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第120期首版


主題﹕男人眼中的愛情電影

報導﹕陳美美


愛情,是電影中永恆的題材!人類的愛情從正常的愛戀到悲情的畸戀,都反映出現實人生。


各種形式的愛情電影從古至今多不勝數,無論是悲劇、喜劇,同性或異性、又或者是海誓山盟或生離死別,每部愛情電影都會有感動人心,扣人心弦的情節。

儘管每個人抱著不同的心態觀賞愛情電影,甚至對每部愛情電影中的情節都把持不同的觀念與見解,有人從愛情電影中找到現實愛情中的不完美,有人藉此得到慰藉,有者從中得到啟發;對於情感豐富、感性多情的女人,常常都會被電影情節牽引到情緒最高潮,不禁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于是乎,男人眼中的愛情電影,或許在許多角度上與女人有很大的區別,也許很多人會認為,愛看感情片的男人,往往都是為了配合另外一半而看,或是“動機性”的藉由愛情電影來補助現實中的不浪漫、又或者為了慕名的美女型女主角而捧場。

儘管一般男人看愛情電影都會被形容是“別有一番動機”,以致男人感情細膩的一面被模糊掉,但其實並不然。男人動情時,可以比女人更加豐富,對愛情電影的觸覺,也不比女人遜色,這一點,可以從過去許許多多拍出成功愛情電影的男性導演身上找到證明。當“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時,本地的年輕男人,對愛情電影有著怎樣的詮釋?又曾為哪部愛情電影迷了心竅?且來聽聽3位現代男人眼中的愛情電影,會是怎樣的一個電影分享……。


訪談人物之1吳永西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系四年級。愛電影,愛攝影、也愛棒球,更愛寫些“浪費生命”的文章。曾為花蓮縣政府拍攝紀錄片,也為業界團體拍攝宣傳片,但是最喜歡的還是跟同樣熱愛電影的朋友一起籌拍劇情短片。

相信所有的經典,一開始看起來都是很荒謬的……。


目前正在籌備拍攝畢業制作電影,雖然現在寫出來的劇本看似荒謬又可笑,但是始終相信所有的經典,一開始看起來都是很荒謬的。

感性的他不諱言,好電影跟好情人一樣,能夠踫上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記得有一部確實讓我深受感動,那是韓國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由鄭雨盛和孫藝珍主演,導演是李宰漢。”回憶成為這部電影的主題,故事說著一個慢慢逝去記憶的女主角,慢慢遺忘愛人的感覺,也忘記愛的人是誰。

“沒有大道理,以簡潔傳神的電影語言、鋪成得宜的布局,再加上感人的配樂,就很容易觸動人心。 ”是個學生,也是個自由影像工作者的吳永西,對電影的接受度很廣。“無論是商業電影愛恨分明的愛情故事,藝術電影曖昧不明希奇古怪的愛情電影,我都在看。”

金基德導演《空屋情人》--沒有對白的愛情電影


他舉例,前陣子看過譽有鬼才之稱的金基德導演拍攝的《空屋情人》,講述一位時常游蕩于各間“空屋”的年輕男子泰秀,無意間進入了女明星仙樺的家,看到被丈夫打得楚楚可憐的她,激起他“英雄救美”的念頭,之後帶著女主角離家出走,流離在一家家的空屋之中,展開了奇妙的愛情之旅。

吳永西認為,這部電影最妙的地方是男主角在整部電影沒有一句對白,而女主角只有3句對白,即“啊!”、“我愛你”及“吃飯了”。

所以,一部好的愛情電影,未必需要感人肺俯的誓言和海枯石爛的承諾。永西後來也听說這部片在威尼斯影展上映時,威尼斯影展評委會主席穆勒曾告訴金基德︰“別的獲獎影片都贏在故事情節,你的電影則贏在影像上。”

“曾經有一份至真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珍惜……。”


對他來說,最難忘的深刻對白是周星馳在《仙履奇緣》這部片里面,至尊寶的經典對白︰“曾經有一份致真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珍惜……。”

“我只猜中了這個開頭,卻沒猜中這個結局。”


“雖然你想起來會很好笑,但是你不得不承認,這是你所听過最經典的對白,尤其是紫霞仙子最後那句︰“我只猜中了這個開頭,卻沒猜中這個結局。”接著,孫悟空的金鋼圈開始收緊、放手,紫霞仙子飄走,最後感人配樂開始加強。他笑言,這時候你的心已經開始揪在一起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