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第116期第2版


主題﹕當顧客不用心聽 

   學會自己唱開心

報導:邱詩慧


聽到民歌總是讓人心中興起一股懷舊情感,如果一邊聽著民歌,一邊享受美味佳餚,那更是是氣氛絕佳的好去處。民歌餐廳的特色是可聽到駐唱的民歌手唱著悅耳的樂章,是許多人懷念民歌的角落。它也成了培育歌星的溫床。張凱翔相信,民歌餐廳是一個很好的磨練舞台,美里如今有了這樣的舞台,往后的日子肯定也能栽培出名揚海外的杰出歌手。


當歌手不是易事


張凱翔說,當歌手已是不容易的事,更別說樂手。樂手必須學習比歌手還要多的歌曲,因為他們要替不同的歌手伴奏。他表示,身為駐唱歌手的其中一個責任就是要讓顧客听得開心,這樣他們下次才會再光臨,讓他們開心很重要,也許你的歌沒有唱得很好,倘若能娛樂到他們,那他們下次還是會再來捧場。“只是,顧客的類型很多,有時我們會遇到整晚的顧客都沒有在听你唱歌,無論你怎么努力都沒用的時候,就要學會讓自己唱得開心,就是我們常說的‘自己唱自己爽’,因為唱得不開心就會影響我們的表現,也會影響我們以后的心情。”

西馬駐唱舞台多


張凱翔于2003年成為駐唱歌手,目前為西馬的全職歌手,但他也會趁假日回到美里的家鄉時到本地的民歌餐廳兼職。他表示,西馬目前有很多餐廳都走向多元化,都有提供駐唱舞台,再加上駐唱酒廊也很多,所以西馬有很多全職的駐唱歌手,甚至可以唱足30天。

“美里目前就還沒有那么大的市場,沒有那么多的餐廳讓你唱,所以不會有全職的駐唱歌手,這就是東西馬駐唱歌手最大的分別。”他說,當駐唱歌手的最大收獲,就是認識了一班都喜歡音樂、喜歡唱歌的朋友,而且也有機會接觸本地許多杰出的音樂人或歌手,包括李志清,李志源兄弟,黃威爾、宇恆,欣彥和戴麗津等。聽到民歌總是讓人心中興起一股懷舊情感,如果一邊聽著民歌,一邊享受美味佳餚,那更是是氣氛絕佳的好去處。

民歌餐廳的特色是可聽到駐唱的民歌手唱著悅耳的樂章,它也成了培育歌星的溫床。張凱翔相信,民歌餐廳是一個很好的磨練舞台,美里如今有了這樣的舞台,往后的日子肯定也能栽培出名揚海外的杰出歌手。


駐唱歌手陳孝蓬

找到現實生活中找不到的快樂


另一位本地的兼職駐唱歌手陳孝蓬在受訪時表示,駐唱其實是一門很專業的行業,不僅唱歌要有一定的水准,也必須略懂主持、圓場、搞氣氛等知識。“我很喜歡唱歌,就因為興趣,所以我才當駐唱歌手。唱歌能讓我找到現實生活中找不到的快樂,是那种最原始的快樂。”他說,駐唱歌手不僅要唱自己喜歡的歌,還必須唱出一些自己不喜歡或沒有想過要唱的歌,來迎合顧客的要求,這是最具挑戰性的地方。“我很享受駐唱的時間,至少這個空間能讓我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也讓我認識了很多喜愛唱歌的朋友,讓我更接近音樂。”他認為,駐唱歌手在美里有一定的前景,但腳步則較為緩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