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第152期首版


主題: 赴一場淨化心靈的美麗約會

報導.攝影 羅君信


走過的路只留下足跡,不帶走一切只拍照留念,不殺害野生物只消磨時間。
登山適合各年齡階層的人士進行,尤其是年輕人,增加生活體驗,同時也能放鬆心情。只要有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伴,一起登山探險,尋幽探密,在事前作足准備,登山不失為一件人生樂事。在馬來西亞,其實有不少理想的登山景點,對於熱愛登山的年輕人來說,又怎能錯過每一次攀山越嶺,觀看高山深處獨有的美好風景,深入探索大自然的美,赴一場淨化心靈的美麗約會!


對於登山客來說,追求自然美景,喊出“走過的路只留下足跡、不帶走一切只拍照留念、不殺害野生物只消磨時間”的口號是熟悉的,也是理所當然的。而在婆羅洲生態旅游發展來說,這個口號非常恰當。

登山活動,有人說是自找苦吃,有人說把挑戰化為力量,從壓力中找到歡樂。來自四面八方的一群人,約定在同一時間前往爬山,也讓大家有機會聚一聚。國內的高山,其中名列前5名的高峰,都集中在東馬沙巴及砂拉越兩州,海拔4千104公尺的京那峇魯山、第二高峰德拉斯瑪迪山峰(海拔2千642公尺)、第三高峰淡布友貢(海拔2千579公尺)、第四高峰姆魯峰(海拔2千423公尺),及第五高峰姆祿山峰(海拔2千376公尺)。

除了體力還需毅力


這次的登山行程,剛好在國會大選後,正值輕松的時候,雖然大選前,所有體力和精神都集中在大選採訪工作上,選舉後一時松懈下來,也懶得准備登山的工作。除了體力,登山不能缺少毅力,後者才是登山的最大原動力,把各種挑戰就化為力量。登山幾天的過程中,迎來美好回憶,可能讓人牢記終生。

有人會認為它比起什麼運動都來得理想,再辛苦的路線也值得,總之,別人能走的路,您應該也能走,那怕登山路難走?


知多一點點:


1.登山必備物品:

一般登山的個人日用品外,登山客必須在帳篷里過夜,夜里怕冷的人,可多准備寒衣和手套,准備些高熱量的食品。雈悀_部分山徑未開發及山徑碎石處處,出發前應選擇鞋底較粗的鞋子。

2.事前准備工作:

體能訓練方面應加強些,上得了神山的人,未必能成功攀上姆祿山頂峰,事先一定要有充份的准備。

3.京那峇魯山登山時間/路線:

神山是世界文化自然的遺產。想登神山必須預先向國家公園取得聯絡,可能須早在半年前預訂,只要不選在東北季候風季節上山,一般行程都能順利完成。
8公里的登山路並不長,只是比其他的山徑傾斜,海拔高度比其他山峰高出5千尺,攀登神山全程只需2天1夜。

4.德拉斯瑪迪山峰的登山時間/路線:

德拉斯瑪迪山峰是全馬首3座山峰中,最容易的一座山。車子從淡武南鎮出發,順利開到海拔3千尺的德拉斯瑪迪山腰,上到山頂只不過7公里,一般登山客不用花上7個小時就可順利完成。2天1夜的行程最理想,早晨在山峰看雲海,這里是全馬最美的地方之一。


5.淡布友貢登山時間/路線:

淡布友貢山徑比神山長近一倍,山路長對肢体是個負擔,登神山只需2天1夜,攀登淡布友貢山最短是3天2夜時間,攻頂那天全程必須走上18公里或12小時。
淡布友貢山入口處距離甘榜蒙吉斯約70公里,是神山國家公園的一部分,位于神山東北方。神山單程只有8公里,淡布友貢山徑單程為14公里。

6.姆魯山登山時間/路線:

位于砂州美里和林夢省內陸,是砂境內最高山峰。攀登姆魯山比之前的3座山峰都來得困難,從美里出發必須使用小型飛機前往老越,再選用四輪驅動車或小型飛機前往峇加拉蘭,從峇加拉蘭前往姆魯山腳只需1小時。攀登姆魯山全程費時3天2夜,山徑全長約15公里,中途必須在海拔7千尺的哈里路亞教堂營過夜。

7.姆祿山登山時間/路線:

姆祿山是全馬首5座山峰最長的山徑為24公里,既使選擇3天2夜的行程時間會非常匆忙,一般登山客會選擇4天3夜行程。姆祿山位于姆祿國家公園境內,攀登姆祿山收費驚人,收費一個人需1千200令吉(不包括機票),這是全馬首5座山峰中最長的一條路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