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第124期首版


主題﹕玻璃樽彩繪 舊瓶變臉

報導:莊茂興


九月初,一名愛好畫畫者,突然鉆進我們的生活圈子里頭,手頭還拿著很多被人拋棄的玻璃樽。他曾經在靈机一動下,透過精巧的手藝,把一支支毫不起眼的玻璃樽加以彩繪,化成精美的裝飾品,使它的生命重現光彩。

他的出現,立刻使我腦子想起成龍在1999年推出的《玻璃樽》作品。

這齣戲的故事開端是講述一名女孩阿布在海邊撿到一個裝有字條的玻璃樽,而字條是由一名孤獨男孩所留下的。

男孩在字條上留下名字和地址,使女孩生起幻想追求白馬王子的念頭。與戲里情節不同的是,我們在該名愛好者帶來的玻璃樽內找不到任何的字條,也感受不到一絲浪漫的愛情,但卻對他環保的精神及用心肅然起敬。

2007年,當全球暖化危机驟然成為國際上最關注的課題時,許多人開始意識到環保的重要性。雖然玻璃瓶不是直接造成溫室效應,但是工業領域在制造玻璃瓶的過程中,卻會排出溫室氣体,包括二氧化碳。玻璃瓶被拋棄后,又會為地球造成更多固体垃圾,令許多人對人類不斷制造玻璃瓶產生隱憂。

目前有些國家將廢棄的玻璃加工后,制成建筑材料,以取代地磚或牆磚,且初步推算成本較傳統建築材料低20%,施工時間可節省一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