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08

第141期首版


主題:備戰京奧韻律泳方慧君池畔逐夢
報導:高萬德

不付諸於行動的夢想等同於空想,面對困難而退縮的理想就是妄想,這句話用在我國韻律泳國手方慧君身上,一點都不為過。
正當時下年輕人為準備考試忙碌,為將來的出路而煩腦之際,方慧君昂首邁開自信的腳步,勇敢朝向人生目標奔馳,積極為北京奧林比克運動會韻律泳項目作最後準備。
韻律泳對許多民眾來說也許顯得有點陌生,因為這項運動在本地並不盛行,沒能引起多少人的關注。而對一位年華雙十出頭的方慧君來說,卻是她最喜歡的活動,也是她引以為豪的強項。
“方慧君”這個名字,在國內外體壇耳熟能詳,她那剛柔并濟的水上韻律泳姿,將力與美在水中曼妙的施展開來,為她贏得了無數的獎狀及掌聲。
然而,方慧君並不會為此感到驕傲,在約好和她見面的那天,也驚訝的發現她其實是個活潑好動的小女生,言談之間總會不經意的流露出其開朗及天真爛漫的一面。

體育理會相中尖苗

相信很多人都很想知道這位韻律泳國手,是在怎麼樣的因緣際會下投身這個對本地來說尚屬冷門的運動項目,進而取得輝煌的成就吧!
方慧君落落大方的表示,她小時候並不熱衷於游泳運動,直到小學四年級被前往小學篩選具有運動潛能學生的砂拉越體育理事會選中,加入泳隊接受訓練。
“那時候我並不太懂得游泳,只是爾而和媽媽及姨姨到泳池戲水,他們(體育理事會)是通過測量我的手腳長度後,才挑選我。”
當時,除了方慧君中選外,同在一間小學求學的弟弟也一並獲選前往接受游泳訓練,對此方媽媽及方爸爸給予相當的支持,任由孩子自由發展。
“其實一直以來我在游泳比賽中並沒有獲得多大的成就與突破,頂多是參加校際及州內的游泳比賽罷了。”
加入泳隊兩年後,也就是她12歲那年,她獲選加入韻律泳隊接受訓練,讓她找到真正喜愛的運動項目,充分發揮了她的專長。
“當初加入韻律泳隊並不是只因我喜歡韻律泳項目,我是在接受訓練的過程中,漸漸的覺得這個項目還真有趣,也就這樣慢慢的愛上了韻律泳。”

足跡遍佈世界各地

1999年,方慧君參加了第卅五屆美祿韻律泳錦標賽(35th MILO-PRAM Junior Aquatic Championships)奪得亞軍,同年更獲得美祿舉辦另一賽事(Sport Excel MILO-NSC Junior Synchro Circuit 1999 1st Leg)冠軍。
2000年,她也是砂州首批前往檳城參加第八屆大馬運動會(SUKMA)韻律泳賽的砂州選手之一,更在該賽事中勇奪雙人韻律泳季軍獎。
經過大馬運動會一役,更加強了她的信心,也讓她的才華及潛能受到國家體育理事會的青睞與賞識,進而在2001年獲選代表國家隊出征世界各大小的韻律泳體育項目比賽。
代表國家出征的日子,方慧君這幾年從澳洲到美洲,再從日本、中國、越南到歐洲參與韻律泳公開賽,其足跡幾乎遍佈世界各地,除了讓她增廣了不少見聞,也令她的技術及水准更臻成熟。
“這幾年我前往世界各國參賽,讓我也有機會到國外走走看看,更結交了其他國家的朋友,是最大的收獲。”
其中令她相當難忘的一場比賽,是2006年前往多哈參加第十五屆亞洲運動會,也就是這幾年中規模最大的賽事,她與隊友們更贏得團隊第五名。

集訓嚴格 很想放棄

盡管方慧君的經歷及成就是那麼的為人所稱羨,然而那背後的辛酸與付出,是旁人所不能理解的。
在聊到這看似一帆風順的運動生涯中,有沒有面對困難時,方慧君眼眶一紅,表示集訓是最苦最難熬的時刻。
身為代表國家的運動員,她備感壓力,必須不斷的努力,不得有片刻松懈,以求突破及進步。
“我們必須經常練習,尤其是在比賽來臨之前,每天都在接受嚴格的集訓。可是有時候就是太艱難,太辛苦了,讓人很想就此放棄。”面對著迎面而來的困難與障礙,最終方慧君還是選擇了勇往直前。
每當她遇到困難與瓶頸時,就會撥電回家向對她疼愛有加的方媽媽傾訴,撒嬌一番,第二天又再重拾堅韌與毅力,繼續走下去。
方慧君更以過來人的心態,勉勵大家凡事不可以這麼快放棄,遇到困難時更要堅持。許多人就是沒有一顆堅定的恆心,遇到困難就放棄,而營營役役一事無成,殊不知熬過冬天就是欣欣向榮的春天了。目前就讀於吉隆坡博特拉大學電腦科學系的她,原本對生物學相當有興趣,可是深怕該科系的繁重課業會讓她陷入兩難,在國家體育理事會的建議下,選修目前的課程。

退役想當韻律泳教練

對於未來,方慧君希望能成為一名韻律泳教練,在古晉這片韻律泳貧瘠的土地上耕耘,好好栽培本地的後輩。
“當下的目標,是放眼今年8月的北京奧林比克運動會,希望在這4月舉行的北京奧林比克運動會資格賽中能順利過關。”
原來在春節前往拜訪方慧君那天,她已收拾好行囊,准備在當天下午飛往吉隆坡武吉加里爾國家體育館接受集訓,作為資格賽的最後沖刺。希望她能順利晉入奧運,並在北京大放異彩,為國爭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