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第120期第2版


主題﹕專情生命中最美的樂章

報導:陳美美.張麗霞


訪談人物之2 王凱旋

憑著電影《纏身》在第廿屆大馬電影節贏得非馬來影片組最佳電影獎的本地新晉導演王凱旋,對一部1994年上映的電影《阿甘正傳》贊不絕口。


《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的專情--生命中最美的樂章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有意義,裡面也包含感人的愛情元素,我認為它在愛情那一方面保持得很好,無論女主角珍妮吸毒或數度離開他,他不管自己有多痛苦,仍一直待在她身邊等她,最後終於感動了她。”

《阿甘正傳(Forrest Gump)》由Tom Hanks、Robin Wright、Gary Sinise及Sally Field主演,勇奪奧斯卡6大獎項,包括最佳影片、男主角 (湯姆漢克斯)、導演、改編劇本、剪接及視覺特效。男主角阿甘雖有先天的缺陷,但也因此擁有一顆最純真的心靈,這樣的人在人生上註定走得比別人辛苦,但是阿甘接受了不完美的自己,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甚至活得比正常人還精采。阿甘用一顆最真誠、溫柔、不求回報的心去愛珍妮,這種真心愛一個人的心情是一段生命中最美的樂章,永遠令人低不已。

他指出,《阿甘正傳》是一部很有意義的電影,因此對他而言印象特別深刻,尤其是導演處理電影中愛情元素的手法。“人總有起有落,有喜有悲的時候,我相信阿甘這種好男人,仍存在於這世上。”除了愛情,電影中親情和友情的立場都很有人性化,也教導大家別看輕弱智的人,其實他們的人生比普通人還要精彩。


《新不了情》:早前的愛情電影令人刻骨銘心


《新不了情》及《阿郎的故事》也是王凱旋非常欣賞的愛情電影,《新不了情》是一部能讓他感動流淚的電影。他總覺得,早前的愛情電影較感動人心及令人刻骨銘心。雖然很多人喜歡由張柏芝及任賢齊主演的《星願》,惟他認為電影中愛情的情節沒那麼真實,畢竟人鬼戀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的。

近期的韓國電影《200磅美女》,也是他所喜愛的一部愛情電影,因為電影的主題曲非常動聽,電影中的愛情、親情和友情的處理方式都很不錯。“電影中也有我想要的愛情元素,可說是一部難得的愛情電影。”“愛情有很多種,比如說我今天喜歡上一個人,或喜歡上一部電影是很自然的事,可能我喜歡的電影未必人家也會喜歡,我偏好悲的愛情電影,但我並不喜歡鐵達尼號,因為感覺上它有點假,而且太誇張了。”


印象深刻愛情電影仍未出現


管欣賞多部愛情電影,可是能令王凱旋印象深刻的愛情電影之情景仍未出現。至於喜歡哪一首愛情電影的主題曲,他聲稱本身非常欣賞〈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對他而言非常有意義且具代表性。

王凱旋表示其愛情觀比較傳統,因為他總覺得華人需要有傳統的觀念及保留一些矜持。因此,盡管他欣賞多部愛情電影,但未有一部愛情電影的情節,與他秉持的愛情觀是一致的。他補充,時下年輕人的思想開放,他不清楚他們如何看待自己的愛情,但他認為他們沒有一個很好的愛情觀。

“他們可通過互聯網交朋友,因此很容易認識和結交朋友,而且他們的性生活很開放,完全沒有真正去體會愛情和戀愛的感覺。”除了《纏身》,也曾執導砂拉越首部中文電影《傳說》的王凱旋,計劃在年杪或明年初開拍一出關於年輕人的愛情電影。

他說,這部影片是屬于年輕人的電影,裡面有夢想、愛情、親情等年輕人喜愛的元素。“它是屬於一部悲的愛情電影,我在電影中不會破壞愛情的感覺,而且想憑著電影的元素去教育年輕人,因此電影中將重在個人的理想、愛情、友情、家庭及親情等方面。”

愛情電影的本地票房往往較遜色也是星際影院導演王凱旋也在受詢時,透露愛情電影的大馬票房往往較遜色予動作片、喜劇片及動畫片等電影,可能是大馬男性不太喜歡看愛情電影。他也提及,通常到戲院觀賞愛情電影的男性只占了30%,而且通常是陪著女朋友去看。他之前不考慮開拍愛情電影,也因為本地人通常不會支持本地的中文電影,因此他擔心無法吸引觀眾入場觀看。“我認為,一部好的愛情電影,必須要能打動人心。如果只是普通的你愛我、我愛你或者打情罵俏的情節,怎能成功呢?”



訪談人物之3李志祥

法律系學生,愛看電影,熱愛馬家輝和陶傑的文章。喜歡到處去“炫耀”自己的電影知識,所以自認追看不少電影,對愛情電影的認知,也比一般人更勝一籌。年輕及充滿夢幻的李志祥,承認自己愛看浪漫片。“我認為愛情電影表現了一種世外桃源的感覺,使我從裡面可以找到實際人生所沒有的感覺。追了一部又一部的愛情電影,讓我更明白愛情是怎麼一回事。”愛情雖沒有想象中複雜,可是對20歲的志祥來說,看懂愛情電影之後,就會明白什麼是滄海桑田。“不是沒有勇氣再見到多年不見的初戀情人,而是擔心宛若電影中的男女主角般,圓夢等於夢碎。”


愛情電影讓你明白 初戀是一座美麗的古城


對愛情電影感觸良多的他,對愛情有熱誠,卻存有悲觀的想法。“愛情電影就是有一種無窮的感染魅力,讓你明白初戀其實是一座美麗的古城,可惜總會被荏苒的時光改建翻修,舊地重游時,多半會發現它被時間消磨得回不到從前。”

“愛情如果逃不開回憶的枷鎖,它只是個空城。”志祥悠悠地吐出這樣的一句話。對他來說,記憶--可以是個保存得很鮮潤漂亮的橘子,但若真的想下咽,恐怕一剝開來,只會品嘗到陳年的酸腐。李志祥認為,男人可以不懂愛情電影,但不能不知《鐵達尼》這部經典浪漫佳片,片中“You jump I jump”,更是本世紀最被世人推崇的電影對白。雖然如此,最近愛上張愛玲著作的他,在閱讀張之名著當兒,也對她的《半生緣》有很大的感觸。


愛上張愛玲著作 觀賞《半生緣》感觸多


“現在非常懷念的愛情片就是拍出懷舊風采、交錯情緣和無奈際遇的《半生緣》。”他說:《半生緣》的人物和情節都很複雜,黎明和吳倩蓮真情相戀,但卻天意弄人,女主角突然被親人所害,慘遭姦污和幽禁,就此與情人失散,多年後重逢,恍如隔世了……

“《半生緣》的愛情悲劇,呈現出命運際遇往往不是個人所能控制,但要生存就必須承受後果,面對現實。”仿佛自己身在那個時代的他,感慨的道出數十年前中國的現實環境、世俗觀念及時代制度,更迫使很多人身不由己,所謂掌握自己的命運,談何容易?

這部電影最令他感動的情節,就是導演許鞍華巧妙式的省略拍攝女主角之後的悲慘命運。主角已經慘受奇恥大辱,後來還自願嫁給強姦犯,實在異乎常理,大損她的人格尊嚴。若許鞍華按照張愛玲的原著拍攝,簡直充滿虐待狂和被虐待狂了。感性又不失理性的他表示,搞不懂男人為何不用心欣賞一部愛情電影背後所隱藏的感情哲學。

“愛情電影並不通俗,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有用心在看、能否心領神會,就好像《半生緣》不拍這一段就減少了難堪,尊重了人格,成了人類精神上的慰藉。 ”看電影就是戀愛的首部曲,他笑著說,兩個大男人一起去看浪漫片,可能還會被人冠上”同性戀”的奇異標籤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