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第77期第2版


主題﹕泡一壺好茶趣味盎然
刊出日期﹕25/11/06

泡茶程序
溫壺溫杯:將茶壺和茶杯用開水澆燙,以洗壺洗杯並提高壺溫。 投茶:投入適量的茶葉到壺中。
溫潤泡:把開水注入壺中,然後馬上將水倒出。如果茶湯面上有泡沫,可注入開水至近乎滿瀉,然後再用壺蓋刮去浮在茶湯面上的泡沫。這道工序目的在洗茶和使茶葉在吸收一定水分後呈舒展狀態,有利於沖第一道茶湯時香氣與滋味的發揮。
沖第一泡:注入開水,浸泡適當時間後,將茶湯倒進茶杯內,即可飲用。其後每一泡,浸泡的時間適當延長。 泡完茶後,將茶葉從壺中倒出,再用開水澆燙。 然後取出壺蓋,壺底朝天,壺口朝地地自然風乾即可。切勿用洗潔精等清潔劑清洗茶壺,因為紫砂會吸入清潔劑的氣味而破壞茶香茶味。
泡茶3要素
要泡一壺好茶,除了要有適當的茶與壺外,還有3個要素需要掌握適宜,才可以泡出好茶。
這3個要素就是:茶葉用量、泡茶水溫、沖泡的時間和次數。
茶葉用量並沒有一個標準,要視乎茶葉種類和質量、茶具大小和個人的喜好而定。簡單而言,一般可以投入茶壺容量的五分之一至二分之一左右的茶葉,試試滋味如何再作增減。泡茶水溫的掌握,主要看茶葉種類和製作,茶葉越嫩越綠,水溫就適宜越低。
例如綠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他命C,如果水溫過高,就會破壞茶葉的維生素C。但是如果水溫適中,就可以沏出一壺嫩綠明亮,滋味鮮爽的綠茶。
一般以攝氏80度左右為宜。但是沖泡各種花茶、紅茶、烏龍茶、普洱茶、沱茶,則要用攝氏90-100度的開水沖泡。 沖泡時間和次數:現代用紫砂壺泡茶,程序已經比較簡化和歸一了。一般而言,第一泡可以浸泡0--30秒左右。然後每沖一泡,浸泡的時間就要相對延長數秒或更長時間,使茶味更為均勻。至於沖泡的次數,就視乎茶葉的質量、種類而決定,一般在6至12泡範圍左右。

養壺
許多人在閒餘就會不停去擦拭茶壺,這主要是要清除茶壺上的垢質。一個茶壺用得越久,所泡的茶亦格外清香。

電腦一族為什麼要多喝普洱茶呢

普洱茶
眾所周知電腦前輻射損害健康,且長時間端坐不利健康,不利體形。茶多酚的抗氧化與抗輻射力之強早已受到營養學界,醫學界的重視。實驗證明10ug/ml茶多酚的作用可以相當于200ug/ml維生素E的作用,試驗中使用茶葉中提取的多酚物質飼喂大白鼠,再用致死劑量的放射性鍶90(90 Sr)進行處理。結果發現︰茶葉約可將其吸收90%。而且吸收的時間比同位素到達骨髓的時間短,這就大大減少了人體吸收這類物質的風險,降低生物體內積累的鍶90(90 Sr)的水平。

那為什麼普洱茶更利于常用電腦的人呢?
其一,在中國的眾多的茶區中雲南為中國一類茶區。由于雲南當地土壤資源優秀,氣候適宜,雨水豐富,非常適合茶葉的生長。普洱茶采用雲南的大葉種茶樹,其茶葉中內涵物質豐富飽滿,其中雲南茶產區大茶樹的茶多酚含量均達到30-34%,兒茶素總量達到18-24%,且其耐泡,茶浸出物達46-50%,對抗輻射無疑是有很大的作用。 其二,配合普洱茶減脂減肥的功效,更有助于體形的保持。

懂茶就是懂人生

一直以來,茶似乎只是文人的點綴。 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商界巨頭、各色商賈都特別看重喝茶——喝罷還不算,還得接著談,清談。尤其在日韓,茶風甚盛。不管是起源于印度還是中國,茶葉都不過是大自然中樹葉之一種,里頭究竟有什麼嚼頭?據說茶是藏在女人褲腰里流進西方的,王室間為爭茶甚至還流了血。西方人在茶里加入牛奶和糖,篡改了茶味,難道是嫌茶太淡? 一代豪杰豐臣秀吉曾經去求教千利休,問茶里有什麼。千利休本是一富商,痴迷于茶,頗有道行,他一旦稱贊哪種茶碗好,那種茶碗立即就千金難買。但他對豐臣秀吉的回答卻出乎意料︰沒什麼,烤干了煮,煮完了喝,除此之外沒什麼。這竟惹惱了豐臣秀吉,最後,千利休終被權臣豐臣秀吉莫須有地賜死。

茶有千千道
在雲南藏民的眼里,茶是血,是肉,是生命,懂茶就是懂人生。茶有千千道,喝茶的商人,可以享受到茶對人的啟蒙,茶香會告訴你,何為人?何為商? 大茶客乾隆決定讓位給兒子道光,一老臣不無惋惜地說︰“國不可一日無君呵!”乾隆卻端起御案上的一杯茶,說道︰“君不可一日無茶。” 金口玉言,茶為天下的樹葉爭了光。茶道原本求的是盡善盡美,不得其法,就算茶水漫灌而過,露出的還是三代以上的黑色。當年就有外國人把茶葉放到鍋里煮上幾分鐘,然後把鍋里的水倒掉,再一根一根地吃茶葉。現今,不少人也還是這樣,留不住嘴邊的精華。 但滾滾紅塵中,他們的心從來就沒有寧靜過。豐臣秀吉長袖善舞,推崇茶道,終使東瀛四島茶道盛行,他就說︰“唯從無底之心,方能深知茶意。”他曾依靠千利休辨別茶器,殺千利休有嫉妒的成分吧?既生瑜,何生亮嘛。千利休因茶名而身死,豐臣秀吉因殺友而遭世人詬病,苛求地講,二人茶道未至最高層。 剛傳入北歐時,茶被懷疑對人體有害。瑞典人找了個判死刑的囚犯來喝,如果他同意每天喝幾杯茶,就可以免其一死。死囚犯自然抓住這根草,喝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結果越活越健壯,于是這種貴族奢侈品迅速走進日常百姓家。 茶傳入朝鮮半島後,被當地人看成是一種修行。在茶桌上,無君臣、父子、師徒之差異,茶杯總是從左傳下去,茶水均勻,中正而平和。

茶道無邊
一葉茶,取自山野,小而又小,但匯聚了山川之靈秀,日月之精華。喝茶先入口、再入心、後入神,其實是和自然融為一體,這就是最大的和諧。誠心品茶,而不是牛飲,就是在領悟自然借助茶給人的啟示。 所以,喝茶自然需要一點機靈做成本,最後產出則是人生的大智慧。通過喝茶,通過悟道明理,整個人就為萬物所養。喝茶是反璞歸真的最佳途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