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第112期首版


主題﹕虛擬戰場 英雄夢真

   電子遊戲 熱潮不斷
報導 吳沺潔.高萬德


小時候,覺得卡通片或打斗片裡的英雄真是帥得不得了,常常能化解無數的危機,受萬人景仰。當旁人束手無策時,唯有靠英雄才能化險為夷,他在別人的心目中是多麼的重要。我們男孩子的血裡面流的是一股熱血,不是幻想自己是武功高強的英雄,就是精通魔法的魔術師,覺得自己在世上一定是背負拯救靈魂的使命,自己是那麼的重要。


現實歸現實,年少不經事的自命不凡的情結已經被無情的現實抹去,世上並沒有超人或英雄,反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現自己有種種的缺點,離自己幻想世界中的英雄所差甚遠。但是,在電子游戲機的世界裡,當英雄的夢想能成真。

於是,當第一個關於英雄拯救世界的電子游戲面世時,讓許多大男孩趨之若鶩,電子游戲機的熱潮從此不間斷。

譬如Final Fantasy的發明者Ubisoft公司,至今已有數十年歷史,仍然屹立不倒。原因無他,有一群熱衷於FF游戲的崇拜者追隨著,誓死效忠FF,非正版不買,甚至有者打從第一代開始收藏FF作品,至今仍未放棄收集。

從年份資歷推算,估計現今有不少年輕的專業人士,曾經是FF電子游戲的粉絲。年少而又不迷戀電子游戲的男孩有多少個?所以我們男孩子有理由相信,玩電子游戲是絕對合理的。


為什麼電子游戲機這樣迷人,讓許多少年甚至成年人沉迷於其中,不能自拔?只因為電子游戲機的世界裡,我們能化身成為英雄人物,有著無限的力量,手裡拿著犀利武器,跟危害世界的惡魔對抗。

而且電子游戲玩到最後,都是邪不能勝正,滿足我們當英雄的癮。您玩過《明星斗塔》嗎?屈指一算,《明星斗塔》大概在古晉流行了至少3、4年。《明星斗塔》依然是古晉時下的當紅炸子雞,由於此游戲可讓10個人一起聯線對戰,讓好勝心強的年輕人能相互較勁,其中的妙處,我看只有此游戲的愛好者才能明瞭吧。

《明星斗塔》有數十個正反派的角色供玩家選擇,各有各的絕招,各有各的弱點。讀者最喜歡的角色又是那一個?在這裡筆者就先拋磚引玉,介紹我本身最喜歡的角色……他就是Rogue Knight。

Sven的絕技就是“神力”(God Strength)。只要玩家啟動此絕技,Sven就會搖身一變成殺人機器,任何近距離形的角色都不是他的對手。用來奇擊較弱的對手,勝算非常大。但是,沒有游戲角色是完美的,就拿Sven來說吧。只要他遇到Medusa又或者拿Diffusal Blade的玩家,若是施行“purge”絕技在Sven身上,那麼Sven的“神力”就會被解除,到時多半凶多吉少。

以上的例子只是游戲裡的冰山一角,精通此游戲的玩家就能體會其中的變化及樂趣。如果加上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挑戰對手,那種樂趣及刺激感,相信外人很難明白。只是,畢竟電子游戲是虛擬世界。

就算游戲裡有一整個星球的空間,玩法變化多端,始終還是別人虛構出來的世界。因此各位電子游戲玩家別太沉迷,現實中有許多更美妙更有意義的事情等著我們。不要有朝一日發覺自己不再喜歡電子游戲了,才發現已經浪費太多時間及青春在玩電子游戲,到時就追悔莫及了。


究意瑪利奧(MARIO)陪伴多少的青少年度過孩提的童年?即使錯過了瑪利奧,但至少也不能忘記《生化危機》(BIO HAZARD)的惡狗與喪屍吧!在網絡遊戲仍未能普及時,電視遊戲機陪伴了孩子度過一個個的學校假期及無數的歡樂日子。隨著遊戲的開發,內容慢慢的重在少年與成年人,這電視遊戲機始終佔據了這批“電腦玩家”心中的一席之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