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第77期首版


主題﹕茶一抹清香到永遠......

報導﹕沈鉑斯

刊出日期﹕25/11/06

飲茶在古代中國是非常普遍的生活習慣之一。中國的茶文化與歐美或日本的茶文化分別很大。中華茶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不但包含物質文化層面,還包含深厚的精神文明層次。中國茶文化的內容主要是茶在中國精神文化中的體現,這比“茶風俗”、“茶道”的範疇深廣得多,也是中國茶文化之所以與歐美或日本的茶文化分別很大的原因。現今,喝茶不再是中年或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已開始接觸中國茶,也大談茶經......
通過茶道培養耐性
江岩霞喜歡中華的文化,因此她先是進入武術界,過後在教師林蓉妃的指引下,接觸到中國的茶道。“2004年在林蓉妃老師的店內工作,才讓我慢慢開始培養起喝中國茶。過後,從喝茶中又慢慢懂得茶道的基本常識。”江岩霞在接受訪問時指出,“過去我就喜歡中華文化,通過茶道,其實那真是一種耐性的培養,能修身養性,也是煩躁的紓解方式。”“在泡茶的過程中,您就會專注,就會心平氣和、不煩躁……”
養壺高手愛喝茶
對于許大偉而言,喝中國茶真正的改善了他的體質,讓其健康獲得改善。“確實,一開始時,朋友都會笑稱,你這麼中國風啊?在學中國文化啊?但大家還是可以接受的。”現今讀中五的大衛表示,在派對結束後,他就會猛灌普洱茶,他的一位朋友聽了他的勸告,隔天也就不會這般勞累,也贊起喝中國茶的奇效。而大衛本身也是一名養壺高手。
習茶道悟人生
蔡煒婷是在普洱林茶坊上班後才接觸到中國茶。她之前都是不喝茶的,但過後因為工作的關係,慢慢的喜歡上中國茶的味道。她不認為喝茶與上了年紀的人士劃上等號,其實這是華人傳統的文化。至於田依蒨(中五生)則是在上課后才認識到茶道,過後也在母親的鼓勵下學習。由于學業繁忙,使得她也疏于泡茶,但偶爾還是會泡茶給父母親喝。基本上,在學習茶道的過程,讓她也學到不少事,包括做事情不可虎頭蛇尾。因為在過去,她發現到許多人半途而廢。
茶道博大精深 泡茶禮儀居首
林蓉妃表示,其實,無論是茶道或是中華武術,這些華人文化博大精深,若在空閒時多加研究,則對養生保健有巨大的助益,且進入社會,在待人處事方面也有所幫助。作為砂州武術精英教練的林蓉妃,現實生活中,她飽受許多的工作壓力,但喝茶卻有效的緩和其現況,更重要的是喝茶有健身的作用。談及茶道時,她表示這項博大精深的文化,若是有比賽,其中的規則也沒有統一。就她來看,要談茶道,最重要的是清潔與衛生與泡茶者的儀態,更重要的是禮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