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第103期首版




主題:哈雷百年歷史的不朽傳奇


日期:26/05/07


報導:陳潔




狂野豪放的哈雷戴維森


哈雷的騎士,穿著黑色皮夾克、牛仔褲、皮靴,在公路乘風飛馳而過,充份展現出自由自在、豪邁不拘,風格獨特的味道。而你是否也有這樣的夢想,騎著哈雷一展牛仔粗獷帥氣的風采呢?哈雷戴維森公司成立於1903年,由威廉、哈雷和戴維森3兄弟在美國密奧沃基創建,由一簡陋的木棚和第一輛簡陋的電動自行車開始。迄今105年來,哈雷戴維森創造了美國乃至世界机動設備和傳統制造業歷史上的一個最大的奇跡。


在好萊摀電影里,經常出現強勁的搖滾樂背景,几位身著黑色皮衣褲,戴著墨鏡,腳蹬大皮鞋的彪悍騎士,跨在碩大的哈雷重型電單車上,結群飛馳而去,卷起漫天塵土……這就是哈雷戴維森一手寫下的美國文化史。


重型機車也成為重要的電影題材,如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惡靈戰警》才剛褪下科幻神話色彩,另外又有一部以哈雷機車為主題的《荒野大飆客》上映。如果你祇是單純的認為它不過是一種交通工具,那就錯了!無論在嬉皮世界或重型電單車的國度,哈雷都是自由、豪放不羈的象徵,標準的美式文化,甚至還有一抹濃濃的牛仔粗獷氣息。




市場角度和歷史情愫




儘管這是個日式、歐裔街車、跑車充斥的時代,為什麼美國人對哈雷這類電單車還是情有獨鍾,這就必須從市場角度和歷史情愫談起。從市場角度來看,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私人交通工具市場。早年,越洲、越洋的交通運輸不是那麼便捷,而且北美地大,就是同一個城鎮要從郊區到市區,都有一大段距離,再加上串起城鎮之間的州際公路又大又直,因此美國發展出來的電單車,特別重視巡弋的騎乘舒適性。


而日式、歐裔的街車、跑車,雖然可以快飆,長途騎乘之後難免腰酸背痛,在北美大陸跨州縱橫,真的太辛苦,也因這種特殊的“路遙知馬力”的環境,逐風不飆風、騎乘舒服的嬉皮車便乘勢而起,而且不用理會其他國家市場走向,光是內銷北美就足夠支撐。後來,日本四大天王車廠Honda、Yamaha、Suzuki、Kawasaki在北美市場攻城掠地,漸漸瞭解嬉皮車牢不可破的魅力,也開始做起比哈雷機車更便宜的嬉皮車,而這時,嬉皮車正式成為世界通行的級距產品。




重機車與嬉皮文化


不過,為什麼一提到重機車,人們總是聯想到哈雷,而不是其他電單車廠的機車?這就得追溯到60年代興起的嬉皮文化。當時嬉皮風蔓延,倡導愛與和平的人中,有一群特立獨行、自由不羈、穿著皮外套、牛仔褲、皮褲、皮靴、滿臉鬍子的騎士,他們所騎的重型機車即是哈雷,因此哈雷就被稱為嬉皮車。而後,嬉皮文化更灌溉出搖滾文化,而搖滾文化也和無拘無束的哈雷機車節拍吻合,直至今日,哈雷機車已經發展成自成一格的美式文化。哈雷百年的波瀾壯闊史,造就了今日的不朽傳奇。當今可謂是哈雷的盛世,從1985年以來連續21年成長。到了2006年年產量約35萬輛,年營收58億美元,淨營收超過10億美元。


走過百年歷史 象徵美國文化


回顧百年歷史,哈雷一路走來並非全然順風順雨,好幾次都差一點倒閉,無數危機它都撐了過來,並且在大時代裡成長,經過歷史情感的累積,成就了它成為美國文化的象徵。哈雷機車為什麼能獨領風騷?因為它的機械結構先進?錯﹗它的V型雙缸引擎效能並不強。那是它追風本領高強嗎?還是錯﹗它跑得沒有日本、歐洲的摩托車快。那正確答案是什麼?應該是處處結合美式粗獷豪邁的氣息。它沒有一堆令人束縛的裝備,一件皮外套、一條牛仔褲、一雙靴鞋,騎著它說走就走,好似一個天地任遨游的率性牛仔!即使沒有牛仔的幻想,它那自由自在、隨性灑脫的魅力,也足教人迷醉不已。每一部哈雷機車的樣子其實都不盡相同,因為哈雷提供了各式配件、改裝部品,給每個訂車的車主自由搭配選購,所以每部哈雷都有著每位車主自己的品味,大致上,皮件、電鍍品、彩繪是改裝的主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