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第126期首版


主題﹕學徒生涯 從低做起 腳踏實地

報導/梁安妮、王絲絲


“學徒”是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扎根的最好途徑。除了學歷之外,若手中能有一技之長,此人必能在這社會中覓得生存之路。

所以,不要小看學徒之路,將來最有所作為的可能就是這群群默默從低做起的“學徒”了。


在這個滿街大專生和大學生的時代里,當學徒到底能否在這社會中出人頭地?從象牙塔出來的社會新鮮人,特別是學歷越高的,往往都不愿意放下身段來從低做起。當然會愿意拿了文憑再當學徒,從低做起的沒有幾人。

談到學徒,往往就會令人聯想到是學歷淺或半途輟學,只求能學得一技之長的子弟。然而,越來越文明的社會就不應該再對“學徒”這二字停留在過去式的觀點了,看看現在的社會,學徒雖多,但是能經得起“學徒”生涯磨練的卻已越來越少,而能腳踏實地完成“學徒”這一階段者,相信也不多。

“學徒”是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扎根的最好途徑;除了學歷之外,若手中能有一技之長,此人必能在這社會中覓得生存之路。所以,不要小看學徒之路,將來最有所作為的可能就是這群群默默從低做起的“學徒”了。

從這次的訪問中亦發現,樂意當學徒的人其實都很有遠見,他們現在多不計薪金多寡,只求從低層做起以吸取更多經驗,好學得一技之長,將來在這社會中有所作為。當然,學徒生涯難免是辛苦的,少一份恆心和毅力都不行;但這起點卻是最能吸收實際經驗和打下銎固根基的最好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