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第144期首版


主題:如果愛漫畫很難不愛Cosplay
角色扮演
報導:報導:陳榮彩/張麗霞

是否曾經在路上看過一群衣著完全不符合我們年代的人士,大搖大擺的在我們身旁擦肩而過?或許你會以為自己眼花,看見風靡全球的漫畫、卡通或遊戲人物如火影忍者和Final Fantasy角色出現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此外,我們不難發現一些廠商一有新的動漫遊戲發表,就邀請一群人物穿著奇怪的服裝進行推展,看起來就像是動漫遊戲中各角色的造型。以上種種,就是時下青少年響往和追求的一種新嗜好:角色扮演(Cosplay)。角色扮演(Cosplay),藉由相同的服裝、造型,或相同的動作、習慣,來達到模仿或扮演的用意,不論被模仿的角色是真實人物或是虛幻人物。

古晉COSWORLD角色扮演俱樂部
創辦人:小薇、鍾年、吉米
創辦時間:2006年11月
現有會員人數:逾50人,活躍會員約30人

COSWORLD角色扮演俱樂部是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成立。當時,3位創辦人小薇、鍾年和吉米都互相不認識對方。然而,對COSPLAY的狂熱卻把他們聯系在一起,從陌生人變成今天的同道中人。

鍾年、小薇和吉米都是名副其實的超級COSPLAY粉絲。早在COSWORLD角色扮演俱樂部之前,他們便經常喜愛瀏覽外國,尤其是日本的COSPLAY網站,除了搜羅世界各地的COSPLAY資料以外,也透過網上論壇和世界各地的COSPLAY玩家互相交流心得。他們是在機緣巧合之
下在論壇網內互相認識。

剛開始的時候,COSWORLD角色扮演俱樂部的成員就只有區區的3人,鍾年、小薇和吉米只好身兼創辦人和會員的身份,策劃活動、推動會務以至參與活動等,樣樣都得親自動手。回憶起他們首次在公眾場合公開亮相的經驗時,JIMMY難掩興奮地表示,自己當時的心情是多麼的緊張。

據知,吉米和鍾年作出“獻身”的決定前,兩人的內心可是經過多番掙扎。但本對COSPLAY的熱愛,他們倆最終還是鼓起勇氣,厚臉皮,在不請自來的情況下,把“第一次”獻給了2007年的古晉節大遊行。

提起當時的心情和感受,吉米笑說,只能以戰戰兢兢來形容之,他還問記者﹕“第一次被如此大群的公眾包圍住,你能想像當時我們是多麼的緊張嗎?”

讓人出乎預料的是,吉米和鍾年不但沒有招來群眾的異樣眼光,反而成為全場最受矚目的焦點人物,不少小朋友更向父母吵要和他們的偶像合照,簡直是大受歡迎,這一支強心劑也促使他倆從此踏上了COSPLAY的精彩生涯。

至於小薇,早在西馬求學時,她便已經是一名COSPLAY的活躍份子,若稱她為本州COSPLAY界的開山鼻祖,相信一點也不為過。

小薇如今已退居幕後,不再直接參與角色扮演,但在推動本地的COSPLAY風氣方面還是不遺餘力,而COSWORLD成員的服裝大多更是出自她的私人珍藏,一些則是會員們向裁縫師定製或特別從國外採購回來。

目前的她,不僅是俱樂部主席,還是整個俱樂部的總策劃。從形象打扮、服飾提供以至角色篩選,都由這位靈魂人物來“話事”。

COSWORLD活動性質,除了到各地取景拍攝照片錄製短片,還多次受邀參與慈善團體的義賣活動、古晉節遊行甚至是在情人節當天到路邊花攤客串賣花等等,是一個非常有活力的年輕組織。

創立迄今僅短短的年餘時間,COSWORLD角色扮演俱樂部的會員已由當初的3人激增至逾50人,當中的三十餘人是活躍玩家,無論是任何大小型聚會、活動的參與均非常積極。該俱樂部的成員大多由思威本(Swinburne)和林國榮(Lim Kok Wing)兩家大專院校的學生組成,亦有一小部分是經友人介紹而加入的本地玩家。

由於COSPLAY在我國仍處於起步階段,因此,如何取得服裝、道具和飾品是COSPLAY玩家們最感頭痛的難題,若從外國網站採購,一套服裝的價格一般上都要數百甚至近千令吉,更甚的是,這價錢還不包括道具、飾品之類的附加物品。基於本地的COSPLAY玩家絕大多數都是在籍學生,往往只能依賴假期打散工或學餘兼職來賺取微薄的收入。因此,COSPLAY玩家們不得不通過其他的管道來取得這些物品。就以服裝來說,他們經常會根據情況需要而到布莊購買各種布料,然後再把自己的設計圖或樣本拿到裁縫店,要求裁縫師“復制”一套。可笑的是,每當他們把手中的樣本“秀”給裁縫師看時,往往都會換來後者一臉驚愕的表情,接便以沒有把握為由而婉拒了。在這種情況下, COSPLAY玩家們不得不轉向要求阿姨、朋友或懂得裁縫的親戚等幫忙。

至於刀槍配件和假髮之類的道具,市內的五金店和髮廊等便成了COSPLAY玩家們經常光顧的商店之一。在資金有限的情況下,很多時候COSPLAY玩家別無選擇,只好自製道具或購買一些外形相似的道具自行改裝。雖然不容易,但在某個程度上,這卻也帶給他們很大的滿足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