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第146期第2版


主題:年輕媽媽代價高

唯有家人同步 才能輕鬆上路

報道/攝影:黃錫文、楊麗華、劉勇輝、張麗霞、陳芝蕙


本報配合此項主題,特訪問數位年輕媽媽,且聽聽看這些年紀輕輕的媽媽在生活上難免遇到的挫折,還有照顧孩子的手忙腳亂,同時感受她們難掩的幸福感。


李彩鳳(24歲。護士)

不強求孩子成龍成鳳,只希望寶寶永遠健康、平安。


擔任護士的李彩鳳今年24歲,目前懷有身孕。她與現年27歲的丈夫于2006年共結連理,是個即將迎來新生命的年輕媽媽。

她在接受訪問的前一天是預產期,雖然過了預產期還未誕下肚中的娃娃令她有點擔心,但樂天派的她很快恢復心情,相信會順利產下寶寶。雖然即將臨盆,但李彩鳳依然如常獨自開車到診所上班。看她踩著平底鞋輕快的步伐,還有臉上咧開的笑臉,問她“懷孕會辛苦嗎?”她卻猛搖頭表示,“不會啊,與平常一樣,只是肚皮隆起。 ”

與丈夫愛情長跑了7年的彩鳳在披上嫁衣的當天,笑得見牙不見眼。她不認為自己是早婚的女性,因為其他已結婚的同齡朋友大有人在。她說,與心愛的人結婚是遲早的事,只要大家“Ready”了,就順其自然的走上紅毯。“我與丈夫非常喜歡寶寶,尤其是我希望婚後趕快生兒育女,這樣丈夫外出工作或想找消遣時,家里有可愛的寶寶陪伴,就可以消除寂寞。”

于是,在婚後的半年來,她與丈夫作出許多努力,終于,兩人嘗到了初為父母的喜悅。在懷胎的前4個月,她經歷了噁心、嘔吐、疲憊及難受的日子。為了產下健康可愛的寶寶,她在懷孕期間非常注意飲食,包括多喝椰水、不吃煎炸、油膩及冰凍的食物,多進補,多步行。

她說,曾聽過很多人說,生產像撕裂般痛苦,雖然她也像其他媽媽般害怕,但想到很快就可與懷胎10月的寶寶見面,頓時興奮之情掩過擔憂。

在獲悉懷孕後,她忙著拉丈夫到商場購買嬰兒用品,奶粉、新衣等,忙得不亦樂乎。她也到醫院進行掃描,得悉為男胎後,非常期待見到兒子的樣貌。

問她會否擔心照顧孩子時手忙腳亂,她表示,初為人母的確有很多事物需要學習,包括替嬰兒沖涼﹑喂奶,還要減少睡眠時間及在夜間換尿布等,但她相信有家婆從旁協助,她一定會是個稱職的媽媽。

她說,夫妻倆擁有愛情結晶後,感情基礎會更深厚,彼此也有共同的話題,一家人偶爾可以出外享受天倫之樂。至于對孩子的期望,彩鳳表示,她不會強求孩子成龍成鳳,只希望寶寶永遠健康、平安。


黃婉恬(25歲)

年輕媽媽雖好“失去”多,如果時光倒流,不會重蹈這條路。

現年25歲的黃婉恬在19歲那年,與丈夫結婚,隔年誕下一名女兒。如今她已是兩個孩子的年輕媽媽。她說,由于當年是奉子成婚,因此在獲悉懷孕2個月後感到不知所措,第一個念頭就是墮胎,慶幸男友提議結婚,她才擁有完整的家庭。

由于其家人不曉得她談戀愛,因此宣布婚訊的那一刻,家人的反應是驚嚇多過驚喜。回憶起即將分娩的前一晚,當晚肚子不斷隱隱作痛,凌晨時受不了陣痛,搖醒身旁的丈夫,但酣睡的丈夫卻丟下一句﹕“天還沒亮呢!”,就繼續倒頭大睡。隔天起床時,家婆趕忙通知家翁與丈夫將她送院。

“如今想起生產第一胎時,倒沒那麼辛苦,彷彿便秘般,用力擠就擠出來了。不過,生產第二胎時就非常痛苦,還好最後還是順利生產,讓我與丈夫擁有一對可愛的兒女。”“在初為人母後,由于無法適應,所以坐月時心情很郁悶,加上丈夫得上班,我時常偷偷哭泣,幸好陪月婆不時開解我,而朋友與家人也常撥電陪我聊天,讓我恢復心情。”

她說,有時心情不好時,看到沉睡中的女兒,心里有莫明的感動。她知道這是當媽媽的喜悅。 “女兒在嬰兒時期常會在凌晨時分哭鬧,導致我們夫婦倆都無法入眠,還好這種情形維持不久,在女兒4個月後,就不會哭個不停了。”

自從家中有個小瓜後,夫妻倆的重心自然轉移在小孩身上,幸好家婆很體諒,若兩人心血來潮想前往觀賞電影,家婆會幫忙看顧小孩。“婚後的生活,與朋友出街娛樂的時間自然少了,尤其是男性朋友更離我遠遠的。”

她說,作為父母,最擔心的莫過于小孩生病,看著他們難受的樣子,心都會揪成一塊,不過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學爬﹑牙牙學語﹑走路,喜悅之情難以言喻。現階段的她,蠻享受當年輕的媽媽,但是如果時光能倒流,她不會讓自己走上這條路,畢竟當一些同齡朋友尚在求學階段,她已在家中照顧小孩了。無論如何,她表示,她一定會努力照顧一對兒女,讓他們健康快樂的成長。

楊曉慧
懂得分配時間˙家庭事業兼顧


廿余歲的年輕媽媽楊曉慧育有一名7個月大的兒子,同時擁有一份穩定的職業。楊曉慧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婚後的家庭生活雖然比較忙碌,不過並不影響其工作與交際活動。她認為只要懂得分配時間,就能同時擁有年輕人的自由,女性的成就,以及幸福的家庭。她白天上班時,把孩子交由家婆照顧,下班後自己再接手照顧。

有孩子的生活的確比從前忙碌很多,不過也因為孩子的出生,令家變得更加美滿。在照顧孩子方面較棘手的是晚間常要起身給孩子喂奶或換尿布,而減少了睡眠時間,但隔天的精神狀況尚佳。她說,平時若朋友邀約外出或有節目,就會把孩子交給家婆照料,而家婆的開通思想給她很大的自由空間。


劉佩玉(25歲)

上班比“全職”看顧女兒輕松。親人協助減輕不少負擔


現年25歲的劉佩玉,與丈夫愛情長跑了8至9年後,在2006年婚後誕下一名女兒。她說,由于有了心理準備及組織家庭的計劃,加上不少同齡朋友已結婚,因此她不覺得自己是屬于早婚的女性。她說,結婚那天非常開心,得悉懷孕的那一刻,更是興奮不已。

由于本身需要工作,因此自女兒滿月後,她都將女兒交由保姆及家婆看顧,直到今年,女兒已一歲半,她才開始“全職”看顧女兒。“女兒學會走路後,非常頑皮,令我很頭痛,也讓我覺得去上班反而比較輕松。”她說,有時無法忍受女兒調皮及不聽話,會動手打她,但看她痛哭就會非常心疼,也讓她體會到媽媽照顧小孩的辛苦。

她要感謝家人及家婆的協助,減輕她不少負擔。劉佩玉說,結婚後,甚少與朋友出街消遣,多數時間是在家中照顧小孩,主要因為女兒很粘她。她也笑言,女兒只要看到她的背影,就會認出媽媽,而她每次與丈夫出街時,都會攜帶女兒同行。她開心的向記者透露,目前她懷有第二胎,並時常出現嘔吐等害喜狀況。對女兒的期望,她只希望女兒乖乖聽話、健康、快樂。


陳光慧(25歲)

隨著孩子成長˙學會孝順母親


幫忙丈夫打理生意的陳光慧今年25歲,育有一名1歲10個月的女兒。由于夫妻倆都比較忙,因此女兒在滿月後,便交由母親照顧,每個星期日才把女兒接返家,不過也常會到娘家看看女兒。對于一些初為人母的女性在照顧孩子時經常手忙腳亂,陳光慧卻表示,照顧小孩對她來說一點也不難,且在這方面還甚有心得。

其實現在有很多媽媽都非常年輕能干,既是稱職的母親,也是工作能力佳的職業女性,因此現代女性在結婚以後,大可不必自此呆在廚房當黃臉婆,也可以繼續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擁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或穩定的工作。

她披露,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其實做媽媽的也會隨著成長,因為媽媽從孩子身上看到了從前的自己,開始覺得自己的母親很偉大,學會孝順母親,所以當了媽媽後,個性與思想都會成熟不少。


沈佩赬(27歲)
夫家兩寶協助 婚姻路走得順利


19歲訂婚,21歲結婚,22歲初嘗當媽媽的喜悅,沈佩赬屬於早婚的女性。現年27歲的她認為,早婚和當年輕媽媽有利與弊,但目前婚姻生活美滿和幸福的她,強調因為家有兩寶(家婆和家翁),才能在婚姻的路上走得順利。

與丈夫共同經營食店的沈佩赬育有兩名孩子,長子已5歲,幼女才剛滿月。她說,因為白天做生意的時間很長,其長子在出生後交由保姆看顧,週日回家一趟,到了兒子七個多月才帶回家,由家中兩老代為照顧。

“生第一胎時難免面對許多問題,加上年輕沒有經驗,凡事必須請教家婆。幸好家人對我多加幫忙,生產的過程並沒有太辛苦。只是在晚上照顧孩子時,須犧牲睡眠時間。”

她被詢及對早婚和當年輕媽媽的看法時,表示最重要是兩夫婦要幸福。她也不忘感謝家婆和家翁幫忙,減輕她許多壓力。對她而言,早婚的好處是當孩子十幾歲時,自己可能才卅幾歲,可以早點卸下肩上的擔子。

可是,早生產也有壞處,即無法完成自己想作的事,如旅行和深造。有了孩子凡事變得不簡單,甚至失去自由。“兩夫婦一起旅行開銷不大,可是一家人旅行費用就非常高,加上途中要照顧孩子,不能盡興的玩。”有了孩子後凡事必須以孩子為主,以前賺錢只顧自己花費,現在必須先為孩子打算,剩下的錢才自己花。

她補充,父母必須給孩子最好的教育和購買保險,盡量把最好的東西留給他們。有些人要供車子和屋子,負擔更大,她不由感嘆養個孩子確實不簡單。“幸好我婚後住在夫家,少了供屋子的壓力,家裡的事情和孩子有家中兩寶打點。

”結婚前,她蠻擔心會面對婆媳問題,所幸大家相處久了,反而覺得不能沒有家翁和家婆,否則她必須同時兼顧工作、家庭和照顧孩子的任務。

“早婚的女性在照顧孩子方面難免會手忙腳亂,一旦孩子生病或鬧脾氣,可能整晚都不能入睡,白天還得工作,若沒了老人家,日子不知怎麼過。也有一些夫婦因為必須兼顧很多事情,經常為了錢或孩子而吵架,日子很難過。”

她認為孩子不是夫妻之間的“電燈炮”,因為她并不太注重只與丈夫獨處,反而認為有了孩子的日子更多姿多彩。再說,如果她與丈夫想獨處,家婆也會協助看顧小孩。她說,有時候兩夫妻吵架,孩子可成為夫妻間溝通的橋樑。

沈佩赬也表示很滿意目前的婚姻生活,覺得自己很幸福。對於早婚,她認為個人心態很重要,最重要是對感情專一,否則一段婚姻將無法長久。很多戀人在一起太久,也有可能會分開,浪費了女性寶貴的青春。因此早婚對她而言不是件壞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