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第75期首版


主題﹕寵物情 父母心我的狗朋友

報導:白梅雲

刊出日期﹕11/11/06

潮流盛行養寵物

過去,一般窮苦的家庭連孩子都吃不飽,更談不上飼養寵物。家中的狗兒吃主人的剩飯剩菜,養狗的唯一目的就是幫忙看門,因此被視為看門狗。而貓兒僅吃魚骨、是只專養來捉老鼠的動物。它們須突顯各自專長,才不會被主人丟棄。提起寵物﹐大家似乎會聯想到貴婦或富豪手中牽著的純種名犬、懷中抱著的波斯貓,牠們吃好住好、好穿好用、吃飯、沖涼、拉屎,都有人侍候,終日生活可說無憂無慮,最主要的是懂得討好主人。這些遠比平凡人好命的貓狗,才稱得上叫寵物。但是,隨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越來越多人對飼養寵物產生濃厚的興趣,尤其是寵物狗。由此,平凡家庭中亦開始飼養了各種名犬,如西施犬、獅子犬、拉薩犬、拳師犬、北京犬、吉娃娃、HUSH PUPPIES等。

葡萄城寵物展

詩巫葡萄城河畔常青舞台于9月23日舉辦寵物展,公開予愛狗一族參與。狗主們接獲好消息后,踴躍報名參加,並於當天為心愛的寵物狗穿上寵物衣、梳起毛髮,打扮得漂漂亮亮,浩浩蕩蕩的前往現場,讓它們在舞台上走場精彩的“狗步”或現場呈獻表演,為比賽爭取更多分數,使得葡萄城河畔頓時成了寵物天地。除了狗展、“最可愛狗”及“最可愛貓”比賽外,當晚也備有來自大馬皇家警察的警犬示范。鼻子敏銳的警犬,每次皆成功尋獲藏起的毒品表演,令現場的觀眾贊嘆不己。基本上,飼養寵物和照顧小孩一樣,是必須付出愛心與耐心。同時必須有充足的時間與金錢來照顧它,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與素質。如此寵物才可以健康的成長,主人和寵物之間的情感也會更加密切。記者趁著狗展進行時刻,採訪了几位參展狗主,與大家分享養狗的心得與樂趣。

江芸瑩﹕拉薩太膺最可愛狗獎

溫柔友善的江芸瑩牽著一只約4至5歲的拉薩犬(西藏犬種)參與狗展。她的拉薩犬獲得評審員的青睞,奪得最可愛狗狗比賽首獎,令她喜出望外。她在早餐及午餐提供狗食予拉薩犬,而晚餐卻改換主人家所吃的肉類。雖然如此,家人都不給拉薩犬吃太肥的肉,避免出現腹瀉狀況。她對養狗情有獨鍾。“俗語說,狗兒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也是最可靠的幸福使者。與狗兒玩樂,可減輕不少生活上的壓力。”除了拉薩犬,家中尚有2只貓、9只狗。購買狗兒及貓兒的用品,如沐浴乳,維他命、飼料等,一個月大約須花費四、五百令吉。由于飼養狗只的費用龐大,因此家人不得不把生下的小狗賣掉,以幫補購買狗料的費用。

江佳娜:姐妹輪流照顧獅子犬

善於言語的江佳娜擁有9個月大的獅子犬,她是通過朋友購得。狗兒還小時,她愛不釋手,常抱著狗兒一起睡覺。由于獅子犬毛髮長,為避免出現毛髮脫落現象,只給獅子犬吃狗食。平日,兄弟姐妹們都會協助幫忙梳理獅子犬的毛髮,讓它時時刻刻都亮麗整齊。江佳娜透露,飼養獅子犬時所面對的難忘事件為狗瘟時期,獅子狗在4個月大時出現腹瀉狀況,讓她們感到非常擔憂。“我們兄弟姐妹們赶快將獅子犬送至獸醫處接受治療,慶幸兩個星期后完全痊愈,這時我們才放心。”
先斬后奏 母親難反對
她當初為養這只獅子犬,也面對一些阻礙。起初媽媽极力反對,但兄弟姐妹們皆同意先下手為強,買了回家再做出打算。媽媽考慮到家中無人時,養只狗照顧家也無妨,因此就不多加反對。佳娜還說,別被獅子犬的外表給騙了,獅子犬外表看似溫馴可愛,但它會吠人及咬人或東西。頑皮起來時,讓家人對它又愛又恨。
利齒小犬 鞋報遭殃
獅子犬也喜歡咬鞋子,報紙等東西。家中的鞋子被它咬坏了好几雙,所以新買的鞋子必須藏得緊緊的,不讓它見著。此外,報紙還未到主人手中時,常已被獅子犬咬破了。“獅子犬超討厭貓,見到貓就追著不放。此外,也不愛看相機鏡頭,一看到家人拿起相機幫它拍照片時,它就立刻躲避,不看鏡頭。心情不好時,看到家中寵養的狗兒,可讓她忘了一切煩惱,心情自然恢愎開朗。

張保羅﹕獨愛北京犬

張保羅對養狗特別有興趣,而對其他的寵物一律沒興趣。因此,他養了兩只可愛的北京犬,一只叫BRAVO、另一只叫PEGGY。這兩只北京犬皆是從古晉購得。他在空閑時,會帶寵物狗到屋外散散步,細心的教它坐下及訓練它大小解。最值得開心的是,狗兒如今已懂得自行解決。他每日讓狗兒吃狗食品及加一點飯,洗澡則是一個星期一次。在他的細心飼養下,狗兒健康成長,可愛無比。參展時,北京犬PEGGY不負期望,為主人贏取狗展比賽二獎。

何俊興﹕養狗月耗500令吉

何俊興養寵物狗的費用,每個月大約四至五百令吉。除了參加狗展的4個月大HUSH PUPPIES外,家中尚有狼狗、黃金狗、西施、班點狗等。他說HUSH PUPPIES是不甘寂寞的狗,它喜歡與其他狗兒混在一起玩樂。當只有獨自一只狗時,HUSH PUPPIES顯得無精打彩,提不起勁玩樂。他在5、6年前就開始接觸寵物狗。養狗為他的生活帶來無窮樂趣,只是狗兒偶爾會頑皮,並不會帶來多大的煩惱或問體。

劉桂君﹕嬌小可愛吉娃娃

於幼稚園時開始飼養寵物的劉桂君,抱著一只7個月大、嬌小玲瓏,名字叫毛毛的吉娃娃參加狗展。體型屬小型的吉娃娃,在眾多中型及大型狗兒當中,顯得格外嬌小可愛,讓人見了都覺憐惜。劉桂君表示,吉娃娃挑食又喜歡被主人寵愛的感覺。因此,每當到了吃狗食的時候,都要主人親手一塊塊的喂它吃。狗兒在她如廁完畢后,就在門前等待著主人的出現,狗兒此舉令她感到很窩心。
除了獅子犬,江佳娜家中也養了另一只狗兒,即狐狸狗。而她第一次接觸的寵物亦是狐狸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