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第112期首版


主題﹕手機錄影自拍成潮


隨著科技進步,流動電話的功能也越趨繁復,自從相機與手機合為一体之後,攝影文化迅速發展,成為年輕人生活上不能缺少的恩物,對網上搞怪無厘頭SOHO類的短片貢獻不比錄像機來得少,隨身錄影己經邁入一個全新的時代。

雖然從一開始,手機制造商與雜誌社對影像功能的焦點幾乎都只放在拍照方面,手機錄影基本上僅是附屬功能,不過就跟歷史一樣,當2D靜態玩意熱起來之後,動畫便會是接下來另一層的波浪沖擊。


隨時隨地 自拍短片

手機錄影的方便在于“一機在手,何時何地”,只要靈感一到,即時從口袋掏出手機,進入錄影模式,便能把眼前發生的事物記錄下來,讓人們再也不錯過感動、搞笑的一幕。


是否發現突然之間,身邊人在更換新的手機時,都會選擇有攝錄功能的機款,方能隨時拿起手機拍起自己的短片,除了發送給朋友欣賞之外,一些人也上載到不同的網頁。


網絡短片推波助浪


網絡短片分享的風氣相信是間接促進手機錄影潮流的原因,如今不需努力刻意營造或者怎樣苦心經營。

只要在任何公眾場合,拍下甚麼驚天動地的短片,就可以一舉成名!這大概是成名方法中相對比較容易的一個,所以許多年輕人都希望憑著自己的手機拍攝的短片諦造神話。

只不過為了拍攝能登上頭條具震撼力的影片,平日並不常見甚至從未見過、挑戰現存社會規範或者道德價值觀的,都是上佳的題材,以致互聯網上流行的手機影片都是極盡荒誕絕倫,這種程度的道德問題是前所未有的嚴重。


挑戰社會規範 影片極盡荒誕


最近可以看到一些手機商紛紛推出以錄影為賣點的機款,如諾基亞N9X系列,這些高檔機的影像素為640X480,可以制作DVD光碟了。雖然如此,手機錄影是不可能取代錄影機的,正如為什么手機攝影無法取代真正相機的原理一樣。所以喜歡錄影的朋友,若想制作完美的影片,還是買一部真正的錄影機吧!

周桑德拉:收到劣貨時可直接拍下,馬上補貨或進行回扣……周桑德拉表示,購買手機時並不會刻意對錄影功有要求,因為這是現代手機發展的其中一個趨勢,它已經慢慢成為標淮功能,即使很便宜的機款,廠方還是會給它配上一顆鏡頭。

她說,雖然目前一般手機錄影效果並不理想,不過手機錄影確是非常方便,比如有時收到劣貨時可以直接拍下,發送給外地的批發商,然後馬上補貨或進行回扣,提高業務的效率。她指出,年輕人追求時尚,他們要的不僅是現代科技,更渴望反映最新的流行趨勢,但這些並不實際。


吳美晶:最欣賞諾基亞N93i,身為學生,手機錄影功能可有可無。16歲的吳美晶則表示,目前已有個人手機,不過現在使用的機款並無拍照或錄影功能,這是因為還是學生的她未能負擔較高檔的手機。雖然很多人都開始選用備有相機鏡頭的手機,不過吳美晶覺得目前她並沒有打算換新手機的念頭。她曾試用同學朋友的手機進行錄影,不過這項功能對她來說是可有可無。她稱,目前最欣賞的手機是諾基亞N93i,這是一款功能強大的手機,錄影只是部分的細節作用。不過作為學生,她是不可能買得起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