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第113期首版


主題﹕造就BenQ-Siemens手機首席設計師

   遠見 +預知 沈茂勇

報導:張麗霞 圖:陳榮彩

不說或許您不知道,但說了或許您難以置信,台灣著名品牌BenQ與德國Siemens合併後,推出的BenQ-Siemens手機的首席設計師沈茂勇,不謹是獨中生,更是貓城的子民!盡管他的成就已告訴大馬人說,古晉也能“出產”手機設計師,但他仍謙虛的表示,他曾經被調派往德國工作的一年裡,遇過更多,已在當地闖出一番事業的大馬人才,因此他笑言自己不算什麼。


攻讀精工產品設計感激老板惜才愛才


“不管你是哪個國家的人,只要是這一行的專業,他們在你畢業之後一定會把你留下來。當時我是大馬人,還擔心工作准證之類的問題,反而老板安慰我說別擔心,不因為我是外國人就不肯聘請我,反而是自己多心了。”他回憶起受台灣公司聘請的過程時,臉上滿是感激的表情。當然,有了才能,必須遇上適當的機會才能發揮所長。

已有平面設計基礎的他在台灣攻讀精工產品設計長達4年,特別針對金屬方面的設計。他是在大學的畢業展覽中,被BENQ負責人發掘,因此在畢業一個月後,就開始到該公司上班,負責主產品以外的副產品設計工作。

過了一段時間,他被調往做手機界面設計的組別,目前是該組的首席設計師,負責手機的視覺效果,包括軟體面和硬體面設計。“我們這裡還有其他組別負責手機的結構、外觀和原料色彩。因為我這組人不算多,因此凡有上市的手機,我都有機會制作。”

小時學畫畫奠基礎


沈茂勇在上了中學後,因為有畫畫的基礎而參與校內多項徽章、壁報及海報等活動和比賽。他在當時就立志要當設計師,惟當時並不知道原來設計的領域如此廣泛。一開始,他雖然對設計有濃厚的興趣,但不知道設計的真正定義。“老實說,那時我對設計不太了解,只知道那些徽章、壁報及海報是美術的一部分。後來,到吉隆坡念設計時,才知道我以前做的這些也是設計的一部份。”

至於他與畫畫結緣,是小時候媽媽覺得把他留在家裡很吵,就讓他去學美術,想不到這些畫畫的基礎,造就了他目前的成就。

在吉隆坡完成3年的設計課程後,他開始出來社會工作,在一家小型的廣告設計公司工作。他認為當時的工作環境並不適合做設計,因為自己被關在一間小房間,每天對著牆壁工作。那時他開始在想:我就要在那兒過一輩子嗎?半年後,他開始計劃到先進的城市看看。

“讀書是一個藉口,我最終的目標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原本想去香港,但那裡的設計學校不多。中國大陸也是我想去的地方,惟當時心裡總感覺大陸不夠發達。我認為,我應該要到一些比較發達的城市,才能看到一些有關設計的東西。因此,我決定到台灣的大學念書。”投入手機設計工作4年,真正由自己設計的手機也有超過15台以上。但是,能令自己感到最滿意的手機幾乎還沒出現,因此他表示自己還要多加努力。“設計都是這樣,總之在那時刻交出去的作品,就是自己認為最完美的。只是,到目前我還沒設計出一部能令自己很滿意的手機。”

手機設計師必備條件


每當看見自己設計的手機推出市場,沈茂勇都會感到很開心,因為一台手機的案子在完成之後,不能在第二天就看得到,必須經過約一年的時間才上市。如果民眾的反應熱烈,他會更為興奮。一台手機研發的時間大概一年左右,我們現在看到的上市手機,其實是設計師在一年前設計的。因此,手機設計師要有那種遠見和預測未來潮流的能力,不能跑得太快或太慢。腳步太快,現有的技術做不到,功能也不能用,太慢的話就會過時。

“我的靈感不會突然出現,我必須多看東西。因此,公司經常會派我們出去看展覽,接觸現在比較流行的東西,有時去工廠看看也能找到靈感。此外,生活週遭也有很多東西可以看,我們並不是憑空想象,公司也有一組人專門做預測未來潮流的研究。”他表示,設計是一種樂趣,可以天馬行空的想象,最怕想不到東西,因此他不覺得辛苦。真正的辛苦是在設計的後期,因為必須與工廠溝通,要如何把自己設計的手機做出來。如果他們做不到,設計師就要再想想辦法或變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