麼多繁瑣複雜的步聚,女性的保養包含清潔、美白、護膚、消除暗沉、縮小毛孔等等,而男性的保養,除非有特殊需要,大部分只需清潔以及控油,清潔毛細孔,控制油脂的分泌。

如果清潔和控油做得好,即使在驕陽高掛的大熱天,依然可以保持清爽以及乾淨,不但不會臉油油,也不會令女生避而遠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