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08

第140期第2版


主題:EDGE OF ELF 魔術 秀一手好戲
報導:謝偉欣

猶記得小時候,看魔術表演只有在外國雜技團到來時,小手牽著爸爸和媽媽的大手,按捺不住興奮又緊張的心情,看大姐姐大哥哥們耍雜。這一趟表演后,又不懂該等到何年何月才有機會再次觀賞到。
不過,近來古晉一批年輕人也興起變魔術。魔術不僅是他們的興趣,還是遠大的理想,希望有朝一日當上魔術大師。
這一支魔術團名叫“EDGE OF ELF”,共有4名成員。訪問期間,由于其中一名成員回家鄉(斯里阿曼省)度佳節,所以造成四缺一。
廖凱德、曾倪成及陳祥盈,3個原本陌生、毫無交集的年輕人,因為魔術,讓他們漸行漸近,成為魔術桌上的好朋友。

他們每個人所學的魔術都不一樣,倪成較在行撲克牌變術、凱德屬意鐵連環及飲料變法,至于祥盈則是讓筆者最驚訝的,她會把自己的上半身給變不見哦!
凱德與倪成是這么形容祥盈的﹕“她最喜歡那種恐怖,嚇死人的魔術。”祥盈本身則認為,自己比較喜歡向難度挑戰,讓觀眾有更大的視覺享受。
魔術,往往讓人覺得神秘、深奧,要經過長年累月的磨練才能秀一手好戲。但是,凱德、倪成及祥盈卻不認同這種說法。
凱德自信滿滿的說,只要有恒心,沒有做不到的事,變魔術也一樣。當然,他們不否認剛開始摸索魔術時,也面對過許多瓶頸、困難,但是,因為興趣,讓他們一步又一步向前邁進,向高難度挑戰。
倪成亦認為,一個簡單的魔術,只要練上幾遍,不懂魔術者也能變出把戲,不同的只是呈獻的方式罷了。


靠創意 講竅門 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魔術是騙人的法術,都是靠一個又一個道具演變出來的。實際上,魔術並非只需要道具,助手、台前幕後的協助,有時候手邊的小東西也可以變出一個好魔術。

祥盈﹕靠創意 講竅門

較文靜的祥盈說,魔術往往需要靠個人創意,只要捉到魔術竅門,就能變出一個比一個更精彩的魔術。她認為,好的魔術,是現場從身邊任何角落的小東西下手。不過,接觸魔術不到兩年的她,自言本身功力還不到家。
倪成﹕表演失敗,就成為魔術大揭秘
魔術師最忌被人揭穿破綻,近來常登臺表演的他們也深感壓力大。倪成說,如果表演失敗了,不僅不再是魔術,反而成為魔術大揭秘了。所以在登臺表演前,他們都會一遍又一遍的練習,確保表演時不會失手。

凱德﹕注意語調、用詞、眼神、動作

凱德認為,一個好的表演者,應該要有充分的自信,因為魔術表演有別於其他種類表演。他酷酷的發表個人名言:“跳舞跳錯,還是跳舞;唱歌唱錯,還是唱歌,而魔術失敗了,就不是魔術了。”
所以,他認為,表演時最重要是注意自己的語調用詞、眼神及動作手勢。他說,好的魔術表演,應讓觀眾了解魔術師在講什麼,觀眾聽不懂,不是觀眾的問題,是魔術師表達方式應該加強。

舞臺與街頭表演各具挑戰

倪成表示,魔術師的眼神也要隨著魔術而改變,眼神不是只有看著自己的魔術道具。魔術是需要和觀眾做互動的,就算不發一語,也要讓觀眾知道你在做什麼,而最重要的是,魔術師應該是處於主動的情勢,帶動整個表演的氣氛,不要被觀眾給反客為主了。
倪成還說,舞臺表演與街頭表演有很大不同。在走向舞臺前,他們曾經在街頭表演,所面對的是與觀眾近距離的表演,使物品在近距離中在眼前消失。舞臺表演則像看一場戲,必須照顧每一個觀眾的視覺享受,包括燈光、氣氛、音樂、表情等都要兼顧,缺了一角,表演就變得遜色。
對他們來說,無論是街頭還是舞臺表演都有挑戰的一面。

視魔術為第二生命

實際上,不管魔術這條道路有多艱難,3個年輕人的心從來沒有放棄過。祥盈很個性的說﹕“魔術是我的第二個生命。”,這句簡單,卻帶著堅定語氣的話,讓身旁的倪成及凱德頻頻點頭,指祥盈也道出他們心中的話。
3個向往魔術界發展的年輕人,在訪談間默契十足 ,言語間不僅流露出對魔術的熱誠,也透露他們堅固的合作與友誼關系。不過,在詢及彼此是否會公開或告訴對方本身練成的魔術時,3人卻搖搖頭說﹕“不會,魔術是秘密,更是魔術師的個人財產。”
倪成補充說,彼此交流及研究魔術變法是有,也會提供意見讓對方改善表達與呈獻方式。不過,魔術變法確實秘密的,這是基本守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