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第146期首版


主題:年輕媽媽與孩子共同成長

報道/攝影:黃錫文、楊麗華、劉勇輝、張麗霞、陳芝蕙


隨著現代單身主義的思想越來越強烈,遲婚女性人數飆升,也逐漸形成一股遲婚趨勢。現代女性們為了趕搭知性美及獨立自主的旋風,毅然擺脫婚姻生活,往往沖破30歲的關口才披上嫁衣。根據早前的一項統計顯示,女性的適婚年齡為23歲,男性為27歲,但據去年的統計,女性及男性的初婚年齡分別延至28及31歲,而當中介于25至34歲的結婚女性有58萬7千700人,顯示女性遲婚的情況愈來愈普遍,就算遲至40歲結婚亦沒有什麼稀奇。

“找不到合適的對象”、“喜歡單身,無拘無束”和“不相信一成不變的愛情和婚姻”,是現代女性傾向遲婚的原因。也有女性因為“工作壓力大,沒時間戀愛”而單身。再來,在生活費用不斷增高及生活壓力席捲下,現代人對生兒育女也產生抗拒,一些女性甚至擔心姣好的身材因為生產而走型,寧願選擇與丈夫度過二人世界。

儘管如此,仍然有一些不受遲婚主義影響的女性,單純的享受當年輕媽媽的快樂與幸福。她們沒有因為單身主義趨勢強烈,生活費用高,愛美心態而堅持不生育,反而成為工作、家庭兩兼顧的現代女性。

看著夾著鮮血、汗水與淚水的初生嬰兒一步一腳印的慢慢成長,她們的內心充滿欣慰與喜悅。當然,這間中會有辛酸、痛苦與疲憊,但是看著孩子健康成長,可愛的一顰一笑,一切都感到值得。 孩子來到這世上,是媽媽以性命作為代價的。相信世上所有的母親都一樣,在孩子成長的每一天,傾注了所有心血和期待,沒有一刻松懈,每天祈願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


你已21歲

文:柯昌蘭


朋友要我分享此刻覺得最快樂的事。我說:與返鄉度假的孩子相聚是我覺得最快樂的事。我們一起游車河﹑促膝長談﹑漫步﹑喝茶﹑聊電影﹑談人生。當自己不是太老,孩子卻已成年,他的世界你可以參與,而他也深懂並体貼你的心,那是人生最覺得快慰的事。你已21歲了。彷如昨日,推著坐在嬰兒車上的你漫步于峇南河畔,而今嬰兒手推車上的你,不知何時已悄然茁長成青年模樣。

而今,再漫步河畔,卻是與你併肩同行,我在與你對談時,必須昂著首看你。身高比我高一個頭的你,是當年我抱在懷中小小的嬰兒嗎?你與我同行,大家都訝異:這真的是你的小孩嗎?記得,有一回,到你的學校宿舍探望你,發現你的室友們對你露出了“怪怪”的笑容。過后,你說,他們皆調侃你:帶女子回宿舍哦。你大怒,我失笑。

21歲時生下了你。預產期到了,羊水破的那一刻,我聽到深處一聲輕微的爆破。那是你在叩門,我們見面的日子到了。經歷所有的疼痛、撕裂。走過最遙遠的路程,終於來到與你最接近的地方。花盡了所有的力氣生下8磅1安士重的你。那一刻,終於体會到“拿世界來換你,我也不換”的心懷。

當上帝派我來當你的守護天使,便注定要傾一生之力,全心全意愛你與守護著你。對于你,我一向採取放任的教育態度。我一向認為,快樂是生命最大的資源。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自由自在快樂的成長,不必承受“望子成龍”的壓力。

因此,當你決定選修自己喜愛的科系及選擇將后要走的路,我除了祝福你,也給予你充份的信任與支持。我只願你是個身心健康的青年,即使遠离了雙親的庇護,猶能獨立追求自己的夢想。想像你在遠方一步一步踩著踏實的腳步,鋪開自己的前途,我便感到踏實與安慰。很多人都說,藝術可不能當飯吃。

對于你對藝術與夢想的執著,我卻給予完全的支持。我期盼你能快樂,並不期望你能成為何種樣式的人物,何種職業,最重要的是,你覺得快樂。歲月如梭,我親愛的孩子終於成熟長大,看著21歲的你躊躇滿志,准備高飛的模樣,我心里是踏實與快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