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第113期第2版


主題﹕軟體造就硬體 一句話改變一生
報導:張麗霞 圖:陳榮彩


與時間賽跑 升職後挑戰多

從普通的設計師到首席設計師,挑戰一定會有,但沈茂勇生性樂觀,很多不好的東西他很快就能忘掉。“有些設計是要跟時間賽跑,這是一個很艱難的挑戰。有時一個案子開出來,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做研究和調查,必須在短時間內做出來。

可能明天看了設計後又不滿意,一直重覆的在修改,時間會不夠用。”以前任普通設計師時,他可以全心全意的去做好自己的設計,升職後對他而言有點壓力。“現在我不單止要做設計,還需照顧我的下屬。

由於我們人不可能每天有新靈感,因此,我現在的任務是善用我們的團隊,一起解決所有的問題和困難。被詢及在背後推動他成功的力量是什麼,他表示做出來的設計受到肯定,是一個很好的原動力,因此自己才能繼續在設計的路上往前走。

另外,他也感謝父母從不反對他的決定,讓他隨著自己的興趣去做任何一件事。


軟體造就硬體


記得苹果電腦的一位前設計師說過:軟體造就硬體,沈茂勇一直惦記這句他認為很有道理的話。這也是他當初轉去做手機界面設計的原因,因為他深信這份職業在未來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認為目前的手機越來越不好用。

“可能人家認為它功能越來越多,會覺得很好用,但對我們做手機設計的人而言,卻面對更嚴峻的挑戰,因為要加入很多功能,我們卻必須去簡化它。反而,以前手機的功能很單純,只能撥出和接聽電話,整個界面和外型比較符合我們使用。”

他補充說,一個完全沒玩過手機的人,可能完全不會操作現有的功能複雜的手機。


功能有增無減 手機太過複雜


詢及日後的手機是否會加入更多功能時,他表示目前的手機太功能面,手機只有幾個鍵,但要去鍵入很多的功能。“雖然目前的手機已經有所改善,但還是很複雜。”他認為人們不應再把很多功能硬塞在一個軟體裡,否則將後的手機的體型會變得很大。

反而,應極力改善手機處理的速度。他認為人們可透過網路的方式去啟動自己要運用的程式,所以他相信將後的手機應該不會再那麼複雜,但這必須得到多造的配合。“社會越來越發達,把網路加在手機軟件裡是有必要的,很多先進國家都有無限上網服務。日後,手機的軟體面應該會強過硬體面的東西。”


父親美感“訓練” 影響深遠


由於父親是一名攝影師,父親在攝影時,常會要求沈茂勇幫忙拿反光板之類的東西。“那時父親不一定教我,也沒有逼我去學,只讓我接觸和幫忙,那時的我心裡是非常不願意做。不過,到我念設計時,才發現已經無形中學了很多關於美感的東西,這些東西可能教授不用教,我都會用。”因此,沈茂勇非常感激自己的父親,因為父親以前無形中教他的東西,目前都非常實用。對於將來的目標,他表示自己不一定會在這行做到老,但不管投入哪一行,他都會把設計的觀念運用在他要做的工作上。

“任何東西都需要設計,我覺得不管我轉到哪個行業,都會以設計作為我的基礎。比如我現在的工作也是以設計為導向,不會偏離設計的觀念。”

沈茂勇也說,他現在最想做的設計,並不是產品面的東西,而是想做做空間設計,比如住家或櫃台等。只要有空,朋友要搬家時,他會幫忙友人把家裡的環境設計得比較有設計感。


“事隔多年, 我要回想一下……”


不說不知,砂州圖書館的標誌是由沈茂勇設計的。“砂圖書館的標誌設計是在一位學姐的介紹下, 得知這個設計案,讓我有機會跟其他設計公司進行比稿。幸運的我在多家設計公司當中脫穎而出,那時候我剛到台灣繼續我的學業,為了這個案子我特地飛回國繼續完成這個設計案。 設計案的概念發想,我在很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資料收集後馬上進入發想階段。記得當初在發表的時候,我跟其他人不同的是,我運用了多媒體互動的方式來說明我的設計理念。影像跟文字描述畢竟還是有些微落差,這樣其實比文字說明來的更準確。我想這是因為我可以被選中的重要因素。未來如果還有機會,我很樂意把我所看跟我所學到的經驗,為我的國家做出更多貢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