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第122期首版


主題﹕園藝優雅的學問

報道/ 楊麗華、張麗霞


為提高城市的市容、美觀及幽雅環境,古晉市區的公園比比皆是,即使路邊及交通島也處處可見花草樹木的蹤影,令人們更貼近大自然環境。為增添城市的綠意以及令家居生活增添清幽及清新的空氣,居民紛紛為家居環境或後院打造耐看及持久的庭園。我們不難發現許多人聘請專業的園丁打理院子裡的園藝設計,而且人們經常誤以為要為家居設計庭園,必須付出昂貴的費用。


園藝愛好者林世修(Cyril)指出,除了大型的中別墅,獨立屋、半獨立屋甚至排屋,都可以在現有的空地上打造一個完美的園藝,而且費用並不如人們想像般貴,其實數十令吉就能做出一個簡單的園藝。


“我鼓勵人們在家裡做些園藝設計,而且選擇低打理費用的花草樹木和制作的方式,可能區區數百令吉就能把家居打造成小公園。”5年前開始成立園藝公司的林世修表示,古晉人做園藝的情況並不如外地般來得踴躍,因此他的顧客大多集中在吉隆坡及新加坡。

除了家居的園藝設計,他也參與許多城市美化的計劃,包括機場路新架空大道週圍的美化工作及園藝,這些設計都令人眼前一亮。“與四五年前相較之下,古晉人對園藝的認識已經大有改進。可能是我們一直都有推動,加上目前資訊科技發達,人們可通過許多網站了解園藝,然後漸漸的發現和接受園藝。”

林世修:園藝其實很簡單


從事園藝生意約5年的林世修,當初投入此行業純椊是為了對園藝的興趣和熱衷,而且這股興趣是自小培養起來的。“小時候4至5歲時,家裡的草都是我割的,而且我很喜歡森林,經常去森林和有瀑布的地方露營。我從事這行業,是因為我想做我自己感興趣的工作。”

可能是因為喜歡森林和露營,因此他在家裡做了人工瀑布、魚池和園藝,希望能把森林或大自然的景像“搬”入居所,有空時可在後院露營。做園藝需要無限的創意,林世修通常選擇在晚間沉思,如何去完成一個設計,而這個設計能吸引人家停下腳步去欣賞。“晚上的時間比較靜,而且無人打擾,也能找到較多的靈感。當然,我也需要經常上網、看書或到國外去考察,以豐富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才不會遇到瓶頸。”

林世修也設立一個網站,教導人們如何為自己的家園作園藝設計。此外,他也在網頁中設立交流站,希望能與全球熱愛園藝的人互相交流及切磋,期望能將園藝推廣,讓更多人喜歡它。他強調,園藝其實很簡單,只要了解它的原理,往往一個毫無生氣的後花園會因為加入一些石頭或木桐等大自然的東西,而有了不同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