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07

第117期第2版


主題﹕搞花樣因年輕 盡顯Sport look

報導:鍾曉圓/楊麗華


業者篇


古晉LA汽車裝飾極品店業者黃先生被詢及現今最流行的汽車裝飾品時表示,目前廣泛流行的是音響、改裝引擎、防盜系統、隔熱膜及輪輞等。

他表示,現今的年輕人在朋友的影響及個人興趣下,紛紛趕搭為愛車裝飾或改裝的潮流列車,也逐漸帶動本地的改車潮流,但由于年輕人的經濟條件不佳,因此多會購買目前充斥市場的中國制造裝飾品。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這類的裝飾品雖然便宜,但品質不如名牌的商品佳。


LED燈泡大熱


他表示,如今市場上的LED燈泡大熱,不少年輕人也為之風靡,這種燈泡沒有熱度,壽命長,最受歡迎的是藍、白色等,其他顏色在本地市場不暢銷。雖然不同的車款可裝配各自的車裙,但如今有不少人喜歡用不同車款的車裙裝配在另一車款上,如改裝RAV4四輪驅動車的車裙後,裝配在第二國產轎車靈鹿(KANCIL)上,主要因為這樣看起來夠炫又奪目。

而駕駛盤也備有五顏六色的,有些鍍金屬色,目前以13吋的最受歡迎,裝配在車上盡現動感,惟這須視個人喜好。

本地人祟尚簡單美,購置新車後最基本會裝上合規格的隔熱膜、音響器材、座椅套等,只有部分年輕人會為愛車搞點花樣,讓車子看起來盡現Sport Look。黃先生說,如今有些年輕人也酷愛在車鏡玻璃貼上車身貼紙,這些貼紙可向廣告商訂作,如自己畫出合心意的圖案或字樣設計,再交由廣告商制作,完成後即可貼在愛車上。LA汽車裝飾極品店都是售賣現成的裝飾品。

顧客清一色皆男性


他開店營業多年後,發現本地甚少有女顧客購買汽車裝飾品或有興趣改車,可謂男顧客佔全數,相對下西馬有較多的女顧客,或許這是因為當地的女子經濟較獨立,對車子較感興趣吧。此外,該店內也售有各種小飾品,如吊墜、毛茸茸的墊、輕巧的排檔手柄。不少年輕人也喜歡裝上加大的輪輞,但在本地20吋以上的輪輞需求量不多。

他說,古晉市民只需簡單,實際的裝飾品,如防盜系統、Lock、電眼感應器、Motion Dectector、振動器(Shock Sensor),而Talking Siren是一種先進有趣的防盜系統,在按下遙控器時,從原本發出“嘀嘀”聲的車笛變成人類的說話聲,非常另類。

車子扮美美 別忘裝防盜系統


,但為免成為偷車竊的幹案目標,他奉勸車主記得為車輛裝上品質良好的防盜系統,這樣才能避免蒙受損失。此外,如今也備有各種款式新穎的車尾燈,最受歡迎的是LED燈,而各種車笛,如Air車笛、BM車笛及Snail車笛等。

他說,目前許多沒有注冊,沒有商號招牌,在住家提供汽車服務者,常吸引一些貪小便宜的顧客上門尋求服務,但這些業者往往缺乏安全措施,加上技術有限,沒有資金補足貨的情況下,常須勞動顧客到各大修車行重新維修。他舉例,其店的職員也常為這些車輛“收尾”,且不時發現這些顧客的車輛被亂駁線,非常危險,嚴重的話會造成短路,導致車輛起火燃燒。這些業者開價廉宜,但往往無法保証擁有純熟的技術為顧客提供具水准及優質的服務。

有鑒于此,他促請民眾以車輛的安全為重,選擇前往具品質保証的車店。黃先生在受詢及汽車裝飾行業在如今所面對的困境時表示,此行業不但會面對同行的競爭,生意量也受上述在住家經營車店的業者影響。汽車裝飾店在本市四處林立,已將近飽和,因此商家們只好越賣越便宜,且全馬的行情都一樣,業者們只好注重提供良好技術及善後服務,系住顧客的心。


年輕人篇


Kelvin(學生 21歲)


在籍學生Kelvin自從考取駕照及擁有屬於自已的轎車後,就開始對裝潢轎車萌起興趣。他自2年前開始為愛車進行裝飾,其轎車為本地國產車─白色金絲雀。Kelvin裝飾車子是為追求獨具一格的風格。兩年來他對愛車裝飾的興趣日愈濃厚,2年內共花費逾2萬令吉的裝潢費用。

他認為,車主肯為愛車砸下資金來改裝車子,實為他們的最大興趣,改車就好比女孩子打扮一樣--亮麗的呈獻在眾人面前,就是他們的最終目的。Kelvin的車輪輞以15寸JRD品牌輪輞裝備、由西馬進口的TOYO牌輪胎。

他在選購汽車裝飾零件時,皆考量到它們的品質,大部分裝飾配件皆由外地運至,他認為本地的改車潮流腳步尚比其他地區來得慢,因此他寧願花費更多,在外地訂購更具潮流指標、保險性的配備。他幾乎每星期都會到汽車裝飾店了解目前市場上最流行的汽車裝飾配件,並適時為其愛車進行裝備。此外,他也時常追閱汽車雜誌,如《K-CAR》、《AUTOSHOW》及《K-KOMPAK》等雜誌,定時為自已提升與時並進的汽車裝飾知識。

阿凱(髮型師 21歲)


阿凱雖然從小開始喜歡玩車,但本身是在中五班時才真正接觸改裝及裝飾汽車。平時他會參閱汽車雜誌,了解汽車的最新動態等,並與“同道”朋友交流。

他表示,他於2年前開始為其愛車─銀色金絲雀,進行裝飾及改造,先後花費逾2萬令吉的儲蓄費用來裝飾汽車。他以15寸BSA品牌輪輞進行輪胎升級及加大,他稱此輪輞由台灣進口,在本地不易購獲。

詢及目前流行何種款式的輪輞時,他表示,在為輪胎升級及加大輪輞方面,主要是依照車型來進行裝備,因此只要輪輞款式適合車款,並能為車子的視覺帶來美觀及酷炫效果,即達到裝飾車子的目的。他的金絲雀車頭以偽造寶馬(BWM)車頭設計為標準,車子內部以傑克(JACK)的卡通來裝飾,車子的車墊及車板皆以斑馬布墊來裝飾。

其愛車的駕駛盤、音響設備皆經過細心的選購而裝備。他與朋友是秉持注重車輛外觀的概念為愛車進行裝飾,而他為車子裝上的波浪形花紋是在車店另行訂作的。他與志趣相投的朋友常到各自熟悉的車店為愛車“裝扮”。


Simon(採購員 22歲)


Simon也是一名熱愛裝飾車子的年輕人,其車子為白色國產靈鹿轎車。Simon為其愛車前後車燈、Sport light(大燈)進行改裝,分別以藍、紫燈泡取代,當在夜間行駛時,車在車燈的照射下份外奪目亮麗。他的轎車內部以白色毛茸茸、可愛的設計主題來呈獻。

VIP品牌駕駛盤是上網訂購的,在本地不容易找到。他表示,女友雖然不鼓勵他在裝潢汽車方面開銷太大,但因為顧及這是他的興趣,所以不強烈阻止他,偶爾也會從旁提供意見,為他的汽車設計許多可愛的裝飾品,如雪白的毛茸茸小熊玩具等。他表示,他與一班朋友進行的汽車改裝與裝飾是合法的,包括安裝合規格的隔熱膜、車燈不裝白色的等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