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第154期首版


主題:他們邂逅在創作的海洋

報道/張麗霞


約10年前,號稱大馬國寶的光良品冠及阿牛等創作歌手的出現,令大馬掀起一股本地創作風氣,喚起一班愛寫歌朋友的靈感,踴躍投入本地創作的熱潮中。今天,在樂壇勇佔一席之位的本地創作人或歌手實力越來越強,成功攻入台灣和大陸市場,令海外歌手對大馬的創作刮目相看。本地創作的熱潮在國外燃燒超過10年,漸有抬頭天,也受到海內外朋友的激賞和肯定。當然,要寫出一首令人印象深刻的好歌,除了天份,後天的努力和灌溉、對音樂抱有無限熱枕和興趣也很重要。


蔡昭彥

28歲的蔡昭彥在11年前開始寫歌,目前是新加坡一間版權公司的合約歌曲創作人,11年來成功完成超過50首歌曲。


念書時,因參加學校音樂學會與音樂結緣的他,在接觸吉他及了解樂理之後,慢慢對音樂產生興趣。“起初我對寫歌沒有概念,加入豆芽塔自創空間之後,發現他們一直在做詞曲方面的創作,接觸久了,在朋友鼓勵之下,我也開始寫歌,一直堅持到現在。”蔡昭彥主要寫流行及一些另類曲風的歌曲,他覺得寫另類歌曲的感覺很不錯。

“創作不是自己覺得好不好,而是把自己的所有感情和特別感覺全表達在歌曲裡。”他的強項在作曲,一般上的歌曲先有曲再有詞,一些曲子的demo是“啦啦版本”(哼唱版,沒有詞),他笑言本身的寫詞能力不太好,要與作詞者一起配合寫歌。

寫歌的人已走出卡帶時代,在此科技發達的時代,一有靈感可用手機錄下來。通常選在晚間寫歌的蔡昭彥表示,創作人在學習初期,通常模仿國外或流行歌曲的創作靈感。一段時間後,再慢慢擺脫其他歌手的風格,建立自己獨特的風格。

“我最大的理想,希望可將自己的創作賣到海外去。不過,如果能在大馬看到自己的作品被錄用,已感到非常高興。”

能寫出一首被大家認同是好歌的曲子,他已心滿意足。他希望張智成可以唱他寫的歌,也期望與大馬創作才女戴佩妮合作。1997年開始寫歌的蔡昭彥一直對寫歌保有熱誠,因為身邊有一群搞創作的朋友。雖然大家曾經為了前程而和奔東西,但彼此經常通過電郵分享創作和交流。“兩、三年前,我因為朋友們分別到外地工作和求學,曾經停止寫歌。

最近我又開始創作,因為不想讓創作這條路停頓下來。”目前仍在探索和揣摩自己的方向的蔡昭彥已開始有一、兩首未完成的作品。


李雲飛

在西馬從事音樂製作的李雲飛在17、8歲時愛上創作。當時,經常參加校內華文學會和佛學會生活營的他,開始以創作營歌和主題歌曲來鍛煉自己,偶爾也寫寫校園歌曲。


在進入社會之後,基於市場需求而改變本身的曲風。他親身向製作人了解時下的市場所需要的音樂,以及學習音樂的結構和如何賣歌等技巧。

他說,要搞創作,必須緊跟流行和時尚的腳步。“我本身有學習電子琴、小提琴和吉他,在創作上幫了我不少。我父親是教音樂的,我自小在他影響之下對音樂產生興趣,但較注重於樂器方面的掌握,也喜歡編曲和寫歌。”

因為愛音樂,他堅持創作超過10年,且特別到吉隆坡學音樂,畢業後一直在做與音樂有關的東西。“我目前在幫歌手編曲或做DEMO帶,以及卡拉OK版的歌曲。”

擁有整百首創作的李雲飛以作曲為主,不管身在哪,他喜歡哼哼唱唱,把旋律以手機錄下來,直到找到滿意的音符。

曾經是豆芽塔自創空間一份子的李雲飛,認為搞創作是一輩子的事,大家應堅持下去,別中途放棄。許多人在少年時期搞創作,漸漸有了事業和家庭之後都放棄創作。“我的理想是從事音樂幕後的工作,因為可學習很多東西。目前本地樂壇與台灣和香港相較之下仍有一段距離,我希望可把它連接起來。”


曹順堷

今年35歲的曹順堷堅持創作超過20年,無師自通學會吉他的他,從此開始踏上創作道路。初中三時,甚至為了搞創作導致功課一落千丈。


“我很欣賞beyond、黃舒駿和張宏量,覺得會寫歌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所以慢慢去摸索他們創作的原理和基礎。在朋友影響下,也漸愛上寫歌。目前擁有超過50首創作的他喜歡編曲和製作歌曲,盡管他的創作未被歌手取用,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堅持創作。曹順堷一貫的寫歌風格以K歌為主,畢竟K歌較大眾化和生活化,任何人都可以唱。

“我的創作風格也可多樣化,曾經大膽嘗試寫街舞歌曲。”寫歌多年的他認為,一首歌不管會不會賣,至少自己曾經努力過,因此在完成一首創作歌曲時,他有無限的滿足,那股滿足感已勝過一切。一首創作完成之後,他將乘勝追擊的創作下一首作品,希望寫得更好。他在2002或2003年才加入豆芽塔自創空間,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之前,他僅默默在家裡寫歌,曾經把自己創作錄製成DEMO,再寄到唱片公司,但沒有回音。他也曾參加本地創作歌曲比賽,但不幸落選。盡管如此,他對寫歌的堅持從未被擊破,反而越挫越勇。

“至少我通過比賽,發現自己與其他參賽作品的差距,才有機會檢討自己。加入創作組織之後,除了學習,也可與一班愛創作的朋友一起分享和交流,對本地音樂文化有深一層了解,從而奠定自己的創作風格。”從未想過放棄寫歌,曹順堷希望自己的創作可帶給大家歡樂。如果自創作品可以給相當有名氣的歌手演繹,不管賺不賺錢,他已感到無比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