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07

第96期首版&第2版


主題:男人非一般的玩具
  黃其麟 手作軍事模型
報導:鄭涵翎
刊出日期:07/04/07

黃其麟愛研究戰史,對於二戰的每一場戰役及使用的武器都瞭如指掌,被戰火波及的坦克車、附在戰車輪上的塵土、老式的步槍等等,都深深吸引著他,這些都是歷史上讀不到的……

專業廣告設計師兼畫家


黃其麟是百貨公司專業櫥窗及平面廣告設計師,也是一位美術專業畫家和教師。不過,他有另一項專業,喜歡自己動手製作軍事模型並收藏一些有歷史意義、富紀念價值的軍模,因此也變成軍事模型專家。黃其麟於1971年出生,那個年代的孩子並沒有現今如此多的娛樂,軍事模型尚屬於昂貴的舶來品。黃其麟回憶起小的時候,父親送給他第一組軍事模型,該模型是坦克車和小士兵。


獨鍾戰爭場景及人物


自從他接觸到第一組軍事模型開始,黃其麟就注定與軍事模型結下不解之緣,從小學一路玩到到踏入社會工作,不管有多忙,都會抽出一些時間,尤其是在夜晚時分花上一二小時在涂彩和設計場景,從沒有放棄軍事模型。他在組裝模型方式與一般玩家不同,獨鍾戰爭場景及人物,因為這些模型藏品都是純手工製作。他認為,人物是模型組裝中的靈魂,有時塗裝一條迷彩褲就要花上一個多小時,許多模型人頭原本平凡無奇,經過他用油畫顏料上色,幾乎個個都栩栩如生,更是讓他愛不釋手。


玩模型場景挑戰想象力


他更喜歡玩模型場景,即是將許多人物及戰車搭配場景,再賦予每個場景如電影般的情節故事。他想像力豐富,美工底子也好,再加上自己本身對於各國的戰史有深入研究,他彷彿是一個電影導演,而軍事人物及戰車模型就是他的演員。黃其麟感嘆本地玩軍事模型組裝的知音人不多,但他對於軍事模型熱誠的心從不退縮,反而極積的讓周邊更多朋友了解及接觸他的另一個世界,擴展他軍事模型的交際圈子。


對二次大戰最入迷

他對於軍事模型也有特別的偏好,尤其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題材特別感興趣。二戰是人類史上最大的戰役,牽扯進來的國家及動用的武器難以計算,這樣高難度的題材正好適合愛研究戰史的黃其麟。他對於二戰的每一場戰役及使用的武器都瞭如指掌,他喜歡二戰的味道,被戰火波及的坦克車、附在戰車輪上的塵土、老式的步槍等等,都深深吸引著他,這些都是歷史上讀不到的。為了更了解軍事模型及戰史,黃其麟家中的書櫃滿滿都是軍事模型的書籍,買書所花費的金額比模型還多,甚至他還曾經遠赴國外去搜集更多的資料和添加更多作品。


軍模是藝術 夢想開展覽館

黃其麟心目中的軍事模型並不是小孩的玩具,軍事模型就像是一門藝術。他感到慶幸,自己一路走來都沒有放棄軍事模型,即使有時製作一組場景要花上數個星期甚至一兩個月,他仍然是樂在其中。除了軍模這種夢想一直的延續他的人生之外,他希望有一天實現夢想為自己的作品開一個展覽館,與他人及愛好軍事模型者一同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