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07

第106期首版


主題﹕你知多少?父親 愛的語言

報導;張麗霞


俗話說,母愛如水,父愛如山。當母親含辛茹苦地照顧我們時,父親也在努力地扮演著上帝賦予他的剛強角色。一般上父親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尤其是傳統和保守的父親,往往無法打開父子或父女間的那層隔膜,因此彼此間的關係常常只維持一般。當然,也有一些父親與子女的關係非常要好與親密。無論如何,不管與父親的關係如何,身為子女的都會在6月父親節特別思念自己的父親,以及趁著6月以感恩的心去回報父親的恩惠。6月,也是子女回憶與父親點滴的時候。孝親要趁早,感恩別太遲,子女更應時時惦記父親的好,這種感恩的心才能促使子女去盡孝道。


參賽體會真情
劉婉瑩﹐想說謝謝和對不起。


第二季《絕對SUPERSTAR》女子組亞軍劉婉瑩在十幾歲的叛逆時期,對於父親嚴肅和嚴格的管教方式,一直想逃離。而且,當時為了想引起專注於工作的父親的注意,她經常與父親唱反調。


溝通惡劣 只想逃離


自15歲開始到外國留學之後,婉瑩與父親的溝通少了,彼此的關係也自然停留在叛逆時期的惡劣情況。在9年的留學期間,因無法與父親溝通,令她在回國後無法在家裡久住,頂多一兩個月就想離開。

畢業後,在父親的鼓勵之下參加了第二季的《絕對SUPERSTAR》大賽,讓她有機會留在國內超過半年。也因為在比賽的過程中,婉瑩有機會重新認識自己的父親,從中發掘父親好的一面,如今父女倆的關係已漸漸轉入佳境。“我也希望能與父親有更深入的溝通和談話。”

也因為如此,劉婉瑩已打消重返外國生活的念頭,開始覺得回家真好。


嚴肅父親vs倔強女兒


劉婉瑩在回憶叛逆時期的自己時,表示自己當時非常倔強,就喜歡與父親鬧別扭和鬧意見,更沒有機會親近嚴肅的父親。彼此間的談話,也只限於學業和生活方面。
父親除了嚴格的教育她之外,對她課業的要求也很高。“因為父親做很多關於教育的東西,所以他覺得讀書和學業很重要。現在回想起來,父親待我真的還不錯,因為他在他有能力時,盡量讓我去讀我喜歡的課程。”

在國外就讀音樂系的劉婉瑩表示,雖然讀音樂在大馬好像沒有什麼好出路,但父親最後還是支持她,令她很感動。

無怨無悔全程支持


在她畢業後,父親認為唱歌是她喜歡走的路,也希望她在音樂路上可以發光發熱,因此鼓勵她參加歌唱比賽。在參加第二季《絕對SUPERSTAR》的整個過程中,父親無條件的支持她全程的費用,令她無後顧之憂的應付比賽。

因為這次的比賽,令她與父親的關係起著非常大的變化,對改變了她的思維。
“在這段超過半年的比賽日子裡,我才發現原來爸爸是一位蠻容易親近的人,也發現他有很多像老頑童、搞笑和可愛的一面。漸漸的,我可以跟他講更多的東西和跟他開玩笑,之前我從沒有想過可以跟他這樣子相處。”因為比賽,父親也常熱心的致電予婉瑩,提供她很多寶貴的點子來幫助她。這是她始料不及的事。這次的過程,讓婉瑩發現父親真的很愛自己。“以前我不會這樣覺得,可能在國外生病、有困難和壓力大時,都必須自己去承受。現在,一切都有父親在身邊噓寒問暖,無論生病、氣餒和選擇路上,他都很支持和關心我。”
她也笑言,她的每一場比賽,父親都顯得非常緊張,且經常要求朋友投票支持她,令她非常感動。在她回到家鄉時,父親也會邀請親戚朋友到他們家裡,然後大家一起開心的聚餐。
太遲發現父親的好“我有時會覺得自己太遲發現父親的好,在國外的9年,我一直把他想成是一個板著臉和死腦筋的父親,其實他不是那種人,如果我早點發現的話,可以跟他相處的時間會更多,我也希望可以跟他建立更好的感情。”
婉瑩貼心的說,父親對自己要求很高,其實他也面對蠻多壓力,以他的個性絕不會向別人提起或要求分享他的壓力。因此,她希望自己可以為父親多做一些令他開心的事,以解除他的壓力。她也希望能扮演一個好女兒的角色,去分享他壓抑在心底的東西。
所走的音樂路,很多東西不由得她選擇,因此也無法擔保可一直陪伴在父母身旁。不過,她想要對父親說聲謝謝,謝謝他這麼多年給她這麼多的支持和愛。她也想對父親說聲對不起,因為以前的她曾經那麼叛逆。“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讓父親感到驕傲,因為他已經是我的驕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