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第106期第2版


主題﹕父親節豈止感恩?

修復關係重建溫馨


社會工作者黃夢祥 修復僵化父子情

社會工作者黃夢祥指出,他父親是屬於傳統和保守派的,年輕時的脾氣相當暴躁,講話時是用罵的。因此,黃夢祥自小與父親的關係很差,也缺乏溝通,往往只有父親講他聽的份。

“我父親年輕時真的很凶,有一次我在回家途中,小腿被一隻大狼狗咬傷,父親知悉後很生氣,馬上拿了一把長柄的刀,牽著我去找那隻狗的主人,說要把那隻狗殺掉。父親此舉把狗主嚇壞了,立刻說願意承擔一切賠償,還載我去醫院打針和治療,事情才告一段落。”黃夢祥說,他父親的脾氣後來因為信仰而改變很多,兩人也開始有更多的溝通,現在的關係雖然未到可坐下來談心,但彼此開始很坦誠,也有通電。

當黃夢祥與妻子到吉隆坡參加課程時,父親也非常樂意的為他照顧孩子,父子間的感情慢慢從疏遠變成親密。“我自己當了父親以後,更能體會一位父親教養孩子非常不易,往往說時容易,做時很辛苦,所以我很常會想起他過去的付出,那種感恩的心就更加強。”


“多認識幾個字就好……。”


“我記得小學四、五年級時,父親不因為我的成績差而責備我,反而對我說‘孩子,我雖然窮,但書還是要讀,你就多認識幾個字,多認識幾個字就好。”這讓他感受到父親對他的關懷,令成績滿江紅和不喜歡讀書的他順利領取中學畢業證書。

因為父親的那幾句話,黃夢祥開始用心讀書,盡管英文很差,但父親說考取第几名和成績不要緊,就只多認識幾個字,這句話給了他很大的鼓勵。“記得11歲時,我在學校拔了兩顆門牙,返家後傷口依然流血不止,直至午夜,雖然我的傷口塞滿綿花,還以驅風油來止血,但血還在流,整個人頭暈腦脹,全身無力。”他繼續說,當時父親非常緊張和滿頭大汗的為他祈禱,想盡方法要替他止血。最後,也只能硬著頭皮的去鄰居家敲門,向鄰居借了車子將黃夢祥送往古晉醫院治療。


把最好的留給孩子


中學畢業後,在農業部工作的父親見他畢業後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從,于是通過一位朋友介紹一份藥劑行的工作給他。當時,住在西連的父親,不管路有多壞,以電單車將黃夢祥載往古晉工作,令他深深感動。當他到詩巫辦婚禮的前一晚,感覺很累,腳也酸痛,父親得知後立刻拿藥幫他擦。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卻令黃夢祥永銘在心。那也是他第一次與父親的近距離接觸。“


最近,當我驅車返回西連老家探望父親時,每次都空車而去,然後滿載而歸,因為父親常會在我回家之前,忙碌的為我預備他親自種植的水果和蔬菜等。”父親在他小時候也很常把最好的留給孩子。現回想起來,父親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愛,但他對愛的表達就是服務,很肯為孩子犧牲,為孩子做很多事情。


流淚無助的父親


15歲時,黃夢祥的親生母親過世,他第一次看見父親流淚和無助的樣子,他必須身兼母職的養育5名孩子。

“我記得當時幾乎每天的早餐都在吃快熟麵,但我們沒有埋怨,也沒有零用錢。父親煮什麼我們就吃什麼,然後走路去學校,父親就這樣把我們養大。”處于十几歲的少年叛逆時期,由于父親不善表達自己,夢祥漸漸感覺父親好像不愛他,總是對他發脾氣。每次回到家,父親二話不說的叫他別懶惰,要去拔草和工作,這些話每天都在他耳旁重覆。有一次他突然不聽話,開始反駁和發脾氣,父親非常生氣,就把他捉起來,綁在屋前的一根柱子上,晒了數句鐘的太陽。那時,兄弟姐妹們都在看著他,令他感到無地自容。由於從未被人那般羞辱過,他心裡開始憎恨父親。之後,從中學畢業到在社會工作的整整10年裡,黃夢祥非常不滿自己的父親,心裡充滿恨意,極少回家探望父親,也沒有寫信和撥電問候。


修復關係 找回溫馨


“我到西馬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後,在受訓和學習途中才開始領悟信仰的內涵,思想也開始改變,開始了解父親如何辛苦把我養大成人和原諒他。不過,原諒的過程非常不易,我用了差不多2至3年的時間來原諒父親,開始寫信和撥電話給父親,甚至回家,慢慢恢復與父親的談話和溝通。”後來,夢祥得到上司的諒解,在2002年調返古晉工作,順便照顧年邁的雙親。兩年後,他的父親中風,在醫院治療一週後,接下來3個月暫住在他的家裡休養,以方便到醫院治療。那3個月,可說是他生平中與父親及繼母相處最久和最接近的一段時間。他與父親有更多時間談話,甚至與繼母見面和維持很好的關係。過後,黃夢祥將住家的鑰匙交予父親,歡迎父親把這兒當成第二個家,隨時可以到訪。


了解父母愛的語言


與父親的關系經歷了這麼多,夢祥心裡有許多感觸。他認為兒童和青少年血氣方剛,自我心比較強,往往很難去體會父母的愛。“我們很難感受得到父母的愛,但不表示他不愛我們,所以我們常覺得母親嘮叨,父親很凶。我們要了解父母愛的語言,以及他愛我們的方式。”“回想起我父親,他對我們的愛就是默默的付出、賺錢養家、煮飯給我們吃、生病時照顧我們、在我回家時把最好的東西送給我。他默默的付出和服務,就是他對我的愛。因此,夢祥認為年輕的人要珍惜身邊的父母,且聽取他們的勸告。此外,身為子女的盡孝要趁早,也不要光說而需要行動。


謝平治

慈愛父親溫和木訥兒子努力為孝親

“我與父親很少聊天,我知道他很關心我,但不懂得表達出來,把對我們的關心藏在心底。他常通過母親打聽我和其他兄弟姐妹的事情。如果我們有什麼不對,他也不會直接找我們談,只跟母親說。”他認為與父親的感情不夠親密,可能是因為彼此很少相處和缺乏溝通。“可能是工作關係吧,我晚間放工之後還有外出,早上起身後就直接去上班,所以沒有什麼機會跟父親溝通。”雖說年輕人不太喜歡與父母溝通,但謝平治曾想過要增進與父親之間的感情,也送禮物給父親。去年的父親節,他送了養命酒,今年則計劃與父親出外用餐。“因為父親不善於表達,也不知道他有沒有感動。”

他能感覺父親其實很想找他聊天,但又不善於表達他的關心。謝平治也很想跟父親溝通,但不知道怎樣開始,有時他主動去找父親談話時,卻找不到共同的話題,所以兩人常聊不上幾句話。小時候,他最高興的是父親在他生日時買了一把吉他作為生日禮物。父親見鄰居的孩子每次拿他們的父親的吉他來玩時,治平都會跟著一起玩。

因此,為了討謝治平歡心,父親用70令吉,買了一把吉他送給他。那小時候是否曾被父親打過呢?他笑言﹕“那時我去毆打鄰居的孩子,因為是我的錯,所以父親狠狠的教訓我一頓。由於第一次被父親打,所以非常傷心和難過。”被父親教訓後,平治整天躲在房間,直到吃飯時間,父親才一臉歉疚的叫他出來吃飯。

看著父親內疚的表情,他也不再怪罪父親。在他長大之後,希望能成為一位成功的髮型師,父親也沒有反對,將準備讓孩子就讀大學的儲蓄拿出來,讓他修讀美髮課程。父親說,因為在讀書方面無法給平治最好的,因此不反對孩子往其他行業發展。謝平治也感慨的說,他非常感謝父親對他的用心和栽培。他也承諾會努力工作,將來成就大業,讓敬愛的父親早日享清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