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第111期首版


主題﹕青少理財

   態度.觀念決定成敗!

報導/劉勇輝、張麗霞


現今社會的發展,消費意識與生活水平的提升,往往讓年輕人掉入財務的陷阱,無法自拔。特別是信用卡日益普遍化,許多年輕人在受到物質的誘惑而使用未來錢,但又未有妥善的管理,日復一日、月復一月,這“理財工具”信用卡,卻讓年輕一代背負“卡奴”的不良聲譽,年輕歲月蹉跎在還卡債的黑洞中。因此,在現今社會,理財是男女老少的必修科,特別是年輕人必需懂得的一門學問。


信用卡普遍 青少年淪陷

信用卡的出現,讓許多收入入不敷出的青年先使用未來錢,以減輕每個月的經濟負擔。也因為有此便利,許多青年在花費時從不多加考慮,以致花費了許多不必要的金錢,欠下的卡債也猶如雪球越滾越大。

在沒有能力償還卡債的情況之下,許多青年甚至因此面臨破產。這些被稱為卡奴一族的青年,往往因為在理財方面用了錯誤的方法,才造成以信用卡欠下高債務的情況。


缺少正確理財觀--先儲蓄後花費


宏願理財執行董事彭家耀指出,卡奴一族之所以出現,最重要的是他們沒有一個良好的意識:先儲蓄後花費。“整個理財最重要和基本的環節是先儲蓄後花費,而不是先花費後剩下來的才用來儲蓄。年輕人往往不了解這環節,因此才會長時期在花未來錢。”

彭家耀指出,此問題不只發生在青少年身上。很多時候,一些打工一族在每個月領取工資之後,就忙著採購他們想要的一些產品,要得到物質上的享受。不過,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是否真正需要那些產品。


“需要”“需求”全然不同

他們對“需要”和“需求”很不了解,以為有些東西是真正需要的。“可能是深受廣告或大減價的影響,他們盲目的去追求物質的享受,沒有量入為出。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選擇先花費後儲蓄,然後搞到債務累累,最終落入不可自拔的情況。”
彭家耀補充說,社會之所以出現卡奴一族的問題,主要是他們儲蓄的意識不強,所以很多時候都在花未來錢。他認為父母在孩子小時候,就應該開始給他們零用錢,教導他們如何花費零用錢,以及他們的需要和需求。很多時候,孩子以需求為標準,忽略了需要,在這種情況下,就花了一些不應該花,甚至沒有能力花的錢,變得不可自拔。因此,父母要在這方面加以給予孩子鼓勵和開導。


“禍首”往往是父母

往往父母也是孩子先花未來錢的“禍首”。通常來自較富裕家庭的孩子,生活水平比較高。因此,一些青少年在大學念書時,本身的生活水平與父母的生活水平是平等的,因為父母一直在經濟方面幫助他們,以及提高他們的生活水平,那並不是青少年本身所能掌控的經濟能力和生活水平。如果他們在出來社會工作後,這種現象持續下去的話,問題就出現了,因為他們已經習慣以那種方式去花費,也成了一種泛濫的現象。

一些父母過於疼愛自己的孩子,他們在孩子剛出來社會工作時薪水不高,卻因疼惜孩子而買了一輛豪華汽車給他。實際上,孩子並沒有能力去攤還那輛豪華車子的貨款。“人的生活水平當然是一直往上升而不可能往下降。

如果有一天,父母無法再維持孩子的生活需求,或者孩子已自組家庭以後,就會使用信用卡或個人貨款,獲得資源上的供資。”因此,彭家耀認為父母在教導孩子在理財方面的衡量,就能減少此情況發生。儲蓄和花費的概念非常重要,父母應在中小學時代開始教育孩子在這方面的知識。如果有些成年人或打工一族在小時候沒有這樣的一個平台去學習,和獲得他們在理財方面的知識,他認為現在開始也不遲。

“他們之前可能做了一些不正確的理財方式,比如成了卡奴或債奴,但如果可以控制和改善的話,在未來財務方面肯定可以達到他們理想的素質和要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