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第151期第8版


主題:台灣“春天吶喊”音樂旅程

SLAP收獲滿滿

報導 : 田詩其


初次代表馬來西亞樂團,遠征台灣參加3天2夜的搖滾音樂盛會,SLAP!樂團史無前例邁向世界級舞台,為馬來西亞爭光。“春天吶喊”對成軍9年的本地樂團SLAP!意義重大,也意味著本地音樂逐漸得到世界的肯定。


台北雨季 又冷又餓


對于台灣的第一個印象,SLAP!三子異口同聲說︰“很冷!很餓!”,真得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回答。原來台北這個時候正面臨雨季,下起雨來真的比馬來西亞雲頂還要冷,冷冷的天氣加速體內脂肪的消耗,因此肚子就打起鼓來了。鼓手LESLIE更大喊吃不消。


地下樂團 演唱功力令人側目


沿著台北街道往巴士站,眼前景色無一不新鮮,從建築物到當地居民,全部都讓SLAP!眼前一亮。一向愛吃的RAMBO、LESLIE和EDWIN,藉此行往西門町逛逛,尋找著名台灣美食。很慶幸,SLAP!把握此行痛快品嘗了道地的魯肉飯、大香腸、特大碗牛肉面和米麻米薯等。除此之外,SLAP!亦拜訪了當地幾家地下樂團集中地,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木吉他和THE WALL LIVE HOUSE。

SLAP! 深深感受到來自道地、香港、以及日本地下樂團的現場演唱功力。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一伙人得拖著沉重的行李。接著,SLAP! 通過巴士,往“春天吶喊”搖滾盛會地點出發去了。


懂多種語言 溝通無障礙


隔天,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大伙兒抵達會場。在搖滾樂迷穿針引線下,SLAP!認識了來自香港、日本、美國、澳門、英國、中國以及來自各地區及國家的樂隊。因此,SLAP! 抓緊機會與他們作音樂交流。“台灣人對馬來西亞人很好奇,為什麼我們沒有語言問題?

因為馬來西亞華人都會說華語、英語、馬來語和福建語。我們也以福建話和台灣人溝通,台灣的台語和我們的福建語很相似。”畢竟國際性的音樂交流是第一次,身為通曉華語、英語的馬來西亞人,SLAP!倍感驕傲,也因而成了他們的最佳的溝通橋梁,Edwin更大秀英文與美國人聊起音樂理念來。


戰戰兢兢演出 觀眾熱情反應


“春天吶喊”第一天(4月4日),由于主辦單位宣傳不足,來參與盛會的人潮並不是很理想。SLAP!更在演出前夕出現了問題,貝斯手EDWIN的吉他裂了,從而嚴重影響了3人的心情。無論如何,SLAP!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一邊調音(吉他一直走音)一邊硬著頭皮演出,把本地音樂創作帶給大家。

看到台下觀眾的熱情反應,SLAP!最終也放下心頭大石,盡情表演,把最好的音樂理想一一呈現出來。可能因為感受到SLAP!對音樂的熱枕,主辦單位在二百五十多隊樂團里選了5隊給予第二次演出機會,而SLAP!也是其中一隊。第二天現場人潮眾多,大多數都是外國人,與第一天形成極大對比。

收拾了“吉他”事件的低落心情,SLAP!重整旗鼓,全情投入“春天吶喊”最後一天的音樂盛會,盡情演出。接下來,各國代表陸續登場,把全場氣氛推向高潮。


與藝人近距離交流


回來家鄉後,SLAP!對這次台灣的音樂旅程還是意猶未盡。他們與許多音樂人做了近距離交流,先是柯有倫、櫻桃幫、SOLER和四分衛等。對于他們的印象,SLAP!娓娓道出。

柯有倫:個子高,很活潑,那時因他要準備下一場演出,所以只聊了幾分鐘。

櫻桃幫:團員都很漂亮,服裝很有搖滾味道,可發覺他們對音樂的熱誠。

SOLER:很高、很香(香水味)、很熱情,和他們分享了很多音樂創作。四分衛與SLAP!音樂理念相似,他們也是SLAP!的偶像,RAMBO與四分衛主唱(阿山)談了最久,不只是談音樂也談生活,因為阿山與RAMBO生活方式很相似。


家鄉真好


這一趟台灣之旅讓SLAP!感觸良多,也認清了事實,原來SLAP!樂團在馬來西亞只是“本土英雄”而已。在台灣,幾乎沒有人認識他們,更別說粉絲了,眾團員剎那間失落了起來。習慣在自己家鄉表演,習慣粉絲的吶喊,原來在自家門口的演出才是最有意義,也讓SLAP!學會珍惜眼前的粉絲勝V于一切。

欲知更多資訊,可以瀏覽SLAP!的官方網站http://www.slaprockband.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