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第145期第2版


主題:舞龍要怎樣?

報導:許魯帆


『舞龍的崗位有分為龍珠、龍頭、龍身和龍尾。每個位置都有其重要性。當龍在舞動時,每一節桿由一人扶持。無論有多少節,每人動作必須協調一致,靠團體合作的默契。』



劉久洲師博說,舞龍分為單龍和雙龍演出。龍的長度由9到21節不等,每節大約1公尺到2公尺間。而現階段該祥龍隊只是舞單龍,龍的長度有9節,全身有51公尺長。何如興強調,舞龍是一種非常特殊的團體運動,訓練時必須全體人員到齊,舞龍最注重就是團結,少了一個就無法成事。


舞龍要有默契


因此,“舞龍要有默契!”是他常挂在嘴邊的座右銘,以至每個隊員們都能緊記和朗朗上口。“一般舞龍的動作有出場行禮,中間穿過、穿尾和蟠龍等。舞龍還要鑼、鼓、鈸伴奏,不但可使舞龍動作分明有力,更增添熱鬧、活潑和歡樂的氣氛,也使龍舞起來更加生威。”而平時若要學習新的招式,惟有透過錄影帶來學習,就如學習舞蹈般。


龍珠舞法


執龍珠者為全龍隊之指揮,整個龍隊表演是否生動、順暢、緊湊,全靠龍珠的領導,可說是靈魂人物;通常執珠者皆以哨音來輔導指揮龍隊動作(因人多地廣),亦可稱默契的發動者。

龍頭舞法


執龍頭者舞動時龍頭隨著龍珠移動。舞動時,應該亦步亦趨跟隨龍珠,應注意配合跳動,方能表現生氣有力,最重要的是保持龍頭不停的擺動,展現威武環視之態。

龍身舞法


龍身舞者必須隨時與前後保持一定距離,空中換手時儘量將龍身抬高,甚至跳起;舞低時,儘量放低,但千萬別將龍身觸地,在高低左右舞動中,龍翻騰之勢即展現出來,還有必須隨時保持龍身的蠕動,造成生龍活虎之勢。


龍尾舞法


執龍尾者除去因龍尾較龍身為重外,主要是因為龍尾時常有翻身的動作,非要有熟練的技巧才行,且龍尾有時亦成為帶頭者。龍尾也是整條龍舞動幅度大小的控制者,執龍尾者在穿和跳的動作裡,應注意尾部是否和隊友產生碰撞,更重要的是隨時保持龍尾的擺動。何如興表示,舞龍時的前段和後段都要有著“敬禮”儀式。這是一般的傳統必要。全程舞龍時間大約15分鐘左右。不說還不知道,在這班祥龍隊里可是藏龍臥虎。當中有5人是現役代表砂州的運動員,分別為王沅開、陳大偉、劉本平、黃其鋒和蘇啟業。同是聖心中學的橄欖球隊代表,曾參加過東運會。

舞龍全程時間約15分鐘


他們5人異口同聲表示當初加入舞龍隊,除了是熱愛中華文化和對舞龍產生濃厚興趣外,也因為朋友的影響。有者因晚上有空閑時間,加入舞龍活動可打發時間,也可從中吸取經驗。他們表示,參與舞龍活動並不會造成他們在課業上的負擔,只要時間安排妥當,就無需擔心。而父母也未曾擔心他們,反而卻持以極力支持的態度。同樂社祥龍隊在前不久,獲得贊助人報效兩支祥龍,以加強他們在裝備上的不足,也曾受邀參與詩巫之窗的新春舞龍舞獅大匯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