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第147期第2版


主題:這裡只有愛與關懷

報導:陳潔

創作發表會拋磚引玉


近逢網站及網電兩周年,也主辦系列活動,其中的創作發表會除了讓網友、青少年們可以欣賞、了解創作的點點滴滴外,希望可以藉此起拋磚引玉的作用,讓更多人知道網站的存在。她表示,網電不僅擁有本地所錄制的節目,也包括與台灣單位合作的節目,“其中,‘天使夜未眠’是屬由同性戀分享他們的經歷及轉變,許多電台節目都不曾嘗試這類型的節目。”

曾經,一名女性在網上透露自己遭受他人性侵,內心感到絕望而想尋死。當時,引起了網友們的關心,同時也非常緊張她的動向,並多番的勸解他,最后成功讓她走出人生低谷,重新面對自己。“我想這就是網站帶出來的正面功能吧,能幫助到其他人,讓我們感到無比欣慰。”

屬於青少年的網絡廣播節目,率先由本地發動和推出,西馬一些廣播人雖有這般心意,但卻無所行動,對該部的“勇氣”,即是興奮、又是羨慕。


缺乏廣播義工


春青俱樂部及網電的全職工作人員僅有6位,加上一些義工協助。事實上,推動網頁工作及網絡電台十分不容易,該部仍缺乏有關方面的人才。他們也歡迎有興趣或是擁有廣播才華的人士擔任義工,為網電錄制節目。

接下來,青春俱樂部網頁將會換上“新衣裳”。黃靖斌表示,“我們要網友、會員們更有參與感,或許會以“網幣”的方式,鼓勵發帖子最多,熱心、積極的會員等,讓網站上擁有更多的互動關係。網友、會員們的回應,以及在網上所留下的點點滴滴,都間接成為該部同工們的鼓勵及支持。因此,資訊傳播部希望可以將網站、網電做到最好,除了可以留住瀏覽者的腳步外,也期盼會員們“一傳十,十傳百”,將網站介紹給更多的人。

若你想知道更多有關春青俱樂部或青春網絡電台的資訊或任何意見,可聯絡電話:084-347675或是電郵:services@mycentre.org


池德成:勇敢表現發揮才華


青春俱樂部義工兼創作歌手池德成,他的“來頭”可不小喔﹗他於1997年開始創作歌曲,1998年至2000年在娛人碼頭駐唱,2001年開始在海螺當任節目制作,2006年於天匙合唱團發行“合而為一”專輯。

創作歌唱經歷豐富的他,目前在詩巫衛理神學院攻讀神學,在青春網電擔任義工,錄制節目。他在受訪時說,詩巫不乏人才,唯許多人都較害羞,沒有相關經驗的人士一般都不敢上台講話、不敢面對群眾,更不用說是上台唱歌。他呼吁青少年們勇於表達自己,勇敢的站出來,發揮自己的才華。

對於歌曲創作的源起,他也無從說起,唯感覺“在小時候開始,音符自然會就在腦海中出現”,可見音樂是自然而然的流露在他生命中。創作激勵自己抒發感情他認為,創作是激勵自己、闡明想法的方式,同時也是一個抒發感情的管道。此外,音樂仿佛有一股力量,容易觸動人心。池德成在創作歌曲上有許多經驗,至目前為止,他擁有50至60首屬於自己的創作。屆時在創作歌曲發表會上,他也將分享自己的創作路,鼓勵喜愛創作的朋友。

經追問,他也稍微透露自己在創作上的經驗。他認為,創作可以帶給人一種滿足感,他並不否認創作需要靈感,但多操練,靠著經驗的累積,創作路就可以越來越順暢。他也相信是上帝在帶領他,給他創作的“能力”喔。

在談及時下的流行曲時,他說“我不是不看好現代的流行歌壇,只感覺到許多所謂的流行歌曲,都是沒有實質上的意義,有的就是吵雜的聲音,就如搖滾酒吧內所播放的音樂般。”19日創作歌曲發表會他打趣的說,就連唱歌含糊不清的周傑倫也紅透半邊天,對於流行歌壇的意義,他也不予置評。

“我們小時候的童謠、民謠到現在仍是能順口唱出,因為它是有涵意、有教育性的,反之,現在的流行曲聽一聽,很快就不見了,不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說,青少年們講求感覺,因此,音樂在一塊土地是可以引起共鳴的。藉著流行曲的韻律,填上好的歌詞,就可以是一首好歌,成為吸引青少年人的歌曲。想聽池德成現場唱歌表演、分享創作經驗,可別錯過了在4月19日當天出席“原創最大”創作歌曲發表會。


兩週年慶活動開跑


青春俱樂部及青春網絡電台已經兩歲了!配合兩週年紀念,特別主辦一系列“青春2週年慶的活動”已正式開鑼。

系列活動一:“原創最大!”創作歌曲發表會
為慶祝活動拉開序幕的是青春俱樂部里的《原創最大》單元。為了鼓勵青少年參與歌曲創作,發揮自己的音樂才華,青春俱樂部特別開闢了名為“原創最大”的專區,供網友發表自己的創作。在迎接成立兩週年來臨之際,特別主辦這項創作歌曲發表會,提供有潛質的音樂創作人一個發表創作才華的平台,同時讓擁戴創作歌曲的朋友與他們有近距離的交流。

日期:2008年4月19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7時至9時(6時30分入席)

地點:嗎哪餐廳(三洋大廈五樓)入門票價:每人15令吉(包括一份套餐)

特別嘉賓:池德成

座位有限:僅限100人,有意者可至砂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資訊傳播部(電話: 084-347675)、衛理福音書局(電話:084-314806)、嗎哪餐廳(電話:084-331194)及生命書坊(電話:084-346308)購票。任何詢問請洽年會資訊傳播部陳禎翠。

系列活動二:廣播工作坊

目的:提升本地的廣播素質及發掘廣播人才。

講師:活水之聲錄音室創辦人林麗雯傳道、前AI FM電台節目主持人李璘

上課日期:2008年5月18日(下午)、5月19日(早上及下午)

地點:詩巫麗華酒店報名費:100令吉(包括講義、茶點、午餐)

報名地點:砂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資訊傳播部(電話:084-347675)、福音書局(電話:084-314806)

報名截止日期:2008年5月3日

人數限制:50位

課程內容:廣播概論與節目企劃與執行;認識福音廣播;節目資料搜集與廣播寫作;節目制作流程與參觀網上電台;錄音與現場節目;華語正音課;如何成為出色的主持人、交流會等等。詳請與報名表格請至青春網電(radio.mycentre.org)下載。

系列活動三:網絡廣播節目競賽

目的:收集可供電台使用的優質廣播節目、發掘廣播人才。

進行日期:2008年5月1日起至6月30日為止。
競賽作品類:1.資訊節目類(探討社會課題、資訊等內容扎實的清淡/對談節目)2.音樂故事類(以故事搭配音樂之節目,故事需為原創文字)3.兒童節目類(以兒童為主要收聽對象之節目)4.輔導節目類(以心靈輔導為內容之節目)5.廣播廣告類(電台形象廣告類及非商業廣告類/社會公益廣告類)6.其他(人物訪談、ONE-MAN SHOW等內容輕松的節目)
比賽詳請與報名表格請至青春俱樂部,網址:http://www.mycentre.org/及青春網電,網址:radio.mycentre.org下載列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