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第144期第2版


主題:Cosplay我不是我 引人注目 興奮緊張( 訪問篇)
報導:報導:陳榮彩/張麗霞

張元(Hiro,18歲,學生)
--喜歡漫畫的人,很難不愛角色扮演。

喜歡扮演火影忍者漫畫中卡卡西老師(Hatake Kakashi)的張元,把角色扮演(Cosplay)形容為一種被隱瞞的興趣,笑言一個喜歡漫畫的人,很難不去愛上角色扮演此玩意。
在2004年開始玩角色扮演的張元本身非常喜歡看漫畫,尤其是武打和運動的漫畫,包括火影忍者和灌籃小子。
“我通常模仿卡卡西,以及火影忍者Akatsuki裡的一個反派角色。兩者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卡卡西,因為我覺得我和卡卡的個性相似,而且想法和處事的方式都很相似。”
目前,張元開始對第十三集的Final Fantasy主角產生興趣,希望日後有機會扮演此角色。
角色扮演也是青少年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他說,本人做不到的事情,可能在扮演某個角色時可以做到。
“我平時較少說話,屬於酷型的男生。卡卡西的角色也是酷型的,不多話,且具有神秘感。在扮演卡卡西時,我不需要害羞,因為臉部都被遮蓋著,沒有人會問我是長得怎麼樣,我也不需多說話。因此,我覺得我很舒服於此角色。”
在扮演某個角色時,都必須在旁人幫助下才能完成。張元透露,漫畫人物的服裝可通過網上購買,或者自己買材料來製作。
他說,卡卡西的一身裝扮若從美國網站購買的話,價值約1千500令吉,但可在中國網站以300至500令吉購取。通常,他們將一身的裝扮分散購買,價格比較便宜。
張元把角色扮演當成一種興趣,喜歡扮演時下較流行的漫畫。他已扮演卡卡西超過半年,目前未想過要換角色。
對於張元的興趣,其家人不反對也不支持,保持中立的態度。同時,他也不介意別人如何看待他,但令他意外的是,幾乎每個人都很喜歡扮演卡卡西的他,尤其是小孩子。他已經習慣了被人拉著一起拍合照的情況。

楊華強(Kuraudo)
--成為眾人的焦點有點緊張,但蠻喜歡被人注意的感覺。

今年18歲的楊華強在16歲開始玩角色扮演。他是在友人的影響之下,對角色扮演產生興趣。
他說,當時友人帶他去玩角色扮演,他覺得很有趣,也覺得扮起漫畫人物挺好看,就“順水推舟”的加入了角色扮演行列。
喜歡Final Fantasy VII遊戲的楊華強,喜歡扮演主角Cloud,因為他覺得Cloud非常酷,扮起來感覺很不一樣。
不愛說話的楊華強也笑言在扮演Cloud時有點緊張,因為將成為眾人的焦點。不過,他還蠻喜歡那種被人注意的感覺。
通常,他選擇一些長相好看、帥氣和性格與自己相近的漫畫人物來扮演。
楊華強一身Cloud的服裝是在網上購買,花費約600令吉。他認為可以跟朋友一起扮演漫畫人物,感覺非常有趣,他從不去介意別人的目光。因此,他希望古晉Cosplay的潮流能日益擴大,吸引更多人加入。

鍾年(Yuki)
--拍錄Cosplay故事短片上載至youtube,希望告訴大家,古晉也有一群對角色扮演有興趣的年輕人。

負責為本地Cosplay人物拍錄影的鍾年,經常用些小小的劇本,拍成有故事性的短片,再上載至youtube網站供世界各地的Cosplay同志共賞。
“我經常將拍攝好的短片剪接後才上載。除了youtube,一些小小的錄影網站也有我們的蹤跡。不過,大部分的錄影都集中在youtube,至今已有一年多了。”
除了古晉,西馬甚至世界各地已經有很多人在玩角色扮演,但古晉仍處在起步階段,因此鍾年希望借著這些短片能告訴大家,古晉也有一群對角色扮演有興趣的年輕人。
鍾年也指出,他們拍攝短片的地點遍布古晉各地,只要有特色的地點他們從不放過。


有關Cosplay(角色扮演)的用詞

Cosplay是由Nov.Takahashi提出的,是英語”CostumePlay”的簡寫。
Costume一詞為服裝之意,而Play則是扮演的意思,合起來也許解釋作”服裝扮演”,詳細一些是指”穿著奇特服裝以進行扮演活動”。不過,Cosplay已經習慣被人們解釋為”角色扮演”。
Nov.Takahashi的靈感源于在美國舊金山的國際化妝舞會。此外,他在1982年在日本《MyAnime》雜志發表一則文章,表示對Cosplay的熱情,引發1982至1983年日本的Cosplay運動。雖然Cosplay並非起源于日本,但美國現在的Cosplay卻受到日本Cosplay很大的影響。
Cosplay(名詞):穿著有關動漫人物的服飾。
Cosplay(動詞):穿上有關動漫人物的服飾 。
Cosplayer:玩Cosplay的人或穿著Costume的人。
Costumer:穿著與某人物相似的人,與Cosplayer差不多。
Crossplay(動詞):Cosplay的一部分,在cosplay中扮演異性。
Crossplayer:在Cosplay中扮演異性者。
Crossdressing:穿著異性的服裝。


Cosplay在日本的歷史

早在約1960至1970年間,日本學校的文化祭、運動會或園遊會中,就有著特殊的裝扮活動出現,然而早期比較接近於”服裝扮演”,而未有特定角色的模仿扮演。
到後半時期,從美國動漫畫中的蝙蝠俠和超人開始,逐漸出現了以這兩種造型打扮的人物,而進入”角色扮演”的範疇內。
當時的角色扮演風潮,偏重少女漫畫風格,而多以專業人員為主,很快地, Cosplay成為一般在發表會場中必然出現的賣點,以達到增加賣點的效果。
1980後,一般的玩家也開始出現在Cosplay的會場中,還有漫畫家本人打扮Cos的情況。因許許多多動畫片的興起,Cosplay也發展成以動畫人物為主流,精細度也越來越講究,甚至出現了專為Cosplay而參加活動的人們。
1983至1984,由於Cosplay精細度要求之故,各種造型武器紛紛出籠,造成了Cosplay出現危險性。
1987年後,Cosplay漸從動漫畫推展到小說、電玩及電影上,且漸漸出現分野。
另一方面活動大會由於Cosplay的危險性,逐漸對Cosplay做出諸多限制,1989年時,在東京都內舉辦的許多展覽會場甚至相繼的禁止Cosplay進入,使得Cosplay的玩家一下子減少了不少。
1991年後,Cosplay的玩家開始自律,活動會場里張貼的“玩家須知”內多了關於Cosplay的內容,對玩家們的設想也更為周到,比如開始設置更衣室供玩家使用,Cosplay的歷史逐漸步入正軌,Cosplay這個名詞也更廣為人知了。

網絡流傳另一起源

對於Cosplay的起源,網絡也流傳另一說法。動畫Cosplay的真正發源地是西半球的美國,Cosplay最早的出現是在公元元年之前的數個世紀之中。
自從十七世紀,耶穌會教士阿塔納斯珂雪(Athanasius Kircher)發明了“魔術幻燈”之後,動畫的出現便成為了一種必然。
十九世紀三十年代末期,迪斯尼那只萬人迷的米奇小老鼠出現後,美國的動畫風格才有了一個明確肯定的定義,而史上真正的第一個以動畫人物為扮演對象的 Cosplay也正是出于這一時期。
此時此刻的日本,因為1947年漫畫之神手冢治蟲根據酒井七馬原作改編而成的紅皮書漫畫《新寶島》的鋒芒畢露,在日本掀起一股新漫畫的熱潮。由此造就了日本整個ACG(Anime、Comic、Game)市場的大繁榮,從而為在日本真正確立ACG的地位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正置此時,迪斯尼為宣傳而進行的活動(Cosplay)傳入日本,有ACG界同好起而模仿,結果蔚為風潮,成了日本現在ACG界的常態活動。
直至70年代末80年代初日本的ACG經歷了探索和成長期之後,作為ACG附屬文化的Cosplay才漸漸得到了真正的發展,可以說現今對Cosplay的理念就是完全繼承于當時的日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