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第145期首版


主題:少年舞龍

報導:許魯帆


民俗特殊技藝


話說中國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古人在這段漫長的時間里除了和我們一樣每天努力工作,為生活打拼外,他們也重視休閒娛樂,所以流傳著許多中國特有的民俗體育。現在不管是慶典或是開幕活動,只要是為了招攬人氣、求個好彩頭,常常都能在現場看到舞龍或舞獅的表演。話說回來,你對他們認識又有多少呢?這次以舞龍為主題,簡略地為大家介紹一些故事起源,以及一支詩巫祥龍隊,看看他們對舞龍運動的看法和隊員們之間的互動。


舞龍的由來


龍在中國的傳說之中,向來是象徵吉祥與尊貴,即使經過千年的文化洗禮後,『龍』依然保持著神秘的色彩。後代帝王也總是認為自己是龍的化身,延伸至今,還有許多中國人稱自己是『龍的傳人』呢!在六朝時代已經有舞龍的表演,而在宋代,民間舞龍的風氣早已盛行,近代中國各地及海外有中國人的地方,也有舞龍的習俗。而時至今日,『舞龍』已不僅僅是一項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國泰民安的陣頭活動,更發展成為一項特殊的民俗技藝了。


成立37年


他說,起初這班弟子都是抱著玩樂的心態參與,讓他得傷腦筋耐心教導他們。由於隊伍常受邀出外表演,所以有些隊員們為了能夠『免費觀光』,就加入成為祥龍隊一員,這也他們的動機之一。目前隊員之中最小的年齡才12歲,而最年長的也只有到18歲,平均年齡在17歲。團隊里共有16位隊員。何如興說,祥龍隊向來只收男弟子而不收女弟子。原來先前有女隊員加入,在她離隊之后,其他男隊員也相繼離開。所以,為了杜絕這事件再度發生,在劉久洲師傅的命令下,今后只允許招收男隊員。


詩巫同樂社祥龍隊


位於詩巫武吉阿瑟的同樂社祥龍隊,當時由鄭春虎氣功大師於5591年創辦。而劉久洲師博於2791年接下棒子至今,已有73年的歲月。現在這批舞龍弟子為第三代。他說,舞龍花式動作有『祥龍致敬』、『祥龍藏珠』、『雲龍戲珠』等,只是當時先輩從未教導過有關這些舞龍招式的名堂。『直到1002年,詩巫福州墾場001周年慶典時,與怡保一名師父交流心得後,在其指點之下,才漸漸學習到這些招式。』因此,他認為祥龍隊還有不少需要學習的,弟子們還有進步的空間。現年82歲的隊長兼教練何如興表示,他帶領及和這班弟子共處也有4年時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