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第124期第2版


主題﹕樽上作畫 為環保

報導:莊茂興


多年前,身為公務員的蘇海米蘭里,在美里中央醫院看到許多被拋棄的葯水瓶感到很納悶,心想若這些瓶子就這樣丟到垃圾桶,實會對環境造成更多難以溶解的固体垃圾。愛好畫畫的他,當時突發奇想,嘗試在被人丟棄的玻璃樽上作畫,突破了他向來在紙張媒介作畫的慣列。這樣的嘗試,也讓他取得了另一項的突破。一般人必須採用特制及昂貴的顏色,才能夠在玻璃瓶上彩繪,但是蘇海里只用水彩及海報彩就可做到。


材料廉宜垂手可得


他說,當他把這件事情告訴身邊的朋友時,很多朋友都不相信。

由于他使用的材料价格廉宜及垂手可得,加上玻璃樽彩繪昜學,任何人都可以和他一樣響應環保。

他于9月6日受到美里市政局21世紀地方議程的邀請,為中小學生開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玻璃樽彩繪的工作坊。

單看桌上擺放著一支支已經完成彩繪的玻璃樽,瓶子上的圖案多樣化,有花草及可愛的卡通,就令人產生一股想學習玻璃樽彩繪的沖動。


購漂亮瓶子作畫 喪失環保意義


蘇海米提醒民眾,勿因為挑選漂亮的瓶子而去購買瓶子,否則就會喪失環保的意義。

玻璃瓶以透明型為佳,因為它在光線照耀下會反光,可使瓶子上的圖畫顯得格外清晰及漂亮。蘇海米表示,採用水彩的效果不但好及快干,而且還可以無數次地將完成的圖畫去除再重畫。

他聲稱,初學者一天也許只能彩繪一支玻璃樽,一旦熟練后,每天可以完成4至5支玻璃樽。玻璃樽彩繪适合小學5年級以上的學生學習。蘇海建議初學者從最簡單的花草題材開始彩繪。

他說,漂亮的玻璃樽還可以拿到市場售賣或在學校充作展覽或義賣品,環保又可做慈善。


玻璃樽彩繪DIY:

(─)材料:水彩、海報彩、光油漆、透明玻璃瓶、毛筆及彩色盤。

(二)玻璃樽彩繪四步曲:

1.清除玻璃瓶表層的包裝紙及清洗干淨。

2.彩繪時,先將毛筆沾一點水,若毛筆太濕,在報紙上去水,接著才沾顏色。

3.按自己的構思,使用毛筆尖瑞在瓶子上點綴出圖畫。提材可多樣化,包括動植物及卡通等。初學者或可以參考書籍,把書中的畫臨摹下來或從書中取得靈感。

4.當瓶子上的圖畫完全透干后,再使用光油漆,輕輕地噴在瓶子上,再放在陽光底下曬干。彩繪者避免一次過大量地將光油漆噴在瓶子上,以免破坏美觀。

(三)注意事項:

1.必須以點綴方式彩繪玻璃。由于瓶子表面光滑,將毛筆在瓶子上下及左右滑動彩色,顏色無法沾在瓶子上。

2.不能直接將水摻入顏色內。

3.必須採用拋棄的瓶子,勿購買瓶子,否則就失去環保的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