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第123期第八版


主題﹕攝影 挑動思維情緒 訴說感人故事

劉勇輝/報導


攝影人--林德昌(商人)

資深攝影人激勵,渴望提升層次。


過去只是拿一台小相機四處拍照的林德昌,是在今年頭才開始更進一步的投入攝影的學習和研究。他說,其實,早前已很喜歡拿著小相機到處拍照,卻沒有想過自己會對攝影有了更濃厚的興趣。他告訴筆者,他之所以對攝影如此的熱誠,主要是因為受到一名資深攝影人的激勵,對他的攝影給予不錯的評語,於是就在今年年頭換了一台數碼單反相機。林德昌表示,雖然開始研究和學習攝影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卻非常高興自己的作品有機會參與多次的攝影展出,同時自己的作品也被選中在攝影雜誌刊出。

“對攝影,我還是非常的新,也一直在學習,我希望自己能拍一些別人未曾經拍攝過的事與物,對我來說,攝影就是創作,如果和別人的作品一樣,就沒有意思了。”他說,雖然攝影只是自己的興趣,不過,他更希望能把這項興趣提昇到更高的層次,以便自己的作品能受到更多人的認同。


攝影人--張惟迪(電腦技術人員)

愛上很“貴”的興趣。


張惟迪在兩年前買了第一台數碼單反相機(DSLR),便開始努力研究和學習攝影。他說,在這之前,他只擁有一台小相機,當時也沒什麼研究攝影,就是拿著相機見到什麼就拍什麼,對光圈、快門、構圖等基本功都沒認識。

“就是在買了數碼單反相機后,才去學習和研究攝影,當更了解攝影后,就深深的愛上了攝影。”他表示,在朋友的介紹下,他也加入了砂拉越影藝協會,該協會中他認識到很多資深的攝影師,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張惟迪稱,自開始玩攝影至今,已花了近兩萬令吉在購買攝影器材上,這個興趣的確很“貴”,只怪自己太喜歡攝影,所以,無法自拔。

据悉,張惟迪在不久前又買了一台更專業的數碼單反相機,所以目前已擁有了兩台數碼單反相機。談到自己喜歡的攝影項目,主要還是拍攝寫實的照片,希望通過鏡頭反映社會真實的一面。他說,自從愛上攝影后,他也經常上網和世界各地的攝影網友分享攝影作品,從中也學習到很多,認識了很多外國的攝影朋友。張惟迪也經常和本地的攝影發燒友舉辦戶外攝影活動,從中互相交流和學習。


攝影人--鄭桂榮(Saimon Tang)

囊括喜樂憂傷,訴說感人故事。


鄭桂榮6年前在相館任職平面設計的時候,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而經常接觸到與相片業有關的東西。可以說每天都打滾在最新上市的各類品牌的數碼相機中,再加上受身邊攝影師傅們的影響之下,開始認識了這一門曾經讓他以為只是退休老人才會玩的愛好。

認識了攝影之後,就開始慢慢的發燒起來了,後來還為了要更快的學習攝影而把工作放棄,到吉隆坡去找張榮欽老師學習攝影。對他來說,攝影不只是按一按快門,拍一拍記錄事物這麼簡單,它除了能以非常唯美或非常隨意的方式把最美好或最關鍵的一剎那記錄下來之外,它還可以用來訴說一段非常感人的故事。

他表示,一張好照片,不止可以吸引人的視線,甚至還可以給人帶來思維和情緒上的影響。一張好照片,可以讓人心廣神怡,可以讓人發怒,可以讓人歡喜,也可以讓人憂傷,這就是他會如此喜歡攝影的原因。

“無論是菲林攝影,還是數碼攝影,攝影並不是便宜的玩意。當然人們也可以以非常便宜的方式來玩攝影,不過當你想要認真的投入攝影的時候,一台單反相機是少不了的。加上一些主要的鏡頭和一些特殊鏡頭、閃光燈、腳架和一些配件,已讓我總共前前後後花了將近2萬令吉。”

鄭桂榮目前除了任職廣告平面設計之外,也是自由攝影師。所以從拍攝婚禮、晚宴、活動以及一些廣告攝影等可以得到一些收入,購買攝影器材對他來因此可說也算是一項投資。鄭桂榮過去特別偏好風光攝影,後來學習攝影時發現所有的攝影項目都非常有趣,尤其是人像攝影以及街頭攝影。所以現在只要有機會,各類的攝影項目他都想去嘗試,尤其是一些特殊攝影,如紅外線攝影及針孔攝影等。

在未來,他希望能夠涵蓋更廣的攝影範圍,尤其以他廣告設計出生的背景,也許會向廣告攝影及時裝攝影的方向發展,也希望能夠不停的學習,把攝影這一門大學問好好的掌握,把這個地球上的一切,都捕抓進鏡頭里,變成永恆。


攝影人--陳保霖(學生)

考驗耐性,有利無害的藝術。


出身在一個攝影世家的陳保霖,今年只有18歲,正是因為受到家人的影響而愛上了攝影這門藝術,並且對攝影有很大的抱負,希望自己在未來能成為出色的攝影師。据知,陳保霖的公公和爸爸都是本地資深和著名的攝影師,所以他從小就接觸攝影,甚至在還是小孩子的時候便經常和父親一起出外拍照。目前就讀古晉中華第一中的他,也負責2007年一中畢業特刊的攝影工作,為一些畢業班同學拍畢業照及生活照。

他也在去年的全國獨中運動會中,擔任一中快訊組的攝影師,在該項活動中,給他帶來很好的學習經驗,也了解到体育攝影的難度。陳保霖接受訪問時表示,他除了愛攝影,也對相機的結構有好奇,所以有機會的話,他希望在未來開一間相館或是相機專賣店。

他也希望自己在未來能環遊世界各地,把世界各地的美景、文化習俗都拍下來。對陳保霖來說,攝影是一門藝術,而且藝術是無界限的,是一門不錯的愛好,也是不錯的職業。他個人非常支持各項的攝影活動,他也認為攝影能夠考驗他的耐性,也能讓他增加許多的知識,是一門有利無害的藝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