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第118期第2版


主題﹕檯球運動 思維角力

整理:沈鉑斯圖 :陳榮彩


檯球可以說是紳士的運動,運動健兒結西領帶,穿整齊,在冷氣房內以球桿打出一波波的攻勢。在這長方形的球檯上,競技驚險萬分,球檯亦是思維的角力場……


相信不少檯球迷,對周星馳在《龍的傳人》電影中,以高超檯球技藝壓倒世界亞軍吉米懷特(JIMMY WHITE)的一幕,如今還歷歷在目。

球撞幾顆星可以解局或是躍球而突破障礙,星爺在《龍》片中,呈現了出神入化的球技,這就是檯球的魅力,它讓人趨之若騖。檯球可以說是紳士的運動,運動健兒結西領帶,穿整齊,在冷氣房內以球桿打出一波波的攻勢。這長方形的球檯上,競技卻是驚險萬分。

球員必須沉穩,握桿到出桿的剎那都尤關緊要,一失誤,就會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之地,讓勝方反敗為勝。球檯上亦是思維的角力場,如果白球立于不利的位置,如何順利的打到指定球,這白球走位功夫及桿法可是要經年累月的經驗,才有一定的造詣。


檯球運動,主要分成兩大項目:


9號球(POOL)


* 排球時排成菱形,1號在前端,9號在中間,其他隨意。

* 打進9號者獲勝,但是母球必須先碰到號碼最小的球,也就是說你可以從1號慢慢吃到9號,也可以間接的打進9號,兩種都算合法。最極端的情況是,開球時9號就進了,這樣也算獲勝。附帶一提,開球時,母球必須先碰到1號。

* 犯規時,則對手有自由球,對手可以把母球擺在球臺上的任何一個位置,如果連續三次犯規直接輸掉該局。

* 犯規打進的球不用撿起來,只有9號例外,要撿起來放在腿部。

* 一般的比賽通常是勝方開球或是輪流開球。* 開完球的第一桿可以做push out,要使用必須事先聲明,所謂push out是指,可以把母球推到任何一個位置,不受先碰到號碼最小的球這條規則限制,你想把球打進也可以(但是9號打進要撿起來),若母球落袋一樣算犯規,而對手可以選擇打或是不打。一般策略是將母球放到一個位置,摸得到目標球,但是無法直接進袋,若開完球之後,無法打到目標球,選手通常會作push out,然後雙方進入防守戰。

* 部份數比賽,為了降低運氣成分,會取消開球進9號直接獲勝的規則,而是要求開球進9號必須撿起來。也有可能要求打擊9號時必須事先指定袋口。


斯諾克(Snooker)


* 比賽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在紅球全部入袋前,選手需要按照一個紅色球緊接著一個彩色球的順序擊球入袋。

* 在擊打彩球入袋之前,選手必須向裁判聲明本身準備用主球擊中哪個球。當然,在擊球意圖是非常明顯的情況下並沒有必要向裁判聲明。但是如果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彩球位置接近或在同一視野中,選手則必須向裁判聲明本身準備第一次用主球擊中的球。在所有的紅球入袋後,需要按照黃、綠、棕、藍、粉紅、黑色球的順序用主球擊打入袋。

* 斯諾克比賽由兩位選手得分的高低決定比賽的勝負。正確地將球送入袋口後擊球選手都將獲得相應的分數。其中紅色球1分,黃色球2分,綠色球3分,棕色球4分,藍色球5分,粉色球6分,黑色球7分。

* 另外當對手失誤犯規時,罰分也將加給非犯規一方。

* 斯諾克比賽中,在對手不犯規罰分的情況下,一桿球的最高分是147分。這種情況下,擊球選手在紅球全部入袋之前必須每擊一個紅球之後將黑球入袋。在正式比賽中打出147分的滿桿是極其罕見的。

* 一桿球可能的最高得分是155分。這是在所有的紅球入袋之前,對手犯規後臺面上所有的紅球都被彩球擋住,即形成斯諾克。這時非犯規一方擊球時可以指定任何一顆彩球替代紅色球作為目標球,入袋算1分,並放回桌面。之後再將黑球入袋,又得7分。這樣就比一般的滿分多得了8分,從而出現在一局比賽中選手獲得155分的情況。

少年球手丁俊暉

闖進世界斯諾克比賽


談起年輕檯球小子,您不可不知的是來自中國的丁俊暉。丁俊暉現今20歲,但他在世界斯諾克排名卻已列第九名。丁俊暉真正引起斯諾克撞球界的注意是在2002年。在當年5月份舉行的21歲以下亞洲青年錦標賽上,年僅15歲的丁俊暉成為最年輕的亞洲青年冠軍,緊接又獲得了當年的亞洲錦標賽冠軍。

同年8月,在拉脫維亞首都裡加舉行的國際撞球和斯諾克聯合會21歲以下世界青年錦標賽上,又成為中國第一個撞球世界冠軍。而在10月的釜山亞運會上,又在斯諾克單打決賽中戰勝泰國選手奪得金牌。2003年8月,他還曾兩度戰勝當時世界職業排名第一的威廉斯(Mark Williams)。


鑒於其出色表現,他被世界斯諾克協會(the World Snooker Association)特許參加職業巡迴賽(awarded a Main Tour concession)並於當年9月正式成為職業斯諾克選手。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月14日晚上,2007年溫布利大師賽拉開序幕,丁俊暉持外卡參賽,在揭幕戰6比3擊敗對手漢密爾頓,順利挺進大師賽16強。

在第七局比賽中,丁俊暉打出了職業生涯正式比賽首個單桿147分,是溫布利大師賽歷史上第二次出現單桿滿分的現象。這也是斯諾克有史以來出現的第55次單桿147滿分,也是第三位單桿147滿分的亞洲選手,之前兩位是泰國選手詹姆斯-瓦塔納和中國香港選手傅家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