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第126期第2版


主題﹕學專業手藝 先鞏固根基

報導/梁安妮、王絲絲


從這次的訪問中亦發現,樂意當學徒的人其實都很有遠見,他們現在多不計薪金多寡,只求從低層做起以吸取更多經驗,好學得一技之長,將來在這社會中有所作為。


許本豪(20歲)


或許對於許多新新人類來說,只有手上握著一紙文憑,才能夠確保他們在社會上有一席之位,盡享美好前程;因此,當他們大學畢業後,所追求的是高階級的白領工作,即使是遍尋不果,也寧願暫時呆在家中;而修車、技工等工作,對他們來說是薪金低又吃力不討好的粗活,往往令他們“望而生畏”。

但年僅20歲的修車學徒許本豪卻持有不一樣的見解。他認為,書念再多也沒用,重要的是自己能夠有一技之長,如此一來,不管在什麼情況下,生活都不成問題。

“現在滿街都是大學生,他們所追求的就是衣著光鮮在‘office’做上班族工,像我們這樣的工作他們不會要做,但到頭來也還不是找不到工作,失業在家。”

“對我來說,學會一門手藝絕對不吃虧,越多人不要做的工,就越有發展的機會和空間,如果所有人都坐在辦公室,那車壞了由誰來修?社會上還是需要有我們這些修車員的。”許本豪坦言,其實他的夢想是要做一位廚師,但家人卻鼓勵他去學修車,就這樣,他踏入了修車行列。

“修車學久了,也學出興趣來了,其實修車是一門很有挑戰性的學問,很多東西課本學不到,我就自己摸索研究,當自己研究出個所以然來的時候,就會很有滿足感。”

年紀輕輕的他,滿腹抱負,想在自己掌握了修車的知識後出來開間車行,自食其力。“其實我對車角方面的維修工作較有興趣,因此畢業後會考慮在輪胎店工作,吸取經驗。”許本豪在美里廉律理工學院修讀汽車維修課程,而目前更在民都魯一車行實習。

“現在能學多少就盡量去學囉,反正以後這些都會對自己有利,有時難免覺得很辛苦很累,但不要緊,我還是會繼續堅持下去的。”


小達(20歲)


他在兩個月前只身遠離家鄉,來到人生地不熟的民都魯謀生,到了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他只能靠朋友,不久,就在朋友的協助下,在一間海鮮煮炒店當個廚房幫手兼學徒。他坦言,做這份工只是單純的想找錢,但這段時間在廚房裡幫頭幫尾,竟也幫出了一些興趣。

“以前在家,我是極少進廚房的,現在每天在這裡幫忙,開始對煮食有了些興趣。”他是年僅20歲的印尼華僑小達,是一個性格害羞的小男生,與人交談時總是低著頭,臉上帶著淺淺的微笑。問他以後想不想自己賣吃,他聽了輕輕點點頭,說當自己學到了一些“功夫”時,想要自己親力親為做生意賺錢。


呂小君(20歲)


持有烘焙文憑,目前在民都魯當蛋糕學徒。當學徒目的是要吸取實際經驗;對她而言,實際的經驗才是最重要的,上課所學的只是基本常識,無法提供最實在的經驗。

她選擇到西餅店當蛋糕學生,而不是在家自己摸索,是希望自己將來也能成為專業的蛋糕師傅,讓自己的手藝有更好的發揮。而她認為當學徒是最佳的學習途徑。

經歷3個月的學徒生涯,雖有些辛苦,但卻有很大的滿足感,她的手藝和創意,也受到老板的贊許。為能學到真正專業的手藝和實際的經驗,她表示不介意從最低做起,更不計較現在的學徒薪金。最重要的是,在當學徒的過程中,她可以吸收到許多新的事物,也滿足了她在這行業的興趣,更希望能因此為將來的發展奠下很好的基礎。

莫哈末亞茲其(20歲)


畢業於古晉馬來西亞技術學院,目前為車廠學徒。因為從小對汽車有無比的喜愛,莫哈末很自然的就選修車輛維修這門課程。今年畢業的他在民都魯廣德車廠當了兩個多月的真正學徒,對他而言,短短的兩個月時間,他學到許多課本上根本找不到的知識,每天不同的實際經驗讓他更加的投入工作和學習當中。

他表示,在畢業前,學校分配他到現在工作的車廠實習,所以對這里的環境和同事並不陌生,也因此讓他更容易投入。

然而,他也體會到在學校和在工作場上有很大的差距,這使到他在實際的體驗當中吸收了更多在學校所無法吸收的知識和經驗,更能滿足他對這行業的求知欲。亞茲基說,小時候他就很希望把自己的汽車玩具折除,甚至把自己的腳踏車折開來?他這種行為父母都看在眼里,所以當他決定選修汽車維修課程時,父母並不反對,也積極的鼓勵他從學徒做起。

他說,當學徒確實很辛苦,要能挨得起罵,頭手或上司吩咐的事都必須做到。但是每當他成功解決技術上所所遇到的難題時,就會很開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