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第125期第2版


主題﹕人體保養

● 陳美美 /報導

涂躓敏補充:“腳底按摩可以讓我們的五臟六腑疏通,腳底就好比是感應器,就像車的電腦系統,所以可從腳底知道身體的健康情況,可以給警覺,但最重要是要找到會做的人。”他比喻,指壓中心就像汽車保養中心一樣。人體因為沒有保養中心,所以身體壞了就只能進醫院。

他希望創造一個讓人體得到保養,把按摩變成一種生活方式,以取得適時的保養與保健的處所。“車需要保養,人也需要保養。很多人會將心愛的東西加以保養,但卻不會拿自己去保養,這值得深思。”


本地按摩與中國按摩的不同


中國有五千多年的歷史,從古代皇帝至現代名門望族,都少不了按摩的習慣,所以也讓中國的按摩技術深得世人所推崇及接受。涂躓敏娓娓說道,基本上,歷史越悠久,經驗就越豐富,所以在各種專業理療方面也更講究。

因此,中國專業按摩理療是世代相傳的一種中華文化與技術,如與本地的按摩技術相比,顯然略勝一籌,也較能得到廣大民眾所信任。“如果以一個有五千多年歷史的中國,和獨立只有50年的馬來西亞之按摩技術比較,相信不用多說,就知道誰的技術比較好。”

他更具體的說明,其按摩師雖然擁有各方面的豐富經驗,但由於地理環境及生活文化的不同,按摩師在為本地為顧客服務時,都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他舉例,本地人駕車多,走路少,與中國人形成對比,所以本地人體內及體外的問題,中國按摩師需要時間去分析與對症下藥。 “許多老人可能因各種身體因素而缺少運動,但他們可以來到這里,通過物理療法來幫助他們作運動,促進血液循還。”他解釋,腳的按摩可刺激他們的腳神經,無形中幫助他們運動。


市場競爭加劇


隨著大小按摩院如雨後春筍般在古晉冒出來,養生之道的生活方式享受似乎成了許多跟風業者趨之若鶩,抄襲的對象。涂躓敏坦言,他們朝這一行業進軍時的概念,是經營集按摩、腳底指壓、療理、泡澡及修指等於一身的休閒中心,惟無奈的是,當生意越來越好時,市面上自然就出現許多的模仿者(抄襲者)。

“當初投資所砸下的資金不少,許多朋友都說我們是傻子,並認為古晉的市場並沒有如此大的消費能力。”的確,在原本市場就不大的這發展中城市,這一門生意確實不容易營業,特別是如果要保持一樣的服務水准與創業理念,每個月所付出的開銷,實在不是外人可想而知。然而,古晉常出現的一種“壞現象”,就是盲目的跟風者在沒有自己的點子下,成為製造市場泛濫的破壞者。他說明,人是感覺的動物,而這一行講究的也是以感覺為主,所以他們注重的是感覺,是生活方式及生活享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