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第75期第2版


主題﹕寵物情緣知多一點

報導:白梅雲

刊出日期﹕4/11/06

西施犬

西施犬培育於北京,和西藏品種交配繁衍的後代,曾是中國宮廷內最受歡迎的品種。原產地為中國,起源於17世紀。身上覆蓋很長的毛,毛色有黑白色、灰白色、深褐色、淺褐色、墨綠色、淺黃色,而尾巴很高,且毛呈散開狀。体型方面,身高25至45公分,體重4至9公斤,性格活躍、機警。

獅子犬

長毛獅子犬藉由修剪毛髮,看起來近似獅子,而小獅子犬的外型,比長毛獅子犬更像獅子。原產地為法國,起源於16世紀,培育初期在歐洲貴族很受歡迎,18世紀中曾經出現在德國畫家戈雅的油畫,後來逐漸減少,直到1960年左右,已成為全世界最稀少的品種之一。獅子犬的毛色為白色、灰色、黑色、檸檬色、黑斑色,短頭黑鼻子,尾巴向前捲曲在背上,大而黑的眼睛。而体型方面,身高約25至33公分,體重4至8公斤,性格聰明、溫柔、活潑。

拳師犬(BOXER)

拳師犬外形狀碩,體力充沛,生性敏感且負責任,可當警衛犬。原產地為德國,起源於19世紀。拳師犬擁有黑斑紋、金黃色的毛色,筆直的前腿,頸部沒有贅肉且肌肉發達。而体型方面,身高53至63公分,體重25至32公斤,性格頑皮、溫馴。

短毛型吉娃娃犬(CHIHUAHUA)

吉娃娃生性勇敢,對寒冷很敏感,興奮和驚嚇時會全身發抖。原產地為墨西哥,起源於18世紀,是由墨西哥同名的州演變而來。吉娃娃擁有淡黃褐色、棕栗色、鐵青色和銀色、各種混色的毛色,身上的短毛光澤且柔軟,後肢肌肉較發達。而体型方面,身高15至23公分,體重1至3公斤,性格大膽、頑皮。

北京犬(PEKINGESE)

因屬腿短品種,北京犬走起路來搖搖擺擺。臉部看似扁平,全身被長毛覆蓋。個性機警也是其特色之一。原產地為中國,於1800年英國侵入北京後,第一次在西方出現,因其體積小,且可愛溫馴,所以中國皇帝視其為寵物。北京犬擁有棕色、黑色、墨藍色、淺黃褐色的毛色,兩耳之間頭骨扁平,眼睛圓且大,鼻寬,尾巴有長毛覆蓋。而体型方面,身高15至23公分,體重3至6公斤,性格獨立、活潑。

拉薩犬

拉薩犬聽覺十分敏銳,警戒度非常高。由於毛皮長而粗糙,故需要時常修剪及整理。原產地為中國西藏,起源於17世紀,在西藏傳統中,拉薩犬為達賴喇嘛的贈禮。拉薩犬擁有黑色、白色、褐色相間摻雜的毛色,耳朵長滿絨毛,後腦上有很長的分際線。而体型方面,身高23至27公分,體重5至8公斤,性格敏銳、友善。

照顧寵物狗小貼示:

蚹K寵物狗腸胃不適,狗主們千萬別讓狗兒亂吃人食。如果狗兒以吃乾飼料為主,所使用的飼料盒需做足防潮工作。而放在碗中的飼料,超過2小時就丟掉較佳,確保飼料的新鮮度。馴~,狗只必須從小接受訓練定時餵食的習慣。狗主們不妨到了狗兒進餐的時間,將飼料放到碗內,若超過半小時沒吃完或不吃,就把飼料碗收起來,時間一久,狗只就會知道,遲了就會面對沒飯吃的命運。P此同時,當你一開始飼養幼犬時,就要開始排便訓練,其中採用報紙或戶外排便的方式。報紙排便適合住在公寓或主人經常不在家的環境。當預測犬隻要排便時,將幼犬放在地板舖蓋報紙的地方,如此幼犬可逐漸建立某一定點排便,即排便在報紙上。Y狗主經常在家,每當幼犬睡醒、餐後或午時即帶它出門,讓它自然的跟著你走出門外,並自行排便。


No comments: