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第142期首版


主題:今天投票日
麵包與玫瑰
報導﹕楊麗華


今天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尤其是對馬來西亞而言,這個日子具有更大的意義。因為今日是第十二屆國會大選的投票日,大家有權利及義務決定這場大選、決定國家的未來。除了是投票日,今日也是三八婦女節,是一個重視及為世界各國女性爭取和平、公平等發展的日子。

廚房到廳堂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又稱三八節,是女性抬頭挺胸的日子。三八國際婦女節是世界各國婦女爭取和平、公平等發展的節日。一個世紀以來,各國婦女為爭取自身的權利努力不懈。

此屆全國選舉正好落在象征女性權力地位的三八婦女節,而在砂拉越州的31個選區候選人當中,國陣一共有3名女性候選人獲欽點披甲上陣,包括峇丹魯巴原任國會議員拿督羅哈妮、在丹絨瑪尼區上陣的諾拉阿都拉曼及峇丹砂隆區的南茜蘇克利。
除了國陣,反對黨的行動黨這一屆也在民都魯選區推選女將林素均上陣。泗里街選區也有一名前行動黨黨員龔晶晶獨立人士上陣,與其餘4名男性候選人競逐這個議席。

砂拉越州的女性看來已越來越勇敢,越來越對政治產生興趣,開始走上政治的長征路途。

越來越多的女性候選人參政,意味著女性的地位在本地逐漸受到重視,女權主義也逐漸抬頭。過去,神聖的國會殿堂內傳出國陣議員歧視女性的言論,包括月漏論、馬航女空服員的制服引發性幻想等,污蔑女性的尊嚴,因此全體姐妹們應團結一致,提高政治覺醒,在同時是三八婦女節的投票日當天,走出廚房,踴躍投票,並認清局勢,以雪亮的雙眼選出能干的候選人,為全體女性們,甚至全國子民謀求更好的明天。

在過去的13天競選期期間,朝野的競選課題亦不乏女性課題。其中行動黨便巧妙利用本屆國選投票日不偏不倚落在3月8日,與國際三八婦女節碰頭,大打“女性”競選牌。

行動黨在該黨於2月27日晚的晚宴上,演講者便屢次強調“維護女性尊嚴與權益”,呼吁“姐姐妹妹站起來”,目標瞄向女性選民。亦有演說者在宴會上提起之前鬧得滿城風雨的“月漏論”。

當晚的晚宴現場派送“三八婦女節愛心餅乾”給所有出席者。讓不少出席的女性備感窩心。該心型餅乾裝在透明膠袋中,更附上一張粉紅色小卡片,印有華文及英文的“婦女節快樂”字樣。

今日是投票日,且聽聽數名女性選民怎麼看這一次的的選舉,及她們對候選人的期待。


38婦女節背景故事

*1908年3月8日,1千500名婦女在紐約市游行,要求縮短工作時間,提高勞動報酬,享有選舉權,禁止使用童工,她們提出的口號是“面包和玫瑰”。面包象征經濟保障,玫瑰象征較好的生活質量。當年5月,美國社會黨決定以2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作為國內的婦女節。
*1910年,德國社會學家蔡特金(Clara Zetkin)建議為了紀念美國服裝工人的罷工行動,應設定“國際婦女節”。有關建議最終被接受,但並未定出具體日期。
*1917年,俄國婦女號召在2月23日罷工,以要求“面包和和平”,抗議惡劣的工作環境和食物短缺,這天折合成歐洲廣範使用的日曆是3月8日。
*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在這一天,世界各大洲的婦女,不分國籍、種族、語言、文化、經濟和政治的差異,共同關注婦女的人權。近幾十年來,聯合國的4次全球性會議加強了國際婦女運動。隨著國際婦女運動的成長,婦女節取得了全球性的意義。這些進展使國際婦女節成為團結一致、協調努力要求婦女權利,以及婦女參與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的日子。
*聯合國從1975年國際婦女年開始慶祝國際婦女節。1997年大會通過一項決議,吁請每個國家按照自己的歷史和民族傳統習俗,選定整年中的一天為聯合國婦女權利和世界和平日。聯合國的倡議提高了公眾對于男女平等及提高婦女地位的認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