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第121期首版


主題﹕黑白之戰 圍棋領悟人生

文/整理:張優華


誰說漫畫不入大雅之堂?


《棋靈王》就能給你不一樣的體驗,在黑與白的戰爭中,領悟出不一樣的人生哲理。1999年,一部日本漫畫《棋靈王》(也譯作《棋魂》)的面市,風靡了全球,帶動圍棋熱潮,讓圍棋這古老藝術大放異彩。

原作者堀田由美,漫畫大師小健繪畫,更有日本棋壇美少女棋手,梅澤由香里擔任監修一職助陣。梅澤在日本棋院名氣甚高,經常主持各種相關的活動,也參與圍棋遊戲軟件的製作。故事由棋盤幽靈開始小學生進藤光無意中在爺爺故居里發現一老舊的圍棋棋盤,在誤打誤撞下,成就了他決心往棋士(棋手)一路邁進的理想。

原來,棋盤上附著一執教古代皇帝下棋之棋士藤原佐為的幽靈,他在一場棋局中,因被奸人所害而慘敗,羞憤後自盡。之後,他的幽靈就附在當時的棋盤上,輾轉千年,棋盤經過幾代人之手,在這一代終於到了進藤光(以下簡稱光)的手中。從排斥到領悟藤原佐為從此就依附在光的身上,本著對圍棋的喜好,通過光的身體,重新可以一嘗下棋的滋味。

而光也從一開始的排斥下棋,到最後變成了喜好,加入社區圍棋協會,也參加校際圍棋賽。因與佐為的合作,光連連戰敗眾多棋力比他強上幾段的棋手,雖然光榮,但光也自覺到那始終是不屬于自己的實力。

在出生圍棋世家的強手塔矢亮的挑戰下,光逐漸開竅覺醒,用心憑自己的努力苦練圍棋技術,在學校畢業後成為職業棋士。直到有一天,佐為的時間來臨,是時候離開,而在這段日子里,光也漸漸成長,雖然是難分難拾,但佐為始終還是得離去。

光在經過一段消沉的日子後,下定決心,認真走向屬于自己未來棋士的路,也參加了由中日韓所舉行的國際棋賽“北斗盃”,與韓國強手高永夏和自己從小的勁敵塔矢亮決戰。


專業的堅持


《棋靈王》的成功,是作者用心的表達了青少年的活力與對勝負的追崇,通過書中的人物,職業棋士真實生活中一幕幕的畫面,盡呈獻在讀者面前,那是棋士們對專業的堅持,值得讀者們學習。當你看著塔矢亮充滿信心向光挑戰時:“我想成為棋士,認認真真打敗你﹗”,你會忍不住為他的自信叫好。惺惺相惜的兩人一再創造了日本年輕一代棋壇的奇蹟,有一個與自己相同份量的勁敵,連塔矢亮也不禁感嘆:“因為是你,所以才能達到如此境界;因為是你,所以才能急起直追。”



職業棋士監制實戰例子開眼界


而你,也會為棋士們的堅持而深深著迷: “在拿棋與下棋之間,他將每個動作,都發揮到完美境界。每個棋子都像有了生命般……”這部漫畫,因為是由職業棋士所監制,所以,在描繪的各大小棋局中,都可以看到許多活生生的實戰例子,對想了解圍棋的門外漢,是個初級的寶典,也是讀者不容錯過的好漫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