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第122期第二版


主題﹕種一園清爽 把森林搬到城市

報導/楊麗華、張麗霞

夏威夷草成新寵


為了滿足顧客的要求,林世修必須四處尋找符合顧客要求的花草樹木,比如最近深受人們歡迎及進口的夏威夷草,已經漸漸取代之前所採用的本地珍珠草。夏威夷草生長快速,加上可以沙地種植,看起來非常整齊及美觀,雨後也不會潮濕。

最重要的是,只需每隔3個月修割一次即可,非常方便。本地人希望家裡種草之後可以不用花時間去打理或拔草,這正符合人們的要求。對於花的要求,人們除了要求它漂亮,也要求能散發花香。其中九重葛也很容易打理。

以生態系統製造魚池


為讓家園看起來更接近大自然,人們喜歡在家園制作人工瀑布和魚池。經常需要打理的魚池常令人頭疼,費用也是一個問題。不過,目前有種以生態系統製造的魚池,可以5至10年都無須去打理。

“我們在魚池旁種些花草,以自然過濾的方式將魚糞內的氮吸收,就能保有清潔和清澈的池水。”儘管如此,但本地人仍對較普通的園藝設計有興趣,只有少數人選擇做瀑布和魚池。提及最受顧客歡迎的園藝設計類型時他表示,這胥視個人的喜好,有些顧客喜歡較正式、有規劃的花園,而這種花園需定時修剪及維持,打理費也較高。

有些顧客則祟尚于大自然的花園風格,不需時常修剪或打理,且花草越茂盛越漂亮,屬于大自然風味的園藝。而市議會當局多選擇此類型的花園設計,以減低費用。

了解花草樹木特征與特性


他表示,要建造完美的園藝,除了依據顧客的要求外,首先需了解花草樹木的特徵和特性,比如幾年後它的根是否會影響住家的土地或水溝,因此在設計與選擇所採用的花草方面,要謹慎和小心。而市議會當局也選擇種植不會影響其他硬體設備的美化樹。

本地的園藝發展未普及化,仍需仿效其他的先進國。他舉例新加坡是花園城市,無論到哪裡都可見到花草樹木,我們應向該國取經,多在家里種植一些容易打理的花草,塑造健康清新的環境。他建議民眾最好聘請專人設計園藝,不然在缺乏專業知識下,可能會不懂得選種適合的花草,結果所種的花草最初時看起來整齊漂亮,但過些日子可能因疏于打理導致雜草叢生。

他說,以不適當的方式設計花園後,你可能需要常拔草,才能避免精心策劃的花園被糟蹋。此外,也需每3個月施肥一次,所使用的肥料應摻有機料,並勤于清除枯葉。自然素材+創意+技術許多人認為在自己的庭院設計花園,需要選用昂貴的材料,其實不然。

建造一個花園的費用僅需幾十令吉至幾千令吉不等,他會依據民眾定下的預算,實施“小有小做,大有大做”的方針。一般上,在半獨立屋建造花園的費用是3至4千令吉,而排屋是1千令吉左右,獨立屋基于空間較闊,花費也較貴。至於如何設計,使用何種材料及呈現何種風格,則視屋主的要求。

他說,現今社會的人們為了生活疲于奔命,大部分的時間都被工作佔據,甚少有時間走出屋外打理庭院,因此多會要求設計師栽種大自然風味及打理費低的花草。他會在路邊、海邊或森林尋找一些適用的木、石頭或花草,以最原始和自然的方式設計園藝,這樣就可節省不少材料費,但要有好的創意及技術,不然無法讓整個庭園顯露出風味。他說,“把森林搬至城市”的概念,可節省不少園藝費用,也讓整個家園綠意盎然,讓人盡情放松,遠離城市的緊繃的生活。他也會在庭院栽種一些實用的草藥。為了充實自己,他常上網查詢及閱讀有關園藝的書籍,學習如何配搭花草及認識不同種類花草的特性,以及適合生長的環境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