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第123期首版


主題﹕我是攝影人 體現視野與修養

訪大馬《攝影人》專業培訓中心 院長兼講師張榮欽


攝影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只要拿穩相機,按下快門,便能拍下你眼前所見的事與物,以作為自己日后的回憶記錄。可是,有很多剛開始投入攝影這門玩意的年輕人,可能會發覺為什麼自己所拍的照片總是不如其他人的照片那麼好,這麼一來,攝影對這些年輕人來說,就漸漸的變得更加複雜。

問題其實就在於攝影人對攝影技術的掌握,如果連基本功都還沒有掌握好,就算自己有再多的概念和想法,就無法完全的通過攝影給表達出來。對於那些剛開始學攝影的年輕人,應該如何開始才能讓自己在學習攝影的旅途上走得更順利,並且能隨心所欲的拍攝自己所要拍的作品呢?


影像表達觀點和看法


大馬《攝影人》專業培訓中心院長兼講師張榮欽在接受本報記者的訪問時表示,不管是小孩或是老人,他們都有自己對事物的不同看法,而影像就是一種觀點和看法的表現方式。

“尤其在現今這個數碼時代,只要拿起數碼相機便可輕易的拍到影像,只要把相機拿穩,便可隨意拍攝出清晰的照片,而這清晰的影像可以輕易的表達出一個人的想法 。”不過,這種記錄式的拍照手法,也只不過是攝影的一個開始階段。

當一名攝影愛好者想讓自己的作品提昇到更高層次的時候,就一定要考慮到對攝影技術的認識和了解。他說,大家都知道,互聯網的迅速發展,布落格(Blog)的普遍化,讓每個人都可輕易的上網分享照片,這對攝影的發展的確是件好事。只是,當你認真去看待攝影時,攝影就不只是拍眼前所見之事與物那麼簡單。


攝影作品 展現視野和修養


“其實,有很多開始玩攝影的年輕人,他們有很多觀點和看法,只是因為技術上的不成熟而無法完全的表達出來,在遇到這方面的問題時,如果可以回到最基本開始學習,去了解何謂快門、光圈、景深、鏡頭的應用,採光、構圖等等問題,便能讓自己拍到更理想的攝影作品。”

積極發表分享新作

張榮欽指出,想法和觀點的表現都因人而異,所以攝影作品所呈獻的圖面,除了展現出一個人對攝影技術的掌握外,也跟一個人的視野和修養有很大的關係。對他來說,新的作品,應該在第一時間就發表和作出分享,而不應該為了擔心自己的作品被抄襲而收藏起來。因為,越快將新概念的作品發表出來,那麼,這新的概念就是屬於自己的了。

他認為,玩攝影的人都應該持有上述的態度,因為當別人看了自己的新作品時,自己也可從別人那里獲得意見,同時也可從其它人的意見中學習,這樣對攝影的創作才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一個人如果整天抱著自己的作品,然后總是認為自己是最好的,總是害怕別人看自己的作品,其實,這些人只是把自己限制在一個框框里面,而這種自衛式的攝影創作,拍了自己爽,沒什麼意思。

”張榮欽表示,如果攝影完全只是為了要得獎,而不拿出來分享,這是一種很小我的心態,很沒有宏觀的視野。他鼓勵喜歡攝影的人,或剛開始學攝影的年輕人,多與其它攝影師交流,並且多看別人的作品,尤其是看不同國度,不同環境的攝影師所拍攝的作品,以擴大自己的視野,並且無私的去創作和分享,這才是攝影人所應該要有的心態。

1 comment:

alextkt said...

Yeepee!! we are in the new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