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第154期第2版


主題:走一條創新路

等待機會.準備出發.期待超越

報道/張麗霞


豆芽塔自創空間


熟不知,曾經在人們風靡於本地創作期間,大力推動本地創作的豆芽塔自創空間,除了栽培無法創作和歌唱人才,也一直在提高本地創作風氣的背後“扇風點火”,讓這股風氣越吹越廣、越吹越遠,給熱愛創作的朋友一股焚燒不息的堅定意志。

極力推廣本地創作的豆芽塔自創空間已邁入第九年,陪著豆芽塔一起成長的蔡女民燕及刁愛瑩,在9年前本地創作風氣最旺盛的時期加入豆芽塔。她們對組織活動十分熱衷。“豆芽塔分成兩個部分,即創作組和活動組。活動組專協助一些發表會或簽唱會進行幕後工作。”

豆芽塔在成立後非常活躍,有本身的歌手、創作和樂隊,經常受邀到學校或團體獻唱,他們也推動本地創作,召收許多寫歌、玩樂器及唱歌的朋友,以及搞組織的活躍份子。豆芽塔曾經栽培許多幕前幕後的人才,台前的包括2006年絕對Superstar總冠軍黃俊源、第一屆Digi動脈之星冠軍蔡培傑,以及2006年Astro新秀大賽十強歌手張子祥。他們3人曾經在豆芽塔負責演唱的部分。

黃俊源的姐姐黃秀玉曾經活躍於豆芽塔的組織活動,目前在NTV 7的製作部,製作本地娛樂節目《開心就好》。創辦人之一林英皓目前則在華納唱片做宣傳工作。

兩、三年前,創作組成員為了前程各奔東西和深造,因此登台表演和創作的部分完全停頓下來。但活動小組在任何發表會或簽唱會上,仍有接下場地的幕後工作,如售賣唱片、賣票和後台工作。現在,他們希望重新再出擊,栽培新一輩的人才接手豆芽塔的工作,尤以學院生及大學生為對象。


重新出發栽培更多音樂人才


也是豆芽塔副主席的蔡女民燕希望重新出發的豆芽塔可栽培更多往音樂方面發展的人才,包括將本地創作發揚光大。秘書刁愛瑩說,對音樂和樂器有認識,或者沒有音樂底子的人,想在學院或大學畢業後往音樂方面發展的人,他們都會考慮接受。豆芽塔自創空間主席陳瑋政指出,許多人默默在寫歌,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他希望這些朋友的力量可被結合起來,在豆芽塔裡一起創作,以及發表自己的作品。“你沒有方向,寫不出那種有感覺和味道的歌曲。在一個組織裡,大家一起分享和交流,可找到很多方向、風格和曲風不同的靈感,突破自己的創作空間。”

他呼吁在籍學院生及大學生加入他們,希望借著組織的力量,將來有機會與吉隆坡和檳城的創作坊互相交流。他強調豆芽塔不求名利,旨在推動本地創作。“當你的歌曲被唱片公司接受,我們將把你整個人交給他們,不將組織牽涉在內。現在,我只希望把大家的力量集合在一起,一起把本地創作的精華帶出來。”加入豆芽塔的朋友,有機會學習如何譜曲、寫詞、製作曲風和編曲。在完成歌曲的部預分,他們也能學習做歌曲MV。

“我們目前有一個計劃,可能舉辦一個前所未有的本地創作歌曲比賽,由古晉、吉隆坡和新加坡組織聯絡網上創作比賽,透過此方式來推動本地創作。”

可能創作人可把歌曲上載至Youtube網站,如果達至20首不錯的作品,就可進行比賽。不過,目前的情況仍不允許,他們必須先解決一些技術上的問題之後,才會公布此計劃。“我們也將計劃舉行本地創作發表會,讓18至24歲的在籍學院生和大學生參加,讓他們發表一年來所學習的東西和創作的成果。”

豆芽塔將通過各大學院及大學的音樂學會,在布告欄貼上宣傳海報,讓學生認識豆芽塔。此外,豆芽塔也善用科技,在Friendster散播豆芽塔的資訊和活動。他們也計劃將來設立自己的網站。陳瑋政笑言,年輕人響往新科技,豆芽塔也一樣。

1 comment:

南洋幼稚园 said...

谢谢你丽霞!
我代表豆芽塔的朋友感谢你。
http://tw.youtube.com/user/twt5565
这是豆芽塔影片
欢迎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